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释是件浪费时间的事(女人私房话)

(2017-03-17 05:36:07) 下一个

上一篇:《母亲的责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7373.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116107.html

(尼克 胡哲 洛杉矶演讲现场)

女人生命管理系列

解释是件浪费时间的事(女人私房话)

Yan,昨天去听了一场演讲,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全球巡回演讲洛杉矶站。为了这场演讲,我和孩子们做了预习,孩子们很明白我们要去接触什么样的人,他们非常期待。现场座无虚席,秩序良好,最后有观众和演讲者互动的环节,邀请年轻人上台与他近距离接触。中学生和高中生们主导的一群年轻人迫不及待靠近他,一会儿就挤满了舞台的四周。再后来邀请年轻人上台,舞台和舞台四周被受感召的年轻人挤得水泄不通。这种水泄不通里大家凝聚在一起,却也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没有推推搡搡,没有喧哗,只有安静的聆听。大家一起祷告!

他是舞台唯一的主角儿,活成了上帝的样子。在他面前,一切的解释都显得无力,一切的解释都显得浪费时间。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好好活着!他分分钟都在告诉大家,坚守生命的人,再脆弱的灵魂也有机会得到最耀眼的祝福。他的名字叫Nick Vujicic。做为当红演讲家,他已经出现在60多个国家,影响了无数的年轻人,关于他的信息网络上太多,建议你去搜一下,我就不做陈述了。

他有一位日本和墨西哥混血的太太。在我看来,这个女人必将成为列侬身边小野洋子那样的日裔血统的传奇女性。他和她,和我们一样年轻,我们的人生仿佛刚刚才开了窍,他们的故事却早已精彩的让许多人羞愧万分。在他们面前,任何借口都显得矫情,显得多余。

我们在《杰出女性的职场坐标》那片文章中提到过面对不可抗力时的无力感,我们谈到过开放的心态是接受现实,面对现实,找到自己的最佳生存状态。在尼克面前,在因战乱而不得不离开家园的尤物一样的叙利亚女人面前,在我那朋友突如其来的无法挽回的伤痛这样的不可抗力面前,所有的借口都显得无力。

反观正常人,因为无法接受现实,会去寻找借口,因为不愿意面对现实,而开启各种解释模式,因为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改变生存状态,用埋怨和抱怨来宣泄对现实的不满。不幸不会击垮一个人,贪婪和无力感才会击垮一个人。找不到合适的借口是不幸的源头。

最有效的生命管理,不需要借口,不需要理由,不需要解释,这一切都太浪费时间。省却这些麻烦,人与人,人与事,事与事交互的时间效率和生命效率是决定性的。团队中,配合和服从是大家需要具备的基本品质;生活中,诚实面对自己是基本的素养。这是一种极高的标准,省却了很多情绪带来的麻烦。这是一种机器的品质,做到的人生命没有不高效的。

附加在情感上,我们来看看我们对待小孩子的行为方式。起初我们教导小孩子会以指令传递信息。当小孩子渐渐形成独立自我的时候,开始有质疑。如果不能给他合乎情理的解释,他们会反抗指令的接受。再长大一点,当信息的传递不顺畅,指令或者行为需求对他们形成某种压力,很自然就会开始解释,解释不到位就会变成撒谎。换一句话说,解释或者撒谎是指令带来的压力引发变异的情绪表现。解释权的根本属性是话语权,是一种基于对即有信任产生怀疑而产生的后续行为。

解释至少分为两种。一种是推诿性质的解释,为了缓和气氛,或者迎合对方而做出的诚实或非诚实的表达。还有一种是陈述式表达,是为了说明某种概念合理性而进行的说明。推诿或找借口,时而不停地解释都是很虚弱的表现,解释时常是一种对他人和环境的迎合。解释到最后往往会让一方或双方疲惫不堪,失去原有的交流兴奋点。

最好的交流是彼此能恰到好处地领悟对方的陈述方式,又能自然接受。这需要一种默契,是绝对自我的两个人在开放状态下诚实对待自己,诚实对待彼此的前提下才能感受的状态。达到这种状态的交流时常都会带来轻松愉悦的情绪,有效信息交流也将最大化。不得不说,生活在人群中的人,诚实对待自己比迎合他人的难度要大很多。

你看小孩子,困了饿了会有最直接的表达,他们对霸占妈妈的爱理直气壮,他们对周遭不利于自己的环境有一种本能的抵抗。他们不需要考虑迎合谁,所有的表现都很诚实。再看看我们周边的人看看我们自己,忙着迎合别人时常忘记自己想要什么,怎样表达,要表达什么。抑或涉及到对他人资源的占有,表现出一种极度贪婪的自私。

人不活得具体,不落实到细节,就连抽象的概念都难以形成。那些活得很具体,很有细节的人,往往活得很忘我很投入,无暇顾及别人的议论,也不太会在意解释的功效。这种人肯解释一定是为了推进事情的进展,目标很明确,也一定是希望能够实现某种平衡。对待解释的态度可以看出人的诚实和成熟的品质,从中可以看出以事为中心的行为意识和以人际关系为中心的行为意识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

我们具体到拥有日裔血统的尼克太太。日本女人和法国女人一样惹人好奇,连带着在日本生活过的女人都会让人侧目。在日本生活的女人看似保守,又极尽开放;她们看似本分,似乎又不会压抑自己的需要;她们的表达十分温婉,却极尽所能迎合对方的需求,基本不会让人不舒服;她们听起来琐琐碎碎,唯唯诺诺,又不失幽默和放松;怎么说呢,她们似乎对待自己的感受很诚实。所以,即便从女人的角度看,她们也都很细致,从心里到身体都很细致,鲜少粗糙的印象。所以在保守的印象下最自由和开放的也是日本女人。纵观当代著名的婚姻中,排出财富的因素,最著名的亚裔女性的婚姻里都有日本女人的影子。这大概和日本这个国家较早接触西方文明也有关系吧。日本女性的思维意识之大胆和开放,生活之细致和勤奋是超出我们许多女人不止一个时代的。

尼克的太太每每被人提起,表达的人时常都是话里有话,希望能够从某个角度去理解她。她太不一样了,她和尼克养育了健康的后代,惊叹之余带来许多的感动。这不仅让尼克的形象越发饱满,也鼓励了许多绝望的人。和谁在一起需要解释吗,除了自己还要对别人有所解释吗?存在即是理由,除了当事人的感受,任何解释都是多余的,解释太浪费时间了!

不得不说,解释是一种补救方式。在不完美面前的补救方式不仅给对方机会,给事态的发展一个机会,更是给自己机会。解释是日常的一部分,就好像浪费时间是日常的一部分一样。为了节省解释的时间,我们要做很多让人一目了然的铺垫,为了让解释能够具体和合理我们要有勇气和智慧诚实面对自己。

Yan,尽量把事情做得具体,做得细致,表达准确。在完整的表达面前,不需要太多解释。时而非常具体的解释,许多人不仅不接受,也接受不了。诚实面对自己,不需要对外界做过多解释,忠于自己就是最得体的表达。

不要把事情推到非要解释不可的边缘,也不要期待别人对你解释什么。坦然接受最直接的信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猜测和解释中,我们不需要为了解释而解释,也无需为迎合大众口味做出解释。记得吧,前面我们讨论过《要在确定的信息里存活》,和这篇是可以彼此呼应的。与其在解释中浪费时间,不如让确定的信息给人坚守的勇气。

3/16/2016  尤其开心于洛杉矶阳光灿烂的午后

 

Yan 的回复

姐姐,看了你最近的文章,想跟你分享一个我刚刚发生并且心里还在耿耿于怀的事情。

上一次跟你提到过,我要把健身列入日程中了,我也确实这样做了!鉴于晚上回家太晚,周末想要多陪孩子,我选择了工作日中午的休息时间。另外,由于北京的空气不适合户外跑步,健身房的跑步机我并不喜欢,所以选择了游泳!方向确定了,就剩下选择场所了,我最终确定了公司附近酒店里的游泳池,好处是人少(少的经常池子里只有我一个人)!本来这所有的选择都还挺满意的,可就在办卡环节让我觉得很是冲动和失误!你知道这种运动场所都需要办卡消费的,年卡1999,仅限本人使用,时效一年;50次卡1999,多人使用,时效半年;100次卡3199,多人使用,时效一年。我基本考虑这几项,但是比较倾向年卡本人使用。但是一方面销售极力推荐100次卡,原因是可以多人使用,另一方面我当天去办卡前,几个同事在电梯里聊到此事也表现的较有兴趣,我就想可以办个100次大家共用,但是当时也并没有跟她们确认,就先办了,结果回去,她们大部分不会游泳,有的可能还是刚毕业收入不高、花销较大,所以也并不想办!

其实,说出来我都很不好意思,长这么大了,还这样子办事情!但其实我就是一个喜欢考虑别人,而不会认真倾听自己的人!我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经常为了迎合别人,而牺牲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有时很累,但你在一个圈子和环境里生存,总不能老是以自己的意愿行动吧,如果别人老是要配合你,那么你的人缘还会好吗?!

反正这件事在我心里还没过去,虽然我想这一方面也可以督促自己多去锻炼,但是也会觉得即使多去也比年卡要贵呀……就算是多花钱买个教训吧,但我真不知道下次是否还会这样,本性难移吧……我对自己也无语啦……

3/17  From 北京

下一篇:《最美莫过回笼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974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奇迹!都不晓得该怎样去表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加了图片的,他是个奇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