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是自己的事(女性私房话)

(2017-02-26 13:44:18) 下一个

上一篇文章:《激活你的黑匣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29473.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之《三十+女性的生命进程》

 

 

爱情是自己的事,与别人无关(女性私房话)

 

 

 

Yan,这篇是去年末写的,我们有十年未曾交集,再见面时你的先生和孩子是从天而降。我遗憾地错过了你恋爱的黄金八卦期。

最近,一位大哥的过往情感生活被我挖出来,瞬间觉得自己真不是好人。他一开口,我就特懊悔。你知道,有些事真不如不知道,时空交错间有些情感不是我们能够理解,有些故事不是我们能够承受。相比之下咱们的感情经历太简单美好,世界却远不只如此,想想还是补上这个话题吧。

 

最近现实中听来的几个故事的世俗结论是:如果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绝不会让她充满焦虑地无限期等待,而会为她营造情感保护层,想办法给她“无限额的信用卡”;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会放下自我,无怨无悔成就那个男人。爱情面前,女人可以义无反顾,男人可以两肋插刀,会有抵挡一切阻力只为看一眼对方的勇气,也会有无尽缠绵和甜蜜在两人之间缠绕。如果说没有这种感觉,也许只能说那不是爱情或者爱的不够深。喂喂喂,但是,我们前一篇刚说过,做为现代女性无需把期待寄托在别人身上不是吗?所以,爱情始终也要当做自己的事。尤其在独立和自由先于依赖的国家,爱情观是有时代和区域之分的根植概念。

 

*********

 

在这之前,关于爱情,有许多广为人知的话语,也盛产了许多信男怨女。比如,“海可枯石可烂,才敢与君绝” (忠贞不屈的爱情,吓人);再比如,“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与别人无关”。错,至少不全是。爱情时常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一个人的事。至纯的爱情不是别人能够给予,而是自我感知的火花。认清这一点着实不容易。

 

爱是一种情绪。但凡遇到情绪,都是个人的事。第二个人,哪怕是爱情的对象都只是发生这种情绪的环境条件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发生爱情的时候,每个人眼里都只有自己,以及她设定的一个爱情将要给予的对象。至于被给予对象有没有爱情,有怎样的感觉,那是另一个故事。

 

这段文字好冰冷,我自己都觉得手脚发凉。但双手上仿佛长了翅膀,控制不住敲打键盘的速度,我的大脑好像被外星生物牵引,无法自控地被他们带到另一个时空。

 

这是极其超现实主义的论点。

 

在我看来,最高级的情绪是收放自如,最低级的情绪是无法自控。这两种情绪在上述文字中都有体现。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有外星生物,他们的情感会是怎样的。人类社会的情绪在外星生物中是否存在,他们是不是只有两性,或者更多的性别,他们之间是否有爱情这种东西,会否有婚姻关系这种怪物。

 

**********

 

但凡是人,都有巨大的局限,即,被情绪控制。能否打破情绪控制,能控制到什么程度,决定一个人的世界有多大。这句话说的天衣无缝,怎样论述都超不出这个范围。举例说,困了饿了的信号会带来情绪,喜欢不喜欢是一种情绪,爱情来了情不自禁褪下羞怯投怀送抱也是一种情绪。在这种情绪下,拥有爱人的关注和关爱,自然就会觉得拥有全世界,这也是一种单方面的个人情绪。在这种情绪下,控制不了自己的人,困了就睡,饿了就吃,喜欢就多看一会儿,不喜欢就拒而远之,想投怀送抱的时候褪下自己的内衣有人抱,是幸福的。

 

能控制得了自己的人会怎样呢?困了,我要挺过去,我要等到亲爱的人回来;饿了,稍微挺一挺,依然把眼前的情景应付过去。喜欢,我控制自己,比如,我喜欢川普的老婆,我也想和川普的女儿伊万卡约会,但是我必须控制自己。因为承受不了那个后果,所以我只能让这种喜欢停留在很表面的某个阶段。不喜欢,也能控制。从眼前走过的某个人,或者大放厥词的某个人,非常讨厌,不想看到你,想灭了你,来个二踢脚甚至想一枪让你暴毙。但是,必须控制,因为承担不了由此带来的后果,更不愿意这种事情进入到现有的生活。

 

再进一步说,我不喜欢某个人,厌恶某件事,但是我克服了自己的情绪,是可以打破局限的。比如,一些地区的女孩儿上学的机会并不容易得到。举例说一个女孩,如果很安于现状,她给全家人烧饭洗衣做家务,但她有机会上学。上学是她唯一的社交圈儿,所以十分珍惜。在上学中她体会到巨大的快乐,渐渐不喜欢在家的时间。她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上学,她通过书本知道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这时候的情绪是渴望、好奇又纠结。她如果控制得了情绪,就有可能平衡自己的需求,得到家人的支持。如果控制不了情绪,就很有可能酿成“悲惨”的结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和对家人服务的义务之间的巨大冲突,会让她难以平衡,郁郁寡欢。唯一的出口就是要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

 

打破每一种情绪的局限,都好比为自己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门。

 

***************

 

最惹人好奇的爱情这个东西就是这样。

 

我在现实生活中的爱情虽然很简单,但有极佳的爱情体验。不管我的爱情对象怎么想,与情爱无关,他为我营造的巨大想象空间会伴随我一生。所以,我始终认为,自己有最好的爱情,而且一直有谈恋爱的心性。事实上,我的爱情里,没有人能够对号入座,因为那只是我自己的世界。

 

爱情里,如果我说“一辈子”,他会唱给我听“爱你一万年”;我说“很久很久”,他会说“只想和你生儿育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一万年都不够,多让人感动啊@@

 

事实怎样呢?事实上,很可能走出那个瞬间,“永远”就会戛然而止。那么我那爱情对象是不是骗子,他是不是在说谎?没有,他没有撒谎。因为那瞬间,就是那样想的。一万年和永远在那一瞬间就是永恒的概念,那瞬间是两个人的事。

 

但是,过了那个瞬间,就是彼此各自的命题了。可以把这份一万年钉在脑子里做桌面,也可以放进最柔软的心房,一直都带着它。除了这件事以外还有很多的事情要体验,哪能就困在那一种情绪里呢。所以我看见那些说二奶三奶困在一种情绪里的人会比较无奈。

 

就算人家爱你一万年又能怎样呢,被“爱情”盖章的马桶还得你刷,到时间吃饭多半还得你张罗,孩子们各种环绕立体声“妈妈,妈妈妈妈妈妈”让你束手无措的时候,“爱你一万年,到永远,只想和你生儿育女,只想吃你烧的饭,只想和你YY", 这种话语会不会更像一种”诅咒”?呵呵!

 

 

爱情是一种情绪,和性爱都不一定有直接关系。爱情是一种很高端的情绪,也许有的人声色犬马,歌舞升平,异性不断,却很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体会过爱情的感觉。所以,有些是性爱,但不一定是爱情。爱情里最大的变数是孩子,这也是人类繁衍后代的天性决定的。

 

*************************

 

婚姻,是男女互助的人类社会最理想的组合,家庭组合的家庭行为的属性是Teamwork,有社会的属性。如果你想要婚姻,就要想办法维护你们共同的事业基础,家庭。如果你想要爱情,抱歉,在婚姻里寻求爱情是对自己的苛刻要求,你要去打破这种思维的局限。

爱情里的永恒只在那一瞬间。你可以一再创造和复制同一瞬间,但思维不需要受局限。

婚姻里的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

 

如果一个女人生病还有心为先生烹饪美味佳肴,那是因为她爱先生,是一个女人对爱情的执着,也可能只是隐忍着默默承担了那份喂饱先生的责任。但对于先生来说,也许并不需要。太太不舒服,偶尔外食,也一定没什么问题。

 

当一个女人把她认为最好的一切都给了男人,但男人并不领情。不是那男人多么狼心狗肺,而是在你需要的爱情里面他自己找不到定位,那不是他的爱情。也许被你赋予“爱情重任”的男人,只需要一杯星巴克和有人默默陪伴。

 

如果一个男人百般呵护,仍得不到女人的欢心。也没什么。那只是一个男人的爱情,他喜欢这样表达,女人不见得一定要回应。如果一个男人说爱你,你要相信他是真的爱你,但请你一定不要对这种爱“寄与”厚望,因为他的爱情里不仅不会为你铸造公主的宫殿,很可能哪怕瞬间的性高潮都不会有。因为你只是他画面里的一个角色,甚至可能只是一个宠物。

这种巨大的思维局限是每个人的心魔,是道德以外自我释放的空间。最终,每个人都要习惯打破自己的思维局限,找到自己的各种平衡。只有这样,才是一个人,做为一个“人”的最佳的状态。

 

初稿12/13/2016

修改 2/26/2017, 于5km慢跑后

校对 8/9/2018

 

下一篇:《坚持到自然天成,答案在未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3150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123' 的评论 : 只能说爱情这种情绪里,您还需要进化~
or12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自相矛盾啊,既然说了不告诉你,不能让你知道,你又是怎么确定你老公没生活里没有出现真爱或者丰臀肥乳?你那些对明星的各种幻想喜欢,又怎么算什么真爱?你咋会知道你老公的性幻想里没有什么女明星呢?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姐姐在度假度假... 心随你动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爱情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可以让人投入。爱情也很可恶,只一个小小的裂缝也可以让一切美好天崩地裂。前面有讲,这种情绪似乎真的是进化的产物,是不是只有我们这一支人类有?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题目,谢谢分享!

我觉得,爱情的发生,是一种缘分。但是我们自己也可以把她经营成平淡,或者“曾经苍海难为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论文:)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真爱当然有,但不必奢求永恒。曾经拥有就是美好。只有日月星是永恒,人太渺小了,何来永恒。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如果是进化而来的一种情绪,未来还会有其他的情绪出现替代这种感受的。永恒是一种美好的夙愿,真爱是特定环境的存在物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永恒, 也没有真爱, 有的都是一瞬间的感受,转迅即逝!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盐' 的评论 : 狡猾
海盐 回复 悄悄话 那又何必?宗教是自己的事,与别人无关!哈哈!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盐' 的评论 : 您这是迷信,不是宗教,哈哈,你倒可以由此延伸谈谈什么是宗教,什么事迷信
海盐 回复 悄悄话 不信又信,信又不信, 时而信,时而不信。从一而终,中途变换,失而复得。难道不是吗?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盐' 的评论 : 爱情像宗教,讨论越来越有趣
海盐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多维体,成就它的因素多种。 也象宗教, 信与不信,各有演证!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是情绪进化的产物?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这个概念也是很近代的产物, 婚姻倒是很长久的历史。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有的, 但都是短的。 要落实到数钱,养娃,吃饭睡觉,人才能摆脱寂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陪伴。搞一些短暂的浪漫基本上是女人希望骗骗自己。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ce1007' 的评论 : 从有人类,从人类开始有思想就有爱情了,每一段历史用一个字概括,这篇都装不下。显然,爱情观随着历史在变化。我们要考虑的是当代女性的爱情观。回答您的问题,要先请您定义什么是“永恒”,什么是“真爱”。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你写这么长一篇,让人的感觉是世间没有永恒的真爱,爱情只是一瞬间的情感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本系列文章暂时只在海外发布,本篇经允许已转入部分公众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