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确定的信息里存活(女性私房话)

(2017-02-24 14:12:47) 下一个

上一篇: 完美有多美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25401.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在确定的信息里存活(女性私房话

 

 

 

Yan, 看到你回去后的变化很开心,你能感觉到我的鼓励,我能感觉到你变化的气息,十几年后依然有这样的交集,这样的交流,真是乐事一桩。

 

每天都有开心事一两件,就会形成我们巨大的幸福存在感,如果一整天都是开心事,无论在哪里,心都仿佛在天堂,你就是上帝你就是佛,慢慢的每天都会被喜乐包围,会形成一个小宇宙一个能量体。哈哈,像不像在洗脑~,体会过的人都知道,像极度的困扰一样,这种极乐也是存在的。

 

让确定的信息存活,这个概念在我脑子里埋下种子很久了,后来发现和所有领域都百搭。人们往往在徘徊中选择,但也时常在选择中徘徊,这种徘徊的持久性决定人的时间和生命效率。确定的信息会让你缩短徘徊的时间,无论是假设的确定还是真实的确定,无论如何它都是坚持的理由。你记得吧,咱们公司使用率最频繁的工作词汇是“确认”,“再确认”,“反复确认”。她是我们行业的关键词,确认眼神出来的对准确性的需求后来也延伸到我们的生活和血液中,我们通过那段时间的训练建立了一套迅速的辨别系统。

 

早上和你做完简单的沟通,在准备着手这一篇之前,我扫了两篇文章。一篇公众号“翻译教学与研究”里刊载的《道光慌了神,英国人这时想干啥》,还有一篇是关于中国女外交官傅莹的文章。我用自己的标准迅速分辨这两篇文章里确定的信息。不用说,这些文章里有太多的信息经不起咱们的“确认”,有太多的信息是不确定的。

 

与“让确定的信息存活”一样百搭,并且这两年我使用非常频繁的一句话是“生活在同一年代,思维意识却处在不同时代”。这两句话对于这五年间经历文化跨越和痴迷做文化比对的我来说是最简练的概括。

 

思来想去,这些概念在我们一起做企业实务的时候就已经买下了种子。你记得咱们公司参与的老工业基地工厂并购项目吧?那次的团队有来自在港澳地区和韩国的同事,他们全都拥有美国的CPA资格。还有来自北京的同事,那时北京的同事们是最早一批考下美国CPA的大陆人,还不到30岁,英文交流和报告都很流畅,能把Excel玩儿的让人眼花缭乱,他们看起来像天才,又显得那么朴素。

 

那几周的工作让我大开眼界,做为唯一以非会计师身份参与项目的人,我的作用是协助他们与企业沟通,要调出税法和劳动法以及相关政策信息。你知道,咱们用数据和法条来说话,可在做实务调查报告的时候,很多细节都把这些人难住了。当时企业对我们这一群庞大的群体的招待标准非常高,每天的餐食都异常好,按照企业账目的数据,会计师们疑惑那种招待标准。我们把和部门负责人、员工做的访谈记录,善后处理方案,一系列的细节一五一十记录到报告里。问题是很多数据的形成,计算方式,记录方式,和美国CPA的系统标准对不上,似乎和国内的标准也有出入,那时候还有信息还没有完全进入电脑管理系统。

 

我当时的理解是,要通过系统的转换,把报告做出来,即不违背国内的行业准则,还要能让海外企业看得懂这些报告,以便来判断企业的真实价值。现在想想,能按照那些数据判断出企业的市场价值才怪呢~ 那里面有太多不确定的信息。这些信息让人混乱,没有标准,搞不清他的来龙去脉,搞不清如何善后才算是妥善解决。会面临适应不了新系统的员工下岗,会涉及到大量的补偿,甚至可能会因此出现人命。我猜不出当时年轻的天才会计师是什么感受,我自己是有纠结的,这企业的负担实在太重了。行业标准,管理软件儿的统一,企业各项标准更新系统的建立是良性运转的必须。只有在一定标准下才会有确定的信息,只有一定的标准下才能产生辨别信息真伪优劣的思维,一定标准下才能建立更新系统,否则一切都是混乱的,久而久之只能不堪重负。而你我都知道,这绝不是个例。

 

这之前我已经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但这些实务让我的质疑更加清晰化。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崇尚实务,后来干脆去从事企业管理实务的原因。后来在南方接触的企业里,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当然,最近几年我已经放下这种纠结。一个是注意力在转移,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美国。这里各方面都有相对完善的系统,建立了运转良好的体制。它并不完美,但有更新体系;它建立的时间短,所以没有不堪重负的历史包袱;它年轻,但继承了欧洲文明的精髓,所以并不单薄。又因为是宗教国家,在体制外有宗教的人文标准,大部分人都可以在宗教或者体制内寻找到行事标准,以此为确定的信息和标准来辨别。在一个体制、律法、宗教三者紧密结合运转良好的国家生活,我也如释重负轻松很多,不用总去考虑为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

 

可见建立标准,是异常重要的行事准则,在标准下更容易产生确定的信息,累进的确定信息会让质的突破更有效率,也更容易实现良性运转。

 

任何事情一旦牵扯到人心就会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最难考量。人心没有标准,只有高不高兴愿不愿意。在一系列世俗的评估面前,没有人是完美的。在毫无缘由的喜好面前,倾城之貌,绝世才华,万贯家财这些都不足以成为爱或不爱的标准。所以谈人心不靠谱儿,谈事情才靠谱儿。这也是中华文明和欧美文明的巨大差异之一。

 

在确定的信息里存活,会让人生节省时间。我们俩都没有在最难测的情感面前耗费时间,没有在你到底爱不爱我面前消费时间。成功的处理个人感情,纵观整篇人生来讲,就是节省时间,是优质生命管理的一部分。

 

爱,我们尽情投入,尽情的表达;不爱,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去爱,要去找到那个能够激活你的燃烧点。于成就一个人,还是成就一件事,乃至成就一个人的人生,付出越多,回报也越多,能够敞开胸怀准确表达自己,传递确定信息的人,又怎会不可爱?在爱面前,模棱两可,长久的暧昧很浪费时间。

 

我们两个为什么可以无话不谈,因为我们认可彼此,这是一条确定的信息。想想看,最好的感情,最好的交往,最舒服的事情,一系列的最******, 是不是都产生在确定的信息里。只有确定的信息,确定的情感表达,才会让你义无反顾的投入进去做出有效辨别,无论回报是什么都不会去计较。父母对子女的爱不就是这样嘛~

 

放弃那些犹豫不决,建立辨别标准,让确定的信息存活。确定了,就尽情投入,投入时的微妙体验,会让人一点点绽放。无论在我们这样一个年代,你的环境处于什么样的时代,建立标准可以让你节省徘徊的时间,也绝对可以让你进入多维思维领域连接不同的文明,让你的生命触碰到不同的高度。择友,工作,处事,这条法则都是百搭的哦。

 

其实,在有些国家我们可以发现,宗教律法就起到了人文标准这样一个作用,这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思维里欠缺的部分,我也是这两年脑子里才开始萌芽。期待若干年后再来和你讨论这个问题。

 

2/24/2017 尤其开心 于洛杉矶

 

 

下一篇:《激活你的黑匣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2947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