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姥姥的牙

(2020-03-22 21:59:01) 下一个

姥姥就像过冬的候鸟,每天冬天飞到美国,等和我们过完圣诞节,新年,春节,在清明节前就飞回北京,为了给姥爷扫墓。

离家前,姥姥病了。即使病了,也把家里打理得万分仔细,总闸关了,再把插线板全部断了,再把插销全部拔了…可她偏偏忘了其实最重要的一件事:带上自己的假牙。

到了美国,先治好了病。然后开始了全家的千里送牙活动:老公回北京家里找出,表姐找同城快递收,表姐的孩子过来上大学带过来,然后从没进过邮局的小伙子从费城给寄了过来。

好久好久都没收到,咱也不敢问,毕竟那么麻烦人家,一个刚来美国上大学的大男孩。最后终于发现是UPS给弄丢了,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分流点给弄丢了。怎么找都找不到。

过了些日子,姥姥坦承,这个假牙还是得配。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姥姥呆这也不回去。其实,我觉得俺娘已经不能一个人生活了,最好多呆几个月。于是我们去了我的牙医那里,那牙医诊所的人都超好。$1,500是没有保险有折扣的价格,瞒也瞒不住。其实当时我就应该明白,这假牙做得再好,她姥姥也不会满意了,因为这个价格没法令姥姥满意。但当时我想的是,上次配助听器,老人家死活不肯,老公最后出主意骗她是免费的。结果姥姥高高兴兴地配了,特满意,但最后不戴,一则因为不喜欢配戴麻烦,二则要省2块5毛钱的电池。我后悔没跟她说,那助听器可是2千5百美元配的。这牙,关系到余生健康,总比助听器值吧?我二话不说交钱走人。

假牙交付使用第一天,太多地方还不合适。我们也都带着情绪。俺娘一口咬定牙医就是是骗子,说从眼神就能看出来,护士也是骗子,还跟牙医使脸色,“不行我们得找她去!让她们退钱!”  俺也带着情绪,都说好了牙医送到作坊做假牙这钱是不能退的,问哪里不合适又问东答西,不说清楚我怎么让人家改?

最后俺娘都掉眼泪了,我也无比头大。问她是这颗牙的牙床哪个位置疼,给了3个选择,告诉我个数字总可以吧,俺娘就说另一颗牙戴上时疼,那我问另一颗牙哪个位置疼,俺娘就说不喜欢嘴里有这么大一块东西。这不是折磨我吗?俺娘又不能戴,又不能改,又心疼钱。我回来再问一圈,给选项,企图一个牙一个牙地说,俺娘就是死活不回答,非要说别的。

不知是我的声调的提高,还是时间的拉长,大丫头听不下去了。把我悄悄叫到一边,耐心地跟我说:“姥姥年纪大了,她回答问题时有心里压力,妈妈你要温柔些。” 最后问我:“要不要我去试试?”

于是我跟着大丫头回到姥姥屋里,我坐在闺女后边拿着纸做笔记。这个平时总是忙得不可开交的丫头,开始一点不着急地和姥姥聊天,好像也没问什么,就把姥姥的话匣子给打开了。基本上姥姥先把情绪发泄完了,然后开始东一榔头西一杠子地说,我居然从话里把所有需要调整的点位都搞清楚了。末了,娃还陪姥姥多坐了一会儿。我很奇怪,正忙着准备芝大期末考试的娃怎么也不着急走。好久的沉默,也许是娃等她姥姥反省,还是等她姥姥把一时想不起来的话都说尽?末了,娃用英文跟我说:姥姥也该改改她的态度了。小判官还挺公正。

问题解决了,被孩子救了。当时的我是无比惭愧,竟然需要让自己的女儿,教我如何温柔地待自己妈妈。那可是我自己的妈妈呀!

神奇的是,娃并没说什么,她姥姥也反省了,后来主动跟我说她自己也要改改。第二天还主动戴上了助听器。俺娘后来跟我夸自己的外孙女:“真有水平。” 我也觉得是,一个有善良仁爱之心的孩子,常常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巨大能量。我相信,如果有一天闺女当医生,也一定会是个好医生,虽然她从未想过去学医。

2020年3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e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吉言,但愿如此!
ee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78288' 的评论 : 嗯,只求真实。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好。孩子能做到这样,是父母教育的最大成功啊!她以后的人生路不会差。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都这样喜欢免费这2字
eee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zh' 的评论 : 谢谢啊,其实我一直想写一篇:How I failed as a mother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养得真好。顺便看了其它几篇,觉得你是一个会教育小孩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