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

平平常常的一家四口,拔去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根,驾驰着一艘名为海韵的帆船,二度航海漫游太平洋,为的是换一种活法,让梦想成真。
正文

基里巴斯共和国---外岛经历 (中)

(2017-05-31 13:36:44) 下一个

到达北塔比图亚环岛(North Tabiteuea)

我们刚刚在北塔比图亚环岛的主岛前抛了锚不到五分钟,就有一条小机动船向我们开来,船上有三个汉子。

 

“欢迎来到北塔比图亚岛!我叫图布基。你们是从美国来的?”那个戴了顶工地上用的安全帽的年长者,笑容可掬,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我们打招呼。

 

“谢谢,谢谢你,图布基!是的,我们是从美国加州来的。我叫Max,这是我太太静莉,我大儿子子虚,小儿子无虚。”Max答道。

 

“我就猜到你们可能会来。今天清晨到这里的货船说,昨天晚上看见你们了。”图布基说。

 

原来如此。昨晚岂止是“看见”,几乎撞沉我们了!

 

“这里真是太美了!你们有时间到我们船上来坐坐吗?”Max邀请道。

 

三个人很高兴地把他们的小船绑在海韵后面,蹬上了船。Max带着他们参观海韵,我忙着准备饮料和小吃。

 

刚刚在外舱坐定,又有一条小船开来,船上有四个汉子。

 

“是警察山姆和他的伙伴们。”图布基解释道。

 

我们马上把第二批客人迎上船。

 

七个大男人坐在外舱有点拥挤,幸好有轻轻的海风吹来,到是不太热。

 

“你们真是来得巧了!岛上这几天正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岛庆活动,欢迎你们参加!”图布基热情地邀请。

 

“太好了!我们非常渴望参与你们的活动!”Max开心地说。

 

山姆看了图布基一眼,对Max说:“这事最好由警长决定。”

 

“当然,当然。我们下午就去向警长报到。”Max马上答应。

 

我们一面喝着饮料,吃点坚果饼干,聊了一个多小时。除了图布基和山姆,其他人都没有讲什么话,可能是语言问题。

 

难忘的北塔比图亚朋友

 

警长夫妇

警长的名字也叫图布基,听说岛上还有第三个叫图布基的。

 

Max第一次去见他时,心里有点紧张,因为警长有权力限制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见了面,发现他虽然不善言辞,却很通情达理,理解并同意我们在这里停留到岛庆活动结束!Max如释重负,十分感激。

 

警长太太是个和蔼可亲的基督教教徒。曾经跟着教会到美国的亚利桑那参加过圣经讨论学习班。 第一次见面,她就要把自己种的三棵生菜送给我们:“拿着,你们在船上生活,吃不到新鲜蔬菜。” 她的“菜园子”是坐在地上十来个装着泥土的米袋子,一个米袋一颗菜地长在里面。她拔出来的是她“菜园子”里最后的三棵菜!我们当然不肯要,推来推去,最后拿了她一棵生菜。

我们不肯拿警长太太的生菜,还有一个原因是知道塔比图亚环岛今年的旱灾十分严重;几乎有一年的时间没有下雨了。接雨水的桶全干了,井水也变咸了。人们的饮用水是每天提着桶到岛上新建的医院里去领取的。这个医院是台湾人帮助建立的,目前还没有开张。但是,为了抗旱,就让发动机和海水淡化机先开始工作起来,以保证岛民的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要培育这几棵生菜,警长太太得化多少精力阿!我们怎么可以像海盗似的把这么金贵的生菜全部拿走呢?

 

在警长家门口,我们看到一个因为醉酒而被拘留的囚犯。他被关在“监狱”里,“监狱”是一辆旧卡车后面装货的拖车,四周和上面用铁栏杆做成一个笼子。我对这很有创意的牢房很感兴趣,想拍张照片,但是,怕伤了已经是面带愧色的犯人的自尊心,就作罢了。

 

 

在我们停留期间,海韵成了当地人的热门旅游景点。

 

我们接待了一批批从来没有登上过居家帆船的村民来海韵参观,村民们对船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生活设施很感兴趣。我招待他们喝点饮料,吃些自制的饼干。有一个老妇,牙齿全掉了,咬不动饼干,子虚把本来自己要吃的果冻给她吃,老太太高兴地说:“太好吃了,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 子虚听了,比自己吃了还开心。

 

警长和山姆全家应邀来海韵做客的那天,警长太太正好有事,不能来。我感到很遗憾,又单独邀了她几次,终于在我们离开塔比图亚岛的那天上午,接了她和她的女儿,还有她们的朋友来海韵参观了一下。她们都是第一次上私人游船,对船上的生活设施很好奇,玩得很开心。

 

 

退休教师图布基

图布基对美国和世界新闻很感兴趣,可惜,我们知道的新闻大多数也是旧闻。图布基很想念在任教期间的旅行生活,接触不同背景的人和事。他曾经去过很多国家进修开会。有一次,他还去日内瓦向联合国教育小组介绍基里巴斯教育体制。

 

图布基和他的妻子经营一家小商店。卖杂货和罐头食品,并出租电影媟片。我们在他家时,有一个男孩子来买东西,图布基坚持要孩子讲英语,讲基里巴斯语,就不卖给他东西,他还耐心地纠正孩子的发音。真是一日为师,终身教人。

 

图布基的妻子患有糖尿病,目前正在首都塔拉瓦治疗。由于通讯故障,图布基已经有二个星期没有听到妻子的消息了。他很着急,准备乘飞机到首都去看看,可惜飞机不开(图布基说,那是家常便饭)。幸好,他妻子第二天早上飞回来了。

基里巴斯的医疗保健系统很好。不仅看病,住医院,吃药都是免费的,而且,病人和一个家属从外岛飞到首都的往返机票也是免费的!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成了图布基家的常客。吃饭,休息,跟他们一起打鱼种地,学到很多东西。

图布基是个保守的人。在他家看我们送给他的最新版007电影时,每当有男女亲热的镜头,图布基马上按”快进”键,跳过去,还叫在场的子虚和无虚把眼睛捂起来,怕“黄色镜头”污染了他们纯洁的心灵。

图布基的太太也是个教师,比他年轻,开放活跃。她从医院回来的第二天,白天照常是很闷热,我们在他家喝茶休息。她见图布基哈欠连连,就意味深长地说:“累了?昨晚玩得太猛了吧?” 图布基手捂着微红的脸,以哈哈大笑来掩饰其难为情。

他家的饭菜是绝对的好吃!我最喜欢的是他们自己抓,自己腌制,经风吹日晒后很鲜很香的鳗鱼干。图布基的太太见我喜欢,还送了我一段。孩子们喜欢他们家养的猪做成的肉干。他们自己种的甜薯,面包果做的炸薯条也很好吃。

 

礼尚往来,我们也请了图布基全家来海韵做客。

我在烤人的炉子旁忙了半天,烧了很多菜。说好了傍晚六点钟开饭。可是,等到八点都不见人影。Max和无虚开了小船去他们家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到了九点,还是没有动静,我猜想是图布基家发生什么意外的事情,今天来不了了,就开始把饭菜收起来等明天再说。

然而,在九点半左右,听到马达声和人的说话声;客人来了!

我赶紧把饭菜拿出来重新摆好。天已经黑了,在外舱挂了几个头灯,大大小小十个人热热闹闹地吃了顿团圆饭。

我悄悄地问Max发生了什么事使客人们迟到3小时,Max说:“没事,女眷们都是第一次到私人游船上来玩,梳妆打扮耽搁了时间。”

客人们最喜欢的是中国香肠炒鸡蛋,图布基的外孙则喜欢爆玉米花和巧克力豆。临走时,我把家里最后一包中国香肠送给了图布基太太。她很开心,说是要在开大派对时,露一手中国菜!

 

警察山姆

山姆的英语很好。在他家的凉棚里休息时,听他讲岛上的典故很有意思。其中最有趣的是祖宗们怎样成为地主。

 

塔比图亚的意思是“平等的乐园”;没有酋主,人人平等,老人当家作主。

 

在欧洲人介入的宗教战争之前,这里有打架,没有战争。每当有土地拥有权争议时,如果老人调解不了,争议的双方就以刀子来决定。

 

二人向对方的非要害处轮流砍刀,痛而无险,直到一方忍不住疼痛(或流血太多)而告终。要么休息几天后继续比忍痛能力;要么就退出竞争,把土地让给对方。如果一方不小心把对方砍死了,死者家属可以选择杀掉失手的人,或拿到那片土地的拥有权。

 

“所以说,现在拥有大片土地和多个岛屿的人,他们的老祖宗有很强的忍痛能力。”山姆总结道。

 

在山姆家乘凉时,看到他嫂嫂在缝制衣服。我很有兴趣地看她精致又漂亮的针法。她便很自然地从篮子里拿出来一件绿白小格子的无袖衬衣,送给我。我很喜欢这件衬衣,但是,这样白拿别人的东西太不好意思了。

 

我问山姆能不能给她些钱,山姆说:“万万使不得。基里巴斯人很友好,她送你她自己缝制的衣服,是把你当朋友。你给她钱就是不把她当朋友,把她当买卖人了。” 我赶紧羞愧地把钱收起来,庆幸自己先来咨询山姆,没有当面给钱,否则真是玷污了她人一颗纯朴的心了。第二天,我给山姆的嫂嫂送了点印有迪斯尼花样的布料,她很开心地接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你怎么船上有那么多存货,礼物小吃甚至还有布料。。。。。。 是去之前知道去拜访这些地方需要送礼物吗?
小小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真好! 你是最近在那里工作的吗?我们是在2008年去的,没有在首都塔拉瓦呆太久。下次去一定多看看。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基里巴斯工作过很长时间,在塔拉瓦岛上,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我们建设的多功能体育文化中心,就靠近港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