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

平平常常的一家四口,拔去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根,驾驰着一艘名为海韵的帆船,二度航海漫游太平洋,为的是换一种活法,让梦想成真。
正文

章魚与上海大厨之战

(2017-03-14 13:38:33) 下一个
在野外生活不容易。为了躲避被擒或出其不意地攻击猎物, 许多动物能快速改变自己的外表,隐藏于周围的环境中。在海洋动物中,章鱼可以说是个伪装大师。它可以在数秒钟之内改变其皮肤的颜色和质地,准确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在热带海域潜水时,能辨别出伪装巧妙的章鱼是件很幸运的事情。我有一次看到一个章鱼从一块绿色的毛糙珊瑚游到一块平滑的灰色珊瑚,它在绿珊瑚上的身体是毛糙的绿色,而伸到前面的长腿却已经变成平滑的灰色。要不是眼尖的小儿子告诉我,我是看不出那里有个章鱼。
 
我们在马绍尔群岛的奥鲁环岛结识的朋友泰雷听说中国人喜欢吃章鱼,提着水枪在海里找了好几天,也没有打到一只章鱼,不得已,就用自己打到的魚与别人换了个五六斤重的巨大章鱼送给我们。
 
看着满满的一桶章鱼,我非常兴奋,这是第一个造访海韵的章鱼猎物。
 
章鱼的生命力很强,尽管早上已被水枪射死,到傍晚时,它的触角还是紧紧地吸着桶壁。在二个儿子的帮助下,我们把章魚从水桶里扒出来,倒进水池。
 
说实话,我还从来没有烹调过章鱼。在这与世隔绝的外岛也没法上网去查一查怎么做。我就以处理乌贼鱼和尤鱼的做法来清理这个章鱼。去眼珠,内脏和喙还不太难,扒皮却是个大工程。站在厨房的水池边,与这个滑唧唧,粘嘚嘚的家伙搏斗了一个多小时,才扒掉半个腿的皮。看来,要把这八条腿的皮全部扒干净,一晚上不睡觉也完不成。
 
知难而退,安慰自己说:“这么新鲜的鱼,不去皮没关系,也许还能增加味道,而且色彩也会更有趣。” 
 
于是,就把好不容易清理好的半条腿留下来准备吃生鱼片,其它的全部扔进锅里,加上生姜和盐,水煮。
 
把生章鱼腿用快刀切成薄片,沾芥末酱油,模仿日本餐馆的生鱼片吃法。看着还蛮像回事,吃到口里却不怎么样,口感,味道都不对,不知是几个小时的清理工作让我倒了胃口,还是这种处理方式根本就不对。于是把剩下的生章鱼放在冰箱里,明天再说。
 
少了一条腿的大章鱼在炎热的厨房里,被轰轰烈烈地煮到了半夜,还是很硬,刀枪不入。第二天早上,再接再厉,又煮了二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切了,我把它切成薄片,全家里人在我的虎视眈眈之下,勉强吃了几片,异口同声道:“味道鲜美,口感却不好;像是在嚼橡皮。” 
 
我很不甘心,这么好的材料,怎么就做不成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呢。我的大厨名声可不能坏在这章鱼头上。
 
于是,把冰箱里的生章鱼腿拿出来,切片,用猪排软化锤,恨恨地敲打了一阵子,沾上面粉,鸡蛋,面包粉,然后油炸。家人把脆脆的外壳吃了,里面硬硬的章鱼吐掉了。
 
看来,这个万能的海鲜烹调法也制不了这个宁死不屈的章鱼。
 
惯于甜言蜜语的Max安慰道:“味道好是大厨的功劳,嚼不动是章鱼的错误。”
 
我最后的招数是红烧。把煮熟的章鱼放点酱油,酒,糖,五香粉在鲜鱼高汤(家里的老外吃鱼只会吃鱼背没有刺的那块肉,我把剩下的鱼头,鱼翅和鱼骨头等精华熬成浓汤)里又烧了一个多小时。虽色香俱亡,然美味尤存。虽然嚼起来还是不太爽,不过,当磨牙的零食吃,蛮好!
 
我一个人坐在船头,啜一口小酒,细嚼慢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谁怕谁啊!
 
写于2008年4月20日 奥鲁环岛,马绍尔群岛共和国
 
后记:在斐济(Fiji)群岛,看到一些妇女坐在沙滩上,拿一块石头或木棒敲打刚刚捕来的章鱼,一问才知道,那才是避免章鱼被煮成橡皮的诀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真是不一样的经历
小小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东老表' 的评论 : 下次定能煮出美味又嚼得动的章鱼。
江东老表 回复 悄悄话 轰轰烈烈地煮当然是很硬. 忘了带个慢锅慢慢捂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