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

平平常常的一家四口,拔去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根,驾驰着一艘名为海韵的帆船,二度航海漫游太平洋,为的是换一种活法,让梦想成真。
正文

为什么好好的日子不过了,要拖家带口地去远航?

(2015-12-24 14:41:28) 下一个

这 “罪魁祸首” 是我丈夫的中年危机。

像很多人一样,Max过了四十岁生日后就产生了中年危机。 人生苦短, 自己一天天地老去,儿子们飞速地长大,说不定哪一天飞来个天灾人祸,这不是枉来人间一趟!

自从2000年成为科技顾问个体户以来,Max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 每周工作至少六天。  只有在每年暑假期间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与老婆孩子出去玩一玩, 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生活应该可以过得更有质量的。

出生于航海家庭的Max开始买了很多有关驾帆船远航的书,从吉米康奈尔的“环球远航路线”和哈尔罗斯的“如何驾帆船环游世界:建议和忠告” 到奈杰尔考尔德的“帆船船主机械电路手册:如何维护,修理和改善你的船的关键系统”,派地斯夫妇的“风暴战术手册:如何在极端条件下采用现代方法来生存”以及班那路夫妇的“航海者钓鱼手册”。 感情是越来越当真了。

我在一旁看着,且当他是业余爱好做做白日梦而已。等到他开始买 “如何在家自教自学(homeschooling)”的书时, 我才开始警觉起来,莫非他真的现在就要放弃相当舒适的小康家庭生活,拖家带口地去远航?!

其实,去世界各地远航漫游不仅是Max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我喜欢旅行,让风把你带到世界各地,不仅听起来很浪漫,而且还省钱。我知道我的命运,我永远不会富有到可以去世界任何地方而不考虑钱的问题。

Max的父母退休以后就一直在航海,已经十几年了。我们经常谈论当我们退休后,也要象他的父母一样去航海。但是,要在我们四十几岁就带着孩子们去航海的打算,是不在我们的计划中的。

于是, 无数次交谈,理论,证辩 和争吵便开始了。

我是个很讲究实际的人,”现在全家去航海, 我俩不工作, 钱从哪里来?”

“我们可以把房子卖了!现在的房价很高, 我们的房子已经比我们四年前买的时候涨了百分之五十,我们可以用这涨出来的钱去做一次远航。想象一下我们一家四口,驾着帆船,在无边的大海上,乘风破浪......”Max双目发光,为自己的白日梦陶醉。

”等一等,你从哪里得到我们的房子已经比我们四年前买的时候涨了百分之五十的信息?“

”从zillow网站。房价是根据我们这片区域近期房子买卖成交的价格预测出来的,还是应该比较准确的。现在的房价飞涨,我们应该趁这个机会把这个大房子卖了, 买一条帆船,带着孩子出去环游世界,将来等我们远航回来,把船卖了,船价不房价,一般几年之内是不会跌的,那时房价跌了, 我们再买房子。“ Max说得似乎很有道理。

”这几年航海的费用哪里来?航海是一件很花钱的事,你的父母每天化在航海图上的钱就要几十块!“我还记得初次到公婆的帆船上所受到的震惊。

航海可以不用象我的父母那样花钱。书上说如果小心使用每人每年只需要五千块。我们现在每月的开销就要近一万。“ Max是在引用派地斯夫妇的例子。

我因为还没有看过很多航海的书, 不知道派地斯夫妇是在航海圈内以节俭得近于苦行僧而著名, 就对他的话信以为真。

我自己有时也为我们家目前开销过高而困惑,我们已经算很节俭了,很少上饭店吃饭,旅游也是大多数开自己的小面包车出去露营什么的,即好玩又不太化钱。我们俩人的收入也不算太低,怎么就没有太多的余钱呢?

 

“出去远航要很久, 孩子们上学怎么办?”我振振有词地问。

“我们可以家庭自教自学啊。” Max是有备而来的。

“谁教啊?”

“你和我都能教啊。”

“我不能教。我一向最怕做老师。”我赶紧逃脱干系。

“你和我都是堂堂的斯坦福大学博士生, 教两个小学初中生应该是绰绰有余的。”Max使出了惯用的甜言蜜语手段。

“我不行, 我学的是生物,中小学数理化早就还给老师了。英语不是我的母语, 更不行了。误己子弟的事咱是万万不能干的!”我不吃他的糖衣炮弹。

”没关系,美国有很多家庭自教自学的组织,有供家庭自教自学详细的教材, 我们可以边学边教。再说, 家庭自教自学可以根据我们孩子的情况应人施教, 效率和效果会比上大课好得多。你有没有看到最近这一期斯坦福大学校友杂志上介绍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有很多是来自家庭自教自学的?“

我到是读了这篇文章, 这些新生都对家庭自教自学赞不绝口, 以他们能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想必是学得很不错。但是他们的家长在他们身上所化的精力是难以想象的。我是没有这个本事。

”要教你教, 我没有做老师的能力。“ 我坚持拒绝接收这个烫山芋。

“好的, 那就我来教。我很喜欢做老师。” Max乐呵呵地地接过军令状

 

“航海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你能保证我们一家四口的生命安全吗?”这个问题是我唤醒Max的白日梦的重磅武器。

“危险无处不在, 每年死伤于车祸的人大大多于死于航海的人。”

“那是绝对人数吧。 世界上有多少人开车, 有多少人航海?你有相对死亡率的统计数字吗?” 我也不是那么好唬弄的。

“这开船和开车一样, 要安全, 关键是驾驰技术。谨慎小心才能避免出事故。”Max显然没有相对死亡率的统计数字, 所以就转移话题。

”安全航海最重要的是尊重自然,不赶时间。我最近二年来看了很多文章,几乎所有的航海事故,都是发生在坏天气时赶着去某地。我们带着孩子航海,肯定会特别谨慎, 天气好就走, 天气不好就躲在海湾里不走。我从小就参加航海比赛, 开帆船的技术还是可以的。两个孩子这几年也在帆船夏令营学了些基本技术。” Max继续罗列航海的有利因素。

“技术好,不一定能保证不出事故。乔舒亚斯洛根 (Joshua Slocum)的技术和经验可以算是一流的吧,他和他的帆船Spray不也消失在茫茫大海里了吗?” 我赶紧搬出了我所知道的唯一的著名航海家来驳斥他, 为自己前几天刚读了乔舒亚斯洛根的书 “单手航海周游世界” 心里有点小得意。

乔舒亚斯洛根是历史上第一个单人驾帆船航行全球的人,晚年出海时消失了,猜是被大船撞沉了。听说这个几乎一辈子漂在海上的人竟然不会游泳,他觉得会游泳没用。

“那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现在科技发达,有很多保证航海安全的仪器, 象雷达,电子定位器,充气救生艇,卫星电话, 网络天气预报查讯等。只要小心谨慎, 就很安全。最坏的可能是船毁,但人亡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我们 首先看天气行事,天气预报不好就不动,天气好了才出海。我们要买个电子定位器, 注册一下,遇到最坏的情况,逃进充气救生艇,国际海上救援组织会根据我们的定位器来营救我们的。” Max吸了一口气, 又说 :

“乔舒亚斯洛根当时如果有雷达,就不会被大船撞沉了, 如果他的确是死于两船相撞, 因为你可以在晚上的时候从雷达上看到方圆几十里之内有没有其它船,如果有,这些船的航行方向是什么。你也可以在雷达上设立警报,在其它船撞到你之前把你叫醒。另外如果有现代的通讯设备,他遇险时能呼救,当然他如果会游泳也可能能救他自己一命。有一种猜测他在晚年时精神有点失常,经济来源也有问题,与他最爱的伙伴Spray消失在大海里可能是他为自己安排的完美结局。”

“海盗呢?碰到海盗怎么办?“ 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茫茫的大海上几艘全付武装的海盗船向我们孤零零的小船包围上来。

”海盗有他们活动的海域,主要在印尼海洋,阿拉伯海洋,我们不会去那里。我们只去没有海盗的地方。我父母航海漫游了十五年,从来没有碰到过海盗。“

Max见我拉长着脸,不答腔,又说:”我承认航海有危险, 就象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意外一样。 人只活一次,经历不同的生活才不枉到这个世界上来走一次。我们的儿子长得太快了,子虚明年就是青少年了(teenager),他俩现在还肯跟我们一起玩,但很快就不要跟我们了。现在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如果这次不采取行动就没有一家四口共同历险的机会了 。我相信这样的特殊经历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我这几年工作这么忙,总是被限期(deadline) 逼着,没有时间和精力与你和孩子有高质量的相处,我真怕这样的日子过久了,过惯了,我的儿子长成怎样的人,我都不知道, 不认识了。” Max很沮丧。

看到他神情暗然,很是于心不忍; 我的重磅武器便失灵了。

 

对于跟孩子要有更多高质量的相处时间,我是同意的。 象大多数上班族的家长一样,我也是每天忙里忙外, 周末 象赶场子一样, 买菜,做饭,送孩子学乐器,踢足球, 学画画,上图书馆, 动物园,博物馆, 还有一些我们喜欢的户外活动, 如爬山,攀岩, 滑雪 等等。幸亏两个孩子上的是中文英文双语班,不然周末还要赶一场中文班。我们的精力主要放在怎样赚更多的钱。 我们以为这样做是为了孩子们好,但太多的物质并能不能替代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参与。比如说, 我家老大在学校被人欺负,我十分心疼, 但是也无法干预, 孩子不让我去学校找老师。我一直听说初中的孩子最喜欢欺负老实人,老大是个智商超群,但情感特别敏感的人。我很担心这样下去他的自信心会越来越差,换一个环境也许对他的成长是好事。我家老二生性好动,动手能力强,希望出去远航能培养他的责任心。但是我担心老二的心一旦放野了就收不回来。在我看来全家远航最大的益处是曾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但是这个益处与许许多多的危害相比,还是占不了上峯。

 

在2006年2月孩子放春假时,我们到加勒比海Max父母的帆船”向前“ (FORTH)去玩了七天。这是我们第二次到”向前“ 去度假。全家人都特别喜欢这种自由自在,想到那里”家“就开去哪里的吉普赛人生活。抛锚在宁静美丽的海湾,热了就跳进海里游个泳,闲了就追随着五颜六色的热带鱼走亲访友,渴了就回到”向前“喝一杯可口的翩飘香(pina colada)饮料。子虚和无虚更是如鱼得水,几乎整天泡在海里或在沙滩上造城堡。当然这种享受都是建立在公公婆婆的辛勤劳动之上,公公在Max的帮助下从一个海湾航行到另一个海湾,”向前“的自动起锚器坏了, Max的臂力派上了用场。婆婆则象个魔术师,在小于一平米的厨房里变出供六个人享受的美味佳肴。最受欢迎的是日落小饮(Sundowner),每天在太阳沉落海里前, 大家都聚在外座舱(cockpit),喝着各自喜欢的饮料,就几颗坚果,烟熏海鲜,小饼干,或土豆片, 祖孙三代谈天说地,让徐徐的晚风吹走所有的疲劳,尽情地享受这一天中最后最美的阳光,那时感觉离天堂很近很近。

一星期的假期很快过去了,我带着两个孩子先掉下了人间,Max留在上面帮他父母把”向前“ 开到佛罗里达 (有一千海里), 然后托运回加拿大的温哥华岛。

Max的父亲已经八十岁了,他母亲也有七十九岁了, 老俩口决定该退休到陆地生活, 他们已经在温哥华岛买了房子,把”向前“运回去,以后就在温哥华岛附近小规模地航海漫游。

这一千海里的远航,是Max第一次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航行,感觉与在群岛之间漫游的天堂生活差老远了,晕船晕得很厉害,后来船上的马达坏了,又没风,无奈地在海上飘了好几天,真正体会到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不能不按自然规律行事。这次短暂的远航对Max不仅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他与他父母之间的情感,尤其是对他父亲铁人般的毅力和丰富的航海经验敬佩得五体投地。从而更增强了他要带着全家去远航的决心。

 

在回家的途中,我把要不要现在就拖家带口地去远航的优点和缺点罗列在纸上。我的心说"去吧“,可我的大脑说”没那么简单“。在列表中,为了能给孩子们带来的潜在利益占了很重的分量。 我对孩子有太丰富的物质条件有点担心。换一种活法可能会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Max和我都有点疲倦我们当时的紧张生活,希望有所改变(虽然我没有Max那么绝对,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同意他)。安全问题是我的名单上的最大缺点之一,但是,它被现代技术在某种程度上保了险。

 

经过许多次辩论,Max是越来越走火入魔,认定现在带领全家四口去远航是他生命中的头等大事,没有任何一种活法会比远航更有意义。我呢, 因为知道他是个永远的青少年(teenager), 大人越反对的事, 他越来劲, 又见不得他沮丧的样子,想想真的要走到启航这一步还有许多的大坎坷。就退了一步, 先同意卖房。

说来难以置信,我同意卖房的主要动机是让Max有动力清理我们塞满拉圾的车库。我家这个两车车厍,从来就没有停过一辆车,总是被各种垃圾塞得连走路的地方也没有,每次清理总不见起色。实在有太多平时不常用,但扔掉又可惜的东西。这次来了个彻底大扫除。租了一个五十立方米的移动垃圾箱,我怕箱子太大浪费了可惜,还号召附近的朋友把他们难扔的大件垃圾也扔进来。谁想到我家的垃圾就把这大箱子塞满了,到最后Max还不得不爬进垃圾箱,在上面猛跳一阵,把垃圾压下去才能放进我家自己的垃圾。

我对着宽敞空广的车库, 好有成就感。    

卖房我也不是太反对,这个房子虽然很好,在好学区,后院子很大,很隐私,又有游泳池,但是我们背的贷款太大了,如果经济真的走下陂,Max接不到高收入的合同,那么每个月还贷款都会很吃力。卖掉房子后,无债一身轻,租个公寓,日子还是会很好过的。我们化了二、三个月的时间把房子收拾干净放到市场上卖。 那时美国的房地产已经开始疲软,我们的房子从2006年五月上市到十月份也没成交。我们已经快准备把房子从市场上拿下来,继续过我们的平常生活。

我当然很高兴,不去远航不是我作梗,是上帝的旨意。谁想到上帝意志不坚定,突然改变主意了;在二零零六年十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六,派来了买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不过永远不可能在我身上发生:
1.我很容易晕船,要是航海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船上;
2.我老公超级保守。如果我老公提出要去另一个国家生活,或者开始环球旅行,我肯定立马举双脚赞成,钱啊,问题啊,上了路再解决,:)。可惜,他不会的。
Enjoy your life journey!
玉剑铁蝴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你们的人生态度,多写写航海日记,非常感兴趣。谢谢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的勇气了!先生的执着,他对航海的热情和经验技术是你的定心丸,相信他你才和他一起去的。

以前在别的媒体上看到过你们,不过没下文。这次要好好看。你们应该出书啊,有这样不寻常经历的国人太少了。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写的了。急不可耐等下篇了。。。。。。
小小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如果家庭民主投票要不要拔根漂流,3:1,我输定了;二个儿子是不会反对整年旅游的。以前有过租船漫游的渡假经历,在海湾玩一,二个星期,每个人都很喜欢。但是,渡假和长期在水上过日子是不同的。当然很多艰辛是在后来经历时才知道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心服口服外带佩服!
元旦快乐
372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2006年10月卖了房子,玩了回来,又可以住进同样的房子。
azcactus 回复 悄悄话 这买房的人来的是时候啊,在房价最高的时候。但愿你们在2012年又把房子买回了。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写的很流畅。会跟读。
lbjswa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才是想要的日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你亏大了。为啥不家庭投票,这样才美国,才民主。3-1他输定了。

为啥不先租船试试看?不行还可以改变。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让我慢慢地读你的所有远航的博文。 赞同你们的想法,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去做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