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顾我的故乡,一个被高考遗忘的小山村。

(2015-12-11 08:09:54)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自从离开周口店以后,便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什么人到什么地方,有许多偶然必然的原因,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既来之则安之。有些即使是很恶劣的生存环境,一旦成为故乡,也不忍离去。

 

有一个寓言故事,愚公移山。现在想起来也很感动,受那么多罪也不搬家离开那里,而是与天斗与地斗改造那里。

 

我的家乡其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春暖花开的时候,蜜蜂蝴蝶蜻蜓到处都有,高兴欢愉,中间没有混杂一个苍蝇,它们采花授粉,换来秋天的硕果累累。

 

我是76年高中毕业的,在那个地方可是算得上高级知识分子了,于是有幸一睹本村最大文豪,一个全清秀才的墨宝。那笔字画,苍劲有力同山舞,温柔敦厚随水流。多了点自然界的清香,缺了些市井迂腐的酸臭。

 

而科举,要的就是这市井的酸臭啊!

 

族里的长老告诉我,自从明末有这个村以来,只出过这个一个秀才。全村人眼巴巴看着他契尔不舍地赶考,结果都没有取得任何功名。

 

古代科举考试的功名,和现在大学是一个级别的,都是吃国家饭的意思,所谓食王的爵禄分王的忧。

 

我77,78两度参加高考,均名落孙山。

 

一直到公元2015,我们村都没有出过大学生。

 

一个美丽的山村,终于被高考遗忘。

 

这个山村,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男人仪表堂堂,女人面如桃花。他们在那里修养生息,享受大山的呵护,同时也竭尽所能爱护这这母亲山。

 

村民们开始很喜欢蒋介石,直到有一天,蒋介石没有守好门,日本鬼子来到了这平静的山村,祸害了很长一段时间。于是他们讨厌蒋介石了。

 

村民们开始很喜欢毛泽东,直到有一天,毛泽东赶了好多知识青年上山,又祸害了一段时期,比日本鬼子好不到哪里去。于是他们讨厌毛泽东了。

 

村民们开始喜欢改革开放,直到有一天,东莞有一帮男女流氓说是要到村里来,支持贫困山区。村民们吓得寝食不安。听说这些流氓还都是77,78级的,个个身怀写诗的绝技,号称猪不会写诗,敢无缘无故地咒骂杨振宁。而且男流氓一开骂,一群女流氓就会起哄助威。

 

村民们真的害怕改革开放,他们喜欢平静的生活,高考不高考倒没有什么关系。

 

那里,就是我的故乡,我们说的一个美丽山村,外面说的一个贫困山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两句“苍劲有力同山舞,温柔敦厚随水流。”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村里的水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