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

有感而发,何必问真假
正文

理性与感性

(2016-10-01 19:02:07) 下一个

  感性和理性可以大致地把人概括成两大类,虽然两者在同一个人的身上是不可分的,最多就是所占比例多少的问题。比如说,今天你去海边玩,虽然一开始天气还好,但是很快云开始堆积起来,风也大起来了。这个时候,理智的最佳抉择应该是‘回家’,而你平常也是这么做的。可偏偏这次你正好心情不好,比如刚刚和家人吵了架,不想马上回去。而且觉得这个天气和你的心情很像,所以对当时海边风起云涌的景致生出了觉得美不胜收的感觉,就决定淋雨也要留在海边欣赏。做这种决定的时候,感性占了上风。这只是一个很平常的例子。

  我一直以为自己不恐高。可以站在很高的露天阳台的边缘欣赏风景-只要边缘有栏杆。可是有一次参观一个用于磨粉的风车时,在踏上它边缘的阳台-就是一圈用木头撑出去的,横竖之间有很大缝隙(比脚小一点)的阳台,从缝隙里可以一直看到十几米以下地面-时,虽然理智告诉我,它是绝对安全的,但是在我踏上它的一瞬间,我的腿软了,literally,软了,站不直。在朋友的搀扶下,我回到了风车中间的主体结构里。在平静下来之后,觉得不可思议,明明知道是很安全的,为什么会毫不受控制地就腿软了呢?不服输的我,再次尝试着跨了出去,只走了两步,再次无法站立。后来看了很多书,寻找解释,发现这种恐高和恐血一样,是很难依靠大脑掌管理智的部分来克服的-它来自于更原始的本能。就好比一堆石塔,理智位于塔的顶端,而趋吉避凶是本能,在塔的下部。从顶端移开一块石头对石塔没有大的影响,但是从下部抽走一块石头却会使整个塔崩溃。

  除了本能,还有感情,也不是理智可以完全控制的。人是进化链中最高级的生物,理智只发现存在于人类中。但是感情除了存在于人类中,还存在于动物中,所以感情这块石头也应该在石塔的下方。常见的就是爱情,人说,热恋中的人不可理喻,就是一个佐证。

  举一个最近发生的例子:九月底,我在‘琅琊阁’贴了一剧评。开篇先谈了一下‘琅琊榜’,夸它之前介绍自己本来对此剧不看好的缘由,因此对此剧男主用了一个贬义词。虽然随后就进一步表明对剧的感觉改变,仍免不了被部分粉丝认为‘恶意攻击’其‘偶像’,所以这部分粉丝就立刻开始还以刻薄和恶意攻击,并强烈要求阁主、管理员删帖。阁主、管理员从之,删了一部分。虽然,于此同时,阁里同为粉丝的另一部分人认为这个贬义词用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攻击我的人当中有一些不见得是这个‘偶像’的粉丝,但是其中发起的几个我愿意相信是真的因为这个贬义词伤害到了她们。虽然我只是在评价一个公众人物,但是在她们的心里,因为‘爱’这个人物,而把任何对此人的负面评价视为对自己的攻击。这种行为很难说理智,但是这个是感情,是位于石塔下部的一块石头。当这个感情足够强烈,它就是那块被抽走了、整个石塔就崩溃的石头。它能够颠覆理智,而理智却掌控不了它。

  所以你会发现,一旦因为某个原因,‘石塔’崩溃了,就不可能有讨论,只可能产生争论,以至争吵。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发展到大打出手甚至挥刀杀人,都会是‘理所当然’的。

  一个理性的人,感性的石头小,所以动了感性的石头,不会对石塔的稳定产生大的影响。很难说理性好还是感性好。人生只是一场体验而已。只要你觉得好,就好。

  所以说,与人打交道时,如果这个人对你很重要,不要去动他/她的石塔里,位于下部的大的那块石头;如果不小心碰了,那就……自己看着办吧。不过有一点,千万不要试图与她/他讲道理。

 

 

 

 

 

  附:那个引起争议的部分。本来是一个引子,用于引出对谍战剧‘黎明之前’的评论。如今后面的部分重新加了引言,确立了中心后另成了‘与子同袍’一文。这部分就附在这里,用于纪念此次事件。再次重读,觉得这部分写得‘涩’了些,是容易产生歧义,有很多可以改动的地方。本来一个商榷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偏偏最后搞成了几十人参与的混战,倒也值得记一笔。

  ‘古典音乐和文学流派中都有一个所谓的浪漫主义,延伸到相对新的电影电视艺术,也有一个浪漫主义。‘琅琊榜’应该就属于其中的一部吧。最初看小说,就觉得有‘基督山伯爵’的影子,小说是熬夜看完的。后来听说拍了电视剧,胡歌主演。说实话,那之前不认识胡歌,因为觉得胡歌这个名字‘阴气’比较重,所以即使看了片花也不看好这个剧。如今这个社会,‘阴气’十足,众生眼中,只见爱情,不见其他。本来是男女专用的词,如今男女通用,是为‘时髦’。后来开始看,是从将近20集左右看起的,是谋划除去谢玉的几集,觉得精彩,就从头补课,追剧完成之后,更为了参与这个论坛,在文学城注了册。

‘琅琊榜’感动我,是为其中大力渲染的是兄弟、同袍、手足之情。二十岁前可以相信爱情至上、爱情永恒之类的宣言,如果你二十岁之后还是相信,那么祝贺你。于我,成长的代价至少是知道,所谓爱情,会有,但是没有永恒。可是人生本就短暂,即使有那黄泉路、奈何桥,有那阎王和轮回,奈何桥上的孟婆汤终究让人忘记前世,所余不过今生今世而已。于茫茫人海之中,找到相契之人,概率太低。而这个相契之人又是相爱之人的概率更低。所以,手足之间的亲情、朋友之间的友情在我看来是更加真实的存在。‘琅琊榜’构造的是一个虚幻的世界和历史,而描述的却是一段真实的可能存在于生活之中的亲情和友情。所以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