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青年(二)

(2016-01-11 12:54:38) 下一个

我的青年时代(二)

我们的老师在我们读完高二时就开始抓我们的复习迎考。在我们的晚自修时间里,我们的班主任曾让老师几乎每天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对于后进同学给于鼓励,对班上十来个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总是鼓励他们报考上全国重点大学。但我们几个还是比较幼稚、贪玩的,总是不太介意老师的用心良苦和谆谆教导,还经常在晚自习时间里去看电影或看小说。

说起看小说,我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回想起来我一直觉得很惭愧,我在读高一以前,从来没有看过一部小说,所以,我的作文成绩一直处在中下水平,这一成绩也可能是我的语文老师看在我数理化成绩比较优异的份上给的。

也就在刚读高二时的某天晚自修时间里,我邀要好同学王兴国一起去看电影,他当时正在自己的房间里(他借宿在他表姐家里)聚精会神地看着小说,并不理会我的邀请,我便夺过他手中的小说说:“小说有什么好看?”,他看了我一眼,第一次神情严肃地从写字台抽屉里拿出一本小说丢在我的眼前说:“您拿回去试着看看吧。”,是言情小说家冯玉琪的著作“红窗绿影”。我犹豫地看了他一眼,拿起这部小说书走了。

那时晚自修还刚刚开始,但教室里已经坐着许多同学在复习着功课,我拿着小说悄悄地走进教室,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我旁边位置的同学是借住校外宿舍,一般不来上晚自修的。),神秘又有些激动地打开小说,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当我看完第一章节时,我的思想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开始被小说中的主人公的思想,情感所感染,与之一起悲欢,憧憬着未来。同时开始崇拜这位作家,感叹在他的笔下,描写出如此栩栩如生,精彩生动的故事,人物的形象,内心情感描写得如此的细腻,惟妙惟肖,那么的感人,我一口气看完了这部小说。

 接着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看了许多三十年代著名作家的许多文集和小说。当时,巴金,茅盾,郁达夫,柔石,冯玉琪等作家都成了我的偶像。他们小说里的故事情节使我深深地感动,更羡慕,崇拜他们的写作技巧和丰富的履历。并且开始模仿着练习写作,慢慢地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所谓日记,其实就是一篇习作。到了读高三的时候,我的作文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从原来的六、七十分一下子提高到八十几分,最高一次得九十二分,曾老师常把我的作文作为范作来让同学们学习,使我受到了极大地鼓舞,使我练习写作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大三。

这段经历对我日后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我仿佛一下子成长了许多,开始有了思想,崇尚正义,博爱,平等,自由。

尽管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段传奇的故事,又在课余时间看了大量的三十年的文学作品,写过许多习作,但并没有被文学作品所迷恋,仅仅作为一种业余爱好而已。当时的自尊和虚荣心(当时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都报考第一类国家重点大学,其余的才报考第二类(生物,医学)和第三类(文史)的学校)及社会现实使我没有放松过数理化等功课的学习,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成绩,所以,在高三临近报考大学时,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全国重点理工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先生写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