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2015-12-02 02:26:34) 下一个

关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有人说,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我觉得有几分道理。因此,对历史人物的评价都是为了现在的需要。

有人说,我就是要真实,公平,公正的评价, 我可以说,你做不到。

英文中有一句话,说要看人和事,应该“put oneself in someone's shoes”,我试过,很困难。我认为没有人能完全做得到。为什么?有句话讲,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一尝,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必须要有过他的经历和经验, 但这是不可能的。

即使可能,我想起了据说是希腊神庙里的一个神谕:“要懂得你自己。”我想仔细思考过这句话的大多数人都会承认,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既然连自己都不懂得,我们怎么会懂得别人? 你如何评价你不懂的人和事?

所以,你无法真实,公平,公正地评价别人。更不用说历史人物。因为相比对现在,我们对过去知道的更要少的多。

严格地讲,任何人心目中的世界,仅仅是一个他自己创造出来的世界。我们无法想象真实的世界是什么,甚至,我们不知道,这个真实的世界从严格意义上讲,是否存在。(这有点扯远了)

所以,耶稣说,不要judge人。从道德的至高点上看,是100%地正确。(这事也太难为法官们了。)

但是,尽管如此,我们每天都在评价别人,也包括历史人物。 为什么?因为我们需要。什么需要,噢,那有很多(说不完的。)。比如,我们需要侃大山。 :)

所以,我在这里坚决地支持大家侃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h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在试图写一点什么,但总觉得词不达意, 写不了几句就写不下去了。

想起一句话:“人类理性最终的认知边界就是我们的语言,语言之外,人类事实上一无所知。” 我们无知,但有感觉,可是许多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

当然,也和我的语言水平太低有关, 慢慢学习吧。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很实在,同意您的观点。
希望看到您更多的博文。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您在花生那里的留言太好了,跟过来,问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