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霏笔记

静侯滚滚红尘渡,酣然匆匆岁月忙。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沉香旧 第二章(三)

(2016-01-09 19:26:22) 下一个

果不其然,彦祯又往常氏身边靠了靠,说:“妈,我想中秋的时候回一趟奉天,您看成吗?”

常氏心里掠过一丝不悦,“怎么?过年的时候你不是回了一趟吗?现在又回?难不成你觉得娘家过节气派热闹,我们这里是穷乡僻壤?”

“妈,” 彦祯拉长了撒娇的声音,“看您说的啥?这儿才是我自己的家啊,要是没有要紧的事情,我干吗回去?”

“说说吧,这回有啥要紧的事儿非你不可?”

彦祯清清嗓子,认真答道:“前几日我弟捎信来,说他老丈人今年中秋是六十大寿。他们那里老人六十的寿不都该是女儿做吗?那徐掌柜就一个女儿,我弟想让我回去帮他们撑撑场面,到时候会有不少当官儿的来。”

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彦祯有个小她两岁的弟弟,焕祯,从小就调皮捣蛋,不读书也不听话,气得他爹娘提起他就摇头。焕祯最亲的就是彦祯这个姐姐,彦祯嫁出来后和娘家走的很近,常常回奉天省亲。谁又料到,焕祯这个当年爹娘口中不成器的混小子现在居然位居奉天城大帅府里面的一名副官,尚家就这样从前朝遗老摇身挤进当今权贵,尚家父母也顺势随儿子在奉天乐享天伦。

常氏也知道,焕祯娶的是一个在坊间开酱园铺子的女儿,而且听说那姓徐的是年轻时从乡下出来到奉天城里讨生活的。常氏曾心里笑过,这尚家亲家实在是不讲究,怎么可以和一个市井之中搅酱缸泡腌菜的人家攀亲?

常氏听儿媳又说:“别说,那徐掌柜运气不错。这不,借着焕祯的光,先是往大帅府里送一些酱菜什么的,一来二去竟混成了府里的司务,主持所有的一日三餐。他自己虽然不算什么官儿,可是大小人物他是认识不少的,听说还挺有人缘儿呢。近些日子又借大帅府的名在奉天城里开了桩酒楼,生意不错的。”

彦祯担心婆婆听了不舒服,赶紧把话头儿拉回来,“不过,说是什么大帅府,不就是些扛枪摸炮的粗人,能懂啥?但我倒是觉得这帮人我们不能小瞧。听说那些东北军的势头儿不小,我寻思着去问问焕祯,我家继仁读那么多的书,是不是也该去政府里谋个一官半职?”

“什么?你想让继仁和你一起去东北?那我们这一家人怎么办?亏你想得出!再说这枪炮不长眼,一个读书人去和行武之人胡闹在一处,有什么好果子吃?!”

“妈,瞧您说的。” 彦祯扶着婆婆赶紧安抚,“我哪会让继仁离开家?这一家子有老有小,他是长子,即便是我赶着他走他也是一定不肯的。我不过是去娘家打探一下局势,现在时逢乱世,我们不能什么靠山都没有,您看是不是这么个理儿啊?”

常氏暗叹,这年月简直是乱了章法,巅龙倒凤。从什么时候论起赫家也要去找靠山?堂堂赫府的大少奶奶竟然还要去给自己当兵的兄弟撑门面, 莫不成还得给那个摆弄黄酱坛子的乡野村夫敬茶斟酒?荒唐至极。不过,的确不能说儿媳说的没有道理,赫家以前靠的正黄旗的身份,到如今不过是块牌位,中看不中用。

常氏长出了口气,拍拍彦祯的手,“是这么回事儿,去热络热络未尝不可。等你去琉璃厂的时候顺便看看,别忘了给你娘家和徐掌柜挑几件拿得出手的东西,不能让人家小看了我们。”

“那是自然,我有分寸的。谢谢妈,我到时候去去就回,一定不多耽搁。”

看着儿媳袅袅婷婷的走了出去,常氏不由得羡慕起尚家亲家来。看人家的闺女儿子个儿顶个儿的管用,不用做父母的担心。焕桢那小子从小就鬼精,现在有了官职,身边又有个在钱眼儿里打转的老丈人,估计财路也是少不了的。这天下,手上有现大洋到什么时候都是不怯台面的。而赫家,这表面上看着的光鲜还能有多少日子?如果以后她再不在了呢?自己的哪个儿子能把这个家撑下去?

提起自家的儿子,常氏心里窝一肚子火。自打他们出生开始,就是按下葫芦又起瓢,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最近,老二继义,就是彦祯口中的二弟,做了件事情让她觉得简直抬不起头来,把列祖列宗的脸都丢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