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宣化上人的一些故事

(2022-08-11 03:15:23) 下一个

  我前些年深入经藏,读到的宣化上人注解的佛经最多,曾经恭读过上人的<愣严经>,<法华经>,和其他一些经典的注解,对这位上人的评价是,大师就是大师,无论修,无论证,无论讲经说法,弘法利生,都可以称得上是人天导师。佛菩萨再来。

      宣化上人1918年出生于吉林省双城县,他的母亲就是佛教徒,他从小耳濡目染,深信因果。为人至孝,经常参加佛教各种社会义工,十九岁时母亲往生,他就出家修道。并且在母亲坟墓旁搭一茅蓬,在其中守孝三年,曰夜精进诵经念佛禅定,当时中国佛法比较兴盛,同村有一佛教徒听到他要修道兼守孝,自愿给他送饭,宣化上人只允许他每日来送一顿饭,从那时起,宣化上人一生都是曰中一食,每天只吃一顿饭,而且上人从此再也没有躺下睡过觉,尽其一生,都是不倒单。他一生遵守的律条是: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上人穿的衣服是一块补丁一块补丁缝起来的百纳衣,若是有人皈依他,仪式就是在他的百衲衣上缝上一块布,冬天东北很冷,上人却一直赤着脚,当时出家人修道,都是很精进的,宣化上人后来回忆他诵经,愣严经那么厚,都是背下来的,不仅背愣严经,连愣严经的注解都是背下来的,愣严经里有一咒名叫椤严咒,我读诵椤严经的时候,是花了好几天才读过一遍,但在宣化上人修道的科目里,是每天都要背诵椤严咒,是日课,其他的佛经及注解也都是背诵下来的,我读诵宣化上人注解的佛经,经常为上人对于佛经注解的详尽赞叹,简直就是一部行走的佛学大辞典,宣化上人修道是极其精进的,念佛禅定,日以继夜,如果有人问,他何时出定入定,他没有出定入定,他时时都在定,因为他从来不睡觉。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日夜觉照,是名禅定。

  虚云大师后来重振曹溪南华寺的时候,宣化上人就是他的教务主任,专门负责讲经,后来又去过香港,缅甸,泰国讲经,一九五九年,宣化上人的弟子在美国成立法界佛教总会,邀请宣化上人去讲经,又创立了万佛圣城。又创立译经学院,将很多佛经翻译成了英语。精通禅,净,密,律,教。

一九九五年,一代宗师示疾,圆寂于万佛圣城。

那些年诵经习典的日子里,宣化上人的注解对我帮助很大,详尽,慈悲,准确,幽默,昰长夜明灯,人天导师,有修有证,一代宗师。

 

  • 为什么以前的很多修道人喜欢不倒单,就是长坐不卧,从来不躺下来睡觉。这是一个很深的话题,我只是以我的理解简单说一下,
  • 首先,很多人听到佛经以后,能明白生死这件事其实是一件很大的事情,然后很认真严肃的对待它,想出离生死状态并不是上嘴唇一碰下嘴唇,我想出生死他就出了,没有那么简单,需要修证,就是最容易的念佛法门也需要你去一心的去念佛才行。我们六道里的众生是怎么生死的,都是糊里糊涂生死的,生的时候不知自己从何处来,死的时候也不知自己到何处去,不知道自己下一生到了哪一道,先不用说很多突然的各种意外的死亡,就是自然的在家的死亡,都是稀里糊涂的,我的双亲以及小时候在农村见到过的亲戚邻居的去世,都是去世前半个月二十天就开始昏迷了,城市里的,经常听到的就是某某某在急诊室手术台上打上麻药里走了,佛法里讲,业力所牵啊,身不由己,而出离生死是怎么出离的,都是清请楚楚明明白白出离的,修的好的人从来不是稀里糊涂走的,他们临命终时是不会糊涂的,他们明明白白自己要去的地方,清清楚楚走的,神识不糊涂,佛法里叫正念分明,为了确保自己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正念分明,以前很多修道人就修不倒单,时刻保持正念分明。
  • 有的人说他们的禅定打坐就是打瞌睡,睡觉,其实不是,禅定是禅定,坐着睡觉是坐着睡觉,如果坐着睡觉或者坐着打瞌睡叫禅定,那全世界人民只要每天坐着打瞌睡的时候都可以叫禅定了,其实是两回事,宣化上人在愣严经的注解里专门讲到过这种情况,禅定里不能坐着打盹,不能昏沉,那叫掉举,就像一列火车匀速咔嚓咔嚓往前走,打个盹,咔嚓一声,键条掉了,这是禅定的一个忌讳。
  • 我就是个对生死这件事比较认真对待的人,如果我将来有一天得了癌症或其他不治之症,我一定会白天晚上不间断念佛,再不休息,清清楚楚的离开这个世界。生佛净土,我能做到,因为我十几年前哮喘生病的时候我就是这么做的,不休息,日夜念佛。
  • 无量劫的生死轮回,在这一生了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