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疯狂

不愿做流氓,但仍要疯狂。
个人资料
犯错的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情事》三十四——我的自白

(2016-04-11 20:33:02) 下一个

拿着沙漫送来的晚会入场券,吴梦因带儿子去人民大会堂观看了国庆晚会。
乐乐非常高兴,他首次来到这样一个金碧辉煌、举国瞩目的地方,小眼睛简直看不过来,头顶的大彩灯辉煌夺目,地毯是那么的厚,座位好多,好几层能容纳好多好多人,更重要的是,他还亲眼看到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好多大明星。
看完节目出来,带孩子去大栅栏吃了他喜欢的夜宵。
“妈妈,我好像看见爸爸了。”乐乐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和妈妈说话。
“什么!在哪?”吴梦因吃惊地四处张望。
“不是现在,是在我们学校附近,我看见好几次了,有一个身影远远地看好像爸爸,可是我一走近,他就迅速消失了,我没有看清楚过他的脸,我感觉他总在偷看我,好奇怪这个人。”乐乐半是思考半是疑问,有点困惑的子。
“你想爸爸吗?”妈妈问。
“当然想啊,可是我听人说他不是离家出走不要我们了吗?是不是啊妈妈?爸爸真的是逃跑了吗?他要真是跑了不要我们了,那我就不想他了,他不是好爸爸。”乐乐懂事地看着妈妈的脸。
“不是的,孩子,别听别人乱说,你爸爸还是爱你的。”吴梦因摸摸孩子的头,说完就沉默了。她不想让项怀玉作为爸爸的形象在孩子眼中毁掉,可是孩子慢慢长大了,也多少懂些事了,在老家那个小城里,人的闲言碎语是堵不住的,有些事情就像是打春后的野草一样,怎么遮盖总是要冒出来的。
晚上躺在床上,吴梦因不敢想,这一年多了,当她度过重重难关终于安定下来的时候,难道项怀玉真的又来北京了?他来此何意?又想要搅起怎样的波澜?想起过去那些痛彻心扉的往事,吴梦因整个人都感觉刹时冰凉了。

为了转换一下心情,让堵的难受的胸口舒缓一下,她拿出了沙漫交上来的作业,他们笑称的所谓自白书,一字一句的慢慢细品起来:

我的自白书(沙漫)
她给我布置的作业是要我写一份一万字的自白书,我明白她的心意,她是给我一个袒露自己的机会。我明白,我平时是不太爱说话,也很少向她说起自己的家庭和成长环境,她是想更深地了解我。这一万字在旁人看来也许过于严厉了,对我也并不轻松,但我心里清楚,她是出于对我的用心和爱,才会有此要求。
我们的偶遇存在太多机缘巧合,也许就是上 安排好的,为我们排除了一切不可能见面的因素。她就那样出现了,衣着朴实,素面朝 ,却自有一种掩不住的魅力,和我以前交往的女人有很大不同,在这些方面从不怯场的我目的明确,而她却若即若离,我为了自己的小心思鼓动她一起喝了不少酒,她是喝酒的女人,但我当时并不知晓。可以说我那 表现的还算沉稳,那是我一直怀揣不轨。让我吃惊的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酒后她对我的坦诚且不落俗套,让我感觉她不同于一般的女人。
她的坦率、大方出乎我的预料,她在认识不到二个小时内,就几乎让我了解了她之前的家庭和情感的全部,在我是从不会这样的,二年也未必会,我不喜欢别人深入我的生活。
那次偶遇之后,我开始莫名地想念她了,她也许没有感觉到,她已经悄然改变了我。我们认识以后,我正在快速的将以前的情事忘掉,且愿意越干净越好。她说她不信,其实我也惊讶我为啥变化那么快,那么彻底,我想对她说:我就是这样的人,简单、真诚、热情,也因此女人对我大多不反感,她也承认这点。我在和女人交往上还是有自信的,我喜欢的我会坚持,幸运的是,我做到了,我终于打动了她,拥有了她的一份爱!我们开始热恋了,我们沉浸在爱的海洋里不能自拔。到今 ,我的热情从未消减过。她说我是情场老手、公子哥,我不否认,但我想说:我不想和以前的女人有任何来往了,因为有你!

我们偶尔也会有一些小摩擦,闹点小矛盾,有时候是因为我说话不懂事伤了她,有时候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误会,但都是一些甜蜜的忧伤,风雨过后,总是能看见更美的彩虹,她总是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这让我很是惊讶。有些在我来说是过不去的坎儿,和她一说,经她仔细分析、轻轻点拨,一下子就迎刃而解,尤其是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她每一次都能出谋划策给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获益不少。其他方面她对我是很大度和宽容的,但对感情又是认真和投入的,她越是这样,越使我欲罢不能。
我们的激情仍然继续着,然而这种激情已经悄然归结于安然而稳定,她可能浑然不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却得到了别样的幸福,她的饭菜做得是那么合我口味,她的温柔体现的那么自然,她不说话,我却时时能够感觉到她的气息。她有时会突然伤心落泪,弄得我经常不知所措,过后又当啥事也没发生似地,我问她,她说:她想起过去的事会伤心,想起她的境遇也会伤心,我了解她,她就是那样的人,真实可感,血肉丰满,敢爱敢恨,在我面前从不掩饰她的情感,我能理解她。
想起一首歌词:感情是一种病。也许我病了吧,我和妻是高中同学,我们从认识到恋爱到结婚已经十几年了,虽然至今没要小孩,但二人世界倒也过得轻松随意。一年前,你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掀起了情感世界的阵阵波澜。你有你的家庭,更有你的可爱的孩子,每每让我羡慕不已。虽然你也有你的苦痛,但至少你是活得清醒的,是醒着痛,而我却是麻木着欢,你比我还是幸福的。我不知我们这是怎么了,是什么力量让我们不顾一切阻碍地在一起,到如今,真要说清楚我们在一起的原因,恐怕已变得越来越难。工作已让我僵化,家庭生活也没有更多兴奋点,社会朋友都是那么浮躁,我看不到任何希望,一切都令人窒息。而和你在一起的感觉让我觉得我又回到从前,回到那个向往自由、无忧无虑、激情无限的我。可是我们彼此又背负着这样的沉重。经常,我和你激情过后,我脑子一片空白,任凭自己的灵魂跳出身体,自由飘荡吧。我想我是一个害怕孤独的人。家里姐弟三人,我排行最小,却没有得到父母的过多宠爱。母亲生我时年岁大了,我的到来恐怕也没给她带来多少喜悦,因为生活的不顺,她也没有多少精神和心力来关爱我了。 性愚钝的我就这么懵懵懂懂的长大成人。姐姐大我十岁,我上高中时姐姐便远嫁异国离开家里,此后也很少回家,哥哥是父母最疼爱的孩子,他 资聪慧、身体强健,我小时候就觉得哥哥是得了父母的所有精华,到我这就所剩无几了,但是哥哥和我的性格还是有相通的一面,就是都喜欢自由自在的活着。哥哥在日本留学时认识了他生命中一个日本女人,他把那里当做他的家再不回来了,这个家对于他来说仿佛不存在,有时一年哥哥姐姐也不给家里来个电话,他们远离了父母的视线、远离了亲情、远离了滋养他们的土地,他们都走了,走得很远。
我长大了,工作了。以前以为家里的所有大事都应该是哥哥、姐姐担着,这下可好,他们都走远了,只有我是飞不高走不远的孩子,所有的事不由自主的落到我身上。一起生活二十余年的姥姥在九十九岁高龄走了,她至死都在怀念曾经年少时身为上海富商之女所享过的荣华,以及后半辈子的落寞和种种生活艰辛。在台湾一直想要叶落归根的爷爷终于还是老死他乡,真正公子哥出身的父亲继承了祖辈荣耀的血统却没有继承命运,一辈子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地做着学术研究,身体却经历着历次运动的折磨,身患癌症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走了。剩下我和母亲相依为命。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也就是我至今唯一的朋友突然意外身亡……
老天对人是公平的,她给了你一件礼物,必然从你身上拿走一件,这话已经说了一遍,那就再说一遍吧,因为你似乎就是老 赐给我的礼物!我已经快三十五岁了,最近一段总感觉心里慌慌的,想想也没有什么很具体的事困扰着,感觉自己已经走到了人生的一个关键点,未来是怎样的我想象不到,眼前的安宁和幸福好像偷来的一样,这也许是困扰我的最大问题吧。在遇到你之前的几十年里,我似乎根本就没想过那么多的问题,不管遇到怎样的际遇,我一直是简简单单地活着,时时快乐自己、快乐他人。在我生命的这个路口,我遇见了你,我坚信是老 的安排。从前那只寻求简单快乐的精灵也许应该有一个归宿了,应该背负应有的责任了,也应该好好地审视自己的过去、现在、将来……
你经常嗔怪我不爱说话、不善表达,是的,我不太爱说话,也不太会表达,我是个在外人面前感觉愚钝的人吧。在我脑海里唯一清晰的概念是对女人的感觉,其实我做事也是经常凭感觉的,所以事业上至今也没有大发展。如果不是幸运总是能频频在我身上闪现,我都不知被这个社会淘汰多少回了。以前那个爱唱歌、爱热闹、爱交朋友、随心所欲的我已经渐行渐远了,现在的我也渐渐地多了一些沉稳、多了一些思考、多了一些理智、也多了一些不可爱。原来那只快乐的精灵也常常被自己关在内心的牢笼里,虽然自己并不情愿这样,却只有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才把它放飞出来。在电视里偶然看了一期纪念张国荣的片子,他是我最喜爱的歌星,没有之一。那时曾经疯狂模仿、演唱他的很多代表作:倩女幽魂、风继续吹、沉默是金等等,甚至后来有朋友开玩笑说我形象气质上也和张国荣有几分相似。他的歌大多都是忧伤的情调,而在他的演唱风格里却能感受到他向往自由的情怀。我一直都在最投入的时刻每每想起他的歌,并不由自主的哼唱。他最终不能承受社会带给他的无形的巨大压力,以决绝的方式离开人世,我想他一定去寻找属于他的真正的自由去了吧。
你喜欢的作家是张爱玲。张爱玲的时代追溯到现在,有业内人士说她的才华没有一人可以比肩。她的作品不论是代表作《倾城之恋》、《半生缘》、《红玫瑰白玫瑰》都很精典,最引人入胜之处是作家对人性、情感、爱情深刻的剖析。我知道你曾为张爱玲的作品写过读后随感,包括为一代影后阮玲玉写的文章。张爱玲和阮玲玉都是在各自的领域里才华横溢的女人,也都被爱情所伤,命运多舛。我想你一定是在某一时刻和这两个女人心有灵犀了吧。我想,无论怎样,我是不会伤你的。能够用心去体会并能够把自己的体会用文字让更多的人分享的人是快乐的,我羡慕你的快乐。你保留了一个作家应有的纯粹和对情感的敏感度,虽然你离开了属于你的熟悉的环境,来到了陌生的更大的 地,虽然眼前的事业并不如意,家庭带给你的压力也时时困扰着你,但你仍然坚守着自己的本色、信念、理想,在这样一个浮华的世界里,我为能结识这样的女人感到荣幸,我祝福你,也想对你说一句:我心疼你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首诗是宋代禅宗「无门禅师」的一首诗偈,述说了内心想望的自由心灵。张爱玲、阮玲玉、张国荣都分别是我和你喜爱、崇拜的人。他们的生前都一度声名显赫、光彩照人,又都因用情太深而最终被情所伤,最终离开的方式又都如出一辙,他们虽不属于同一时代、同一领域,但历史显现出他们的一刻却如此的相同!真是奇怪,我竟然不自觉的将一首佛门诗偈与怀念他们的字句夹杂在一起,不知自己的思绪已飞往何处了。
曾几何时,我总是觉得我的一生会有一个红颜知己,是你吗,我不住的问自己。喜欢一个人、爱一个人是说不清楚的,倘若真要说出来的话,恐怕就已经在走向事物的反面了。你已经悄然改变着我和我的生活,虽然你对此并不以为然。事实上,我已经不再有来往的朋友曾经对我说,我变了,变老实了,呵呵,她们不会明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