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访在纽约的曾经在上海居住过的犹太老人

(2016-03-29 18:13:39) 下一个

在纽约采访曾经在上海居住过的犹太老人

2011年年初回上海,和社科院,华师大的朋友聊天时,他们说现在有个热门的研究题目就是犹太人在上海,这是得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几个犹太基金会赞助,同时也是社科院拨款的的课题。朋友说现在有事请你帮一下,说是他们马上会有份名单,都是当年在上海住过的犹太人,据通报,现在在纽约,新泽西,康州和宾州的大约有一百人左右,其中,在纽约地区的有近四十人。需要你帮忙的是,要抓紧时间采访他们,特别强调访谈时要录像,而且最好是组织来自上海的华裔高中生去干这件事。 问为何? 回答一是了解上海,二是可以省钱!我呢,无报酬,就算尽是义务了。

三月底,我收到了访谈的名单和访谈的必问题,大概有三十多个,另加选问的二十多个。此外, 还要我写份我的观感报告。我看了看名单和分布的区域,于是就制定访谈计划和时间安排。 接着和纽约顶尖的亨特高中和史岱文森高中联系,让他们把参加这项访谈的学生作为他们的社会和历史课的课外功课。四月底物色了几个学生,开始准备这些访谈。我时间有限,只能参加一二项活动,其余的,再分发出去。所有你们看到的是我参加的在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的那次访谈。这位访谈对象是名单上的明星,她年轻时照片已经为很多这种场合所采用。我下面就谈对她访谈的大致情况。

这位采访对象是八十七岁的犹太老太和她的先生,她的朋友, 三位老人均在上海居住过, 现住在纽约长岛。那天,天气很好,我开车载着二位高中生,加上我三个前去采访这几位犹太老人。

事先和老人约好的,所以,她们早有准备,进门寒暄几句后,就开始直奔主题,把录像机和录音机安装好。我作为指导,在旁边看着他们年轻人把一切准备妥当后,当老人把咖啡放在我面前后,访谈就开始了。二人按照必问题,开始轮流提问。

必问题照例就是,什么时候,哪一年去上海的,原来居住德国那里,那一年您几岁,怎么去的,和谁一起去的,家里有多少人,中间的过程如何等。 但是提问马上就卡在这个提问上,您原来住在德国哪里?这一问,老太很气愤。

问:您原来住在在德国哪里?

答:BRESLAU,       B, R, E S, L, A, U !

二个孩子立刻打开IPAD查德国地图,没有这地名。

我一听,说不用查了,现在的德国地图上已经查不到,因为这城市在二战后归属于波兰了,波兰人叫做 WROSLOW,在波兰地图上可以找到,离现在的德国东部边境往东还有一百多公里呢。这位犹太老太忙问,你知道的这么清楚?我说这是我专业!她又加了句,可恶的波兰人! 

怎么不骂德国人,反而骂波兰人?二个孩子有点糊涂,我说,回去和你们说,提问继续。

于是这犹太老人当年逃难的历程整理清楚了,这位老人一家,三九年中离开这个当时叫BRESLAU 的德国东部城市,这个城市自普法战争德国统一后并入德国版图,并成为当时德国第六大城市。几经碾转,在拿到去上海的签证后,终于在四零年十月离开意大利的热那亚,登上意大利油轮公司的东方班船,前往上海,(意大利邮轮公司 作为全球第十四大集装箱公司在二零零二年为中国台湾的长荣公司所收购,现已不复存在)

一九四九年初在第一次阿以战争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国民党政权经过淮海战役后朝不保昔德形势下的离开上海,回到新生的以色列。在以色列居住了几年后,接着, 第二次阿以战争后来到美国,那时的美国,通过苏伊士运河危机,从英国手中夺走了中东地区控制权,可以说美国正式成为世界霸主,从此,老人一家在美国定居下来。

规定的必问题和选问题提问结束,中学生退场,我开始登场,和老人的对话。

(未完代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