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一个听来的真实地故事(2)

(2015-11-24 19:57:09) 下一个

局长一进门, 看到房间 收拾得很干净,旅行袋还在, 桌上甚至还留着没有写好的信,经理立刻走到窗前, 打开窗, 朝外看了看, 然后把窗关上。局长他没有动信纸,瞄了一眼。接着对跟进来的侦查员说, 走吧, 快走, 说不定人家随时都会回来。说完, 走出房间, 立刻布置对这家旅社实行二十四小时的监控。

经理随局长回到入住登记处,局长说你把那本住客填写的登记本拿来,我要带回去。然后对经理说,我们该走了, 经理送局长出去,走到旅社门口, 这时, 局长又发话了, 问经理,这人入住时是谁接待受理的, 我想问点事。经理说你等等,我立刻回去查一下。一会儿, 经理回来了说, 局长你是看到入住登记记录的,这人二天前入住的,当时接待的人,今天正好有急事要离开一周, 并说, 也不知道是去哪里。 说完问局长怎么办,局长说,那就算了,我们有办法找到他, 他总要回来的。局长说完后, 那个经理刚要 回去, 却被局长一把拉住,说你现在不要回去, 请你一起到局里去帮我们讨论一下,出出主意。

局长这么一说,二个侦查员立刻一左一右的站到经理旁边,这时的经理已经没有什么选择, 立刻说, 好好,只好跟着局长往公安局方向走。县城不大, 十分钟后,局长一行人包括那个旅社经理就坐在县公安局的会议室了。

坐下后,局长开口了, 问旅社经理,接待那个来客的人真的是有急事走了? 说完,盯着旅社经理看, 然后, 又说了一句,现在开始,我们正式讨论, 你也可以发表意见,请你来,就是要想从你这里得到第一手资料。经理一听, 愣了一下, 但马上镇静了下来,说局长你怎么说我会有第一手资料呢。 局长回答的很干脆,因为, 你和这人是一伙的。经理一慌,立刻 说, 你局长说这话有什么根据,我怎么可能是他们一伙的。

局长喝了一口茶,看着经理说,回答我的问题,我问你答。听着,

局长问:你旅社入住登记处有几个人? 几男几女?

经理答:三人, 一男二女。

局长问:那天排的是谁的班, 是谁接待那人的,是男的还是女的?

经理答:是男的, 今天一早说是有急事请假一周就离开了。

局长: 你撒谎, 他没有离开, 他去茶馆了, 他去茶馆等人了。我看着他冲出茶馆追人去了, 他们可能接上线了。所以,我把你请来, 现在是给你机会, 就看你怎么配合了。

经理: 局长同志,(他突然称呼局长为同志了)你怎么可以肯定他真的去接头了

局长:我也是猜测, 但估计是已经接上了, 怎么,你这么感兴趣想知道?

这时, 经理的心里开始在盘算怎么和局长周旋,他想知道局长是在诈他唬他,还是真的知道了情况。他想,他应该为自己说话。于是, 他立刻对局长说

经理:局长同志, 他向我请假,然后却去接头,我怎么知道。 还有, 就是他去接头, 也于我无

关, 你们应该去抓他, 怎么来抓我呢。 现在解放了,人民政府也不能冤枉好人,我哪一点触犯新社会的法律了。说是请我来出出主意,怎么把我当坏人来抓。

听了这话, 局长笑了笑说,经理,你别激动, 我只是想不明白。 刚才态度不好, 错怪你了, 是啊, 他就是去和人接头, 你怎么知道呢。 对, 你这解释可以成立。现在是没有任何证据,我们可以抓你, 不过,我还有几个问题, 请你回答。

经理这时气已经缓过来了, 说话的语气也变得和气了, 心里暗喜,觉得今天可以脱险了, 现在只要能走出这幢房子,就是胜利,如果今天走不出这幢房子, 那这辈子就彻底的完了。他定了定神, 对局长说, 那你就问吧。

局长:108房间的客人, 说是要住几天?

经理:五天,(没有思索,立刻脱口而出)

局长:那106 房间呢? 住几天?

经理:这我不清楚,

局长:那104, 102 , 101 房间的住几天, 还有

经理:我怎么知道每个房间的客人具体要住几天, 局长 你这么问, 什么目的?

局长: 那你怎么偏偏知道和记住108 房间的客人, 要住五天,回答得这么快, 还有,我看到收费的栏目里,别人都写的很清楚,唯独他那栏有涂改,为什么?  而且他的房间是地势最好, 但最不引人注意的房间, 还有, 你我刚才进入房间时,你为何朝外四处张望,是不是怕我看出任何破绽。我告诉你,我看到了 , 你不用演戏了。

这时,二个公安走进来对局长说, 那个人刚回到旅社, 就被我们抓获了。那个经理一听到这话,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 在局长还没有说话之前,他竟然傻傻的问局长,公安说抓到那人, 那人是谁, 是住108 房间的客人?  

 局长说, 不是住1081 房间的客人, 就是你说的那个今天请假回去的, 却跑到茶馆去接头的人。正当局长自以为得意, 可以把经理镇住时, 这经理却哈哈大笑说, 局长啊, 既然这人被你抓到了,他也肯定会招供的,那我告诉你, 他们已经接上头了,就是今天。然后, 他恶狠狠的对局长说, 局长同志, 我的任务就是帮他们接上头,现在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你把我抓起来吧。

局长也笑着回答他说, 接上头, 你说他们已经接上了头了,告诉你没有, 他们没有, 现在告诉你,抓到的正是住108房间的人, 告诉你, 他是我的老朋友, 你想知道,我为什么要抓他,他改了名, 但那个 “墈”字写的太特别,这字这样写,只能是他。

接着, 局长告诉经理,早在四三年,就认识这人, 那时他是军统苏中站站长,我是苏中三分区敌工部锄奸科,我们一起为打日寇合作过, 他写的字,你不认识,可我认识,就是烧成灰,我也认识, 这你没有想到吧, 所以,我说要看入住登记本,你给我一本你们登记册, 然后我说,我要住客填写的入住登记本, 你犹豫了一下,你猜不准和不理解,我为何这么做, 因为我看到了这个字,这字笔画特多 , 我要看和查阅客人的笔迹。这家伙特别喜欢这字,他原来是双名, 现在成了单名,还是保留了这个字。我想看到这字是不是他写的, 也许别人也用这个字,但是,最后,我看到了这字。太熟悉了, 真的就是太熟悉了,就是闭着眼睛,也可以认出这字迹。

局长 停了半分钟, 对那个经理说, 你露出的破绽太多了。现在,我可以告诉你, 那天接待他的不是那个男的, 是女的,登记本上的字是女的写的。 因为你告诉我,还有公安局规定, 所有的客人登记本当天要完成,因为,晚上十点有警察要查房和查入住记录。这几天, 你跟本没有让那个男的上班, 却安排他替我那个朋友先打头阵, 也借以转移我的视线。

局长说完后, 看了早已是败阵的经理一眼, 慢慢的说, 告诉你,刚才说的都是假的,我知道,你不会相信。 这二人,你也知道, 目前为止, 我一个都没有抓到,我犯了一个错误,不应该让你进108 房间。我那个朋友没有回旅社,他肯定看到了你留下的暗号, 你那个手下的也没有回旅社,他也看到你留下的暗号了。

经理听完后, 奸笑着说, 局长啊,你百密还有一疏,现在想起来已经来不及啦。这套留暗号的方法还是向你们学来的呢。不错,我是暴露了, 我留下太多的破绽, 但是,你还是抓不到他们。

局长也笑了, 说,这你说对了,我是不应该让你进房间, 让你在窗前站了那么长时间。你别急,明天下午, 最迟, 不会超过晚上, 你们会见面的。

经理哈哈大笑, 说局长你就别再玩这套了, 你已经输了,抓到我也没有用, 你抓不到他, 也抓不到我手下的那个。

局长冷冷的回了他一句,就是这句话,又使经理彻底泄了气。

局长说了句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编的太离谱。前来接头的人要保护自己,绝对不会写自己的真实姓名,只会用一个特简单特普通的假名子。你的故事,局长破案就是从这名字开始的。所以说你的故事没有任何COMMON SENSE。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比所有的谍战片都精彩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