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回答

(2015-11-19 18:16:02) 下一个

本文谨献于和我有这同样历史观的网友, 至于已经被中国人民抛弃的,曾经统治过中国的那个党和他们的后代和拥护者就不要浪费时间来读了, 因为,我们不是一条道上的。

 

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作了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引起代表们的震惊。完后,有人递了一张纸条给赫鲁晓夫,赫鲁晓夫打开一看,立刻中断了原先的讲话,他大声念出这张纸条上的所写的句子, 纸条上写着,“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您当时也是政治局委员, 请问, 您当时在哪里, 您的声音在哪里?”。

读完之后,赫鲁晓夫立刻站起来厉声问道, 这纸条是谁写的,不用害怕,请站出来,连问三遍。无人回答,无人站出来。赫鲁晓夫接着说,写纸条的同志问我当时在哪里,我的声音在哪里, 我要说的是, 我当时也听到这样的话,不用害怕,站出来吧。 我告诉你,我就坐在您现在位置,我的声音就是和您现在一样无声。赫鲁晓夫的话说出了这样一个事实, 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牺牲自己眼前的利益,哪怕是他看到眼前的事态是多么荒唐和残酷, 只要不触及自己的利益和生命, 能忍则忍。即使触及到自己的生命, 大多数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 这就是历史。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 大多数中国人在忍受压迫和剥削,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这样, 眼看着中国落入国民党新军阀统治, 孙中山的理想被国民党新军阀无情践踏。 就有一批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开始武装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独裁统治。 正是这些中国共产党人的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的付出,感动和召唤了千百万受压迫和受剥削的中国人民, 自觉地接受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也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生命去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就是在有千百万人民参加和投入下,最终取得胜利。正是这一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的胜利, 使得今天中国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开始新的追求富强的道路。

从几十个人的小组和成立的政党, 经过二十八年的艰难历程,最终夺得全国政权,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观,这史诗般传奇早已超越意识形态的樊篱而成为世界史上一个壮举。

在说了以上这些事实后,我想说的是,和网上众多网友不同,我是学历史的,我看待历史和不是学历史的有很大不同。我可以说的是, 现在网上所看到的那些过去的史料也好, 回忆也好,无论是标着新发现和要重新颠倒认识的,特别是党史,你们读到的,讨论到等, 和我接触和读过的相比较,十分之一都不到。可以这样说,党史所有重大事件对我来说没有盲区,我几乎都知道,而且出国前就了解和知道。在网上, 我不参与也不写任何党史资料的发掘和发现的文章,也不参与网上这样的讨论,有时最多说一二句而已。 我看待中国现代史,看待党史, 看当下的中国, 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 就像是大人看着一个在自己眼前长大的孩子一样。因此,我看在中国发生的每一件事,总能够理解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样的情景。 而大多数人对中国的今天,由于对过去的中国不理解,他们看中国, 就像看邻家孩子一样,只看到一时一事。而我看今天的中国,就看着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 你知道这孩子的习性, 脾气,爱好和智商甚至情商, 因为你是从全方位,并参与了孩子成长过程。 所以, 你对你的孩子做出任何成绩和犯的错误,你都能找到原因所在。 同理,我读中国现代史,我了解中国社会是怎么发展到今天这样情景的。学历史的, 是全方位看的, 是一以贯之看的。而不是就事论事, 只为一事一景而纠缠不休, 更不会只从自己处境来看待。当然,你可以说,小民百姓只是关心自己的日常生活, 只关心物价高低和生活舒适与否, 这话没有错, 但是, 这就是小民考虑。而当小民百姓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无以为继时,他们会发现,他们的生活好坏原来不是由他们自己来决定的, 如果自己能决定和掌控生活好坏,天下还有穷人?小民百姓只能在所给予的一定的社会条件下, 去给自己争取最大的幸福。这个一定的社会条件就是由执政者来创造的。 历史学家从来都是这样认为,社会的发展从来就是看能否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大众的需要, 而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也从来就是看他们比同代, 比前人有多少超越和发展, 比前人能给大多数人民带来更多的富裕和幸福。

看待历史,要从全方位去看,不是一个时期,一个地区。比如,四九年后上海的发展,就受制于全国的发展,解放后上海和中国别的地方差别,远远小于四九年前上海和中国别的地方的差别, 而且,在这种差别是在缩小而不是扩大。这样,上海人会有意见,我们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共产党把上海给毁了, 四九年前上海多繁荣啊,那时香港算什么, 从而对共产党产生怨恨。因为上海不再是过去的 上海,那些人生活也不再能有过去的生活。 但是,全国的发展, 需要上海做出牺牲, 而全国的发展也反过来支持和促进上海的有序发展。当国发展了,上海发展会更快更好, 今天的上海就是这样。

最后,可以说一下我们家族,我们家族对中国历史发展的贡献, 在过去,对中国革命胜利的贡献,无论是财力上的支持,和生命的付出,我们家族里有二一年的 创党党员, 也有在此之后牺牲的烈士。所有这一切,远远超出我们在革命胜利后得到回报。我们家的曾祖, 认定共产党一定会成功,既使献出家财,牺牲生命也值得,因为这是关系到全中国人民的将来的幸福。

有网友从我回忆过去的经历, 似乎认为我工作很轻松,我能留在城里,是因为我们家在我上面有十六岁就去东北插队,我十五岁参加工作,吃的苦就不说了,每年春节前,就是最忙的时候,那时一天干十五六小时是平常事, 没有加班费。外地山区冬天零下十度,甚至更冷,照样要出车。那时的车没有暖气,我一连开车八小时, 车一停, 推门一下车,立刻倒在地上, 十分钟内根本站不起来, 整个人都冻僵了,关节僵硬,才十几岁的孩子啊。夏天, 驾驶室像火炉, 衣服从来都是湿的。关节炎, 胃病,肩痛, 背痛是我二十岁以前就得的病,而且是终身的病。我这工作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是集体力和脑力与一体的活。唐山大地震,我们一刻不停,连夜进发除了中途加油,来回没有休息。

七三年,我可以进军校,可以去部队,我爸不同意, 说是应该去锻炼吃苦。以后,全靠自己,我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权, 总不能让我睡在大街上吧。我也没有多占用国家教育资源,五年小学,四年中学和大学。我对国家的付出也远远大于得到的。大学毕业后,我几乎跑遍大半个中国,做现状调查,我在中国最落后的西北地区,体尝到最苦的生活。我对中国的了解,远远超出同龄同学历的人,所以,我对中国过去的苦难, 对共产党政策过去的失误,比常人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但是,我比任何人对中国今后发展更有信心。一个民族的成长和走向富强,总是伴随着失误和代价,而最终将是光明的前景。学历史的,即精熟于历史,但决不纠缠于历史,我们创造历史,不是被历史所束缚,我们走出历史,而不是被历史所捆绑。一个忘记 历史的民族,不管是曾经的辉煌和挫折,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沉湎于历史的民族, 不管是光荣还是苦难经历, 是不能走向未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