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信科学听医生的?

(2015-11-07 16:39:04) 下一个

看到有人写应该以科学为依据,想起了我一直想写的一个话题,在此不针对谁,但也针对谁谁谁谁谁,请自行脑补。

为什么我们要相信科学?科学是什么?这些问题回答起来争议太大,那我们暂且搁置一边不回答,就退一万步,假设科学是正确的,我们应该相信科学。那请问,我们该相信哪个科学家描述出来的科学?请问我们该相信三十年前的科学,还是今天的科学,还是三十年后的科学?如果三十年后的科学把今天的科学推翻了,那我们因为相信了今天的科学而遭殃了,谁来承担因此带来的痛苦?而让我们遭殃的科学又由谁来传达?某个科学家,今天这么说,如果10年后,他又说,嗯,这10年我有了新的成果,10年前的看法是错误的。情况又会如何?

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说过,转基因无害,过了10年,世界卫生组织又说,转基因可能有害。在此不讨论转基因问题,只是拿转基因打个比方,好吧,我承认转基因有点倒霉,在此躺枪了。那么请问,在这10年中相信了转基因无害的人,如果吃了转基因食物而生病并且死亡了,世界卫生组织赔偿吗?如果不赔,那我们干嘛要相信它。如果赔偿,那赔偿多少呢?和受害人的损失相比,这赔偿是足够的还是不足的呢?这些都不是反问,而是需要回答的疑问。

假设再过10年,世界卫生组织又说,转基因肯定有害。那重复以上的问题,依然需要回答。

还有那啥指南,过去口口声声说胆固醇不好,现在又说好了。这样的出尔反尔,如果是儿戏,那没关系,天天玩一遍朝令夕改也无所谓,谁都不拿它当回事。可版面上就是有很多人非要拿这个当圣旨,请问,圣旨杀错了人,死的是谁?是听从圣旨的人还是编写圣旨的人?

再来说医学,在此不讨论中医西医的纷争,我们就假设地球上只有一种医学,那就是西医。有很多人一直放大话吹大牛,说什么等我有钱了,一口气买3套房子,一套和老婆一起住,一套送给老娘,还有一套就放着天天长草。一辈子都发财无望的人也会退而求其次的说,老子就是有钱,吃面买三碗,自己吃一碗,赏给乞丐一碗,还有一碗用来倒掉。那假设我们有钱又有闲,生病了一口气看了10个西医,全是名医,来自不同国家,每个医生的说法都不同,咱就有10份病例诊断,一份用来治病,还有9份用来撕着玩。请问我们该听哪个医生的?为了不引起地域纠纷,先让中国西医和日本西医靠边站,就讨论西方七国峰会成员国中西方国家的医生吧。我们该听美国医生的吗?还是听德国医生的?还是听法国医生的?还是听英国医生的?

所以版面上每每有人来一句听医生的,我就开始大脑晕眩,立即一大串问题同时向我涌来:听中医的还是西医的?如果听西医的,听哪个西医的?最后我发现,西医的诊断和医疗措施只能保证在一个方面永远是正确的:那就是政治正确性。其他方面是否正确,挺难说的,要靠一点运气,但又不是肯定错误的,所以才特别让人心里不踏实。如果能保证其他方面肯定错误,那也好办了,直接不信就是了。一个医生的工作和政治正确性挂钩,这是要抢政客饭碗的节奏吗?

很多人愿意被人当实验品,用自己的生命去承担别人的实验错误,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

可能有人会认为我这样对医生太苛刻,这样谁还敢当医生啊,难道都要医生替病人去死吗?医生有几条够死去活来的呀?医生确实不能代替病人去死,但既然不能承担后果,就不要言之灼灼非要病人听医生的,谁承担最后的结果,谁才有权决定,那是病人。谁受益,谁就必须投资,所以医生必须要医术好,否则没资格掏病人口袋里的钱。既然医生无法承担后果,那就不该收费那么高。钱不该是那么好挣的。

世界上有替客户去死的行业的,说个美国人都熟悉的,安然丑闻案,安然是倒闭了,可安然的审计公司安达信也彻底消失了,安然的老板是否坐牢,我不清楚,可安达信的涉事合伙人去坐牢了。也就是说,一个全球连锁的公司里,只要有那么一个小团队犯了致命的错误,那么其他所有同事,包括其他国家的完全不认识的同事,全部要跟着被株连,说株连九族一点都不为过,株连了九十族都有了。按照这个行业里的常规,如果犯错导致重大损失,合同里约定的我们必须赔给客户的钱,至少够客户白吃白喝好几年不用经营公司,如果客户公司就此倒闭了,我们的赔偿足够客户东山再起而无需找风投。我们公司有个高级经理说,当初他大学毕业进入安达信,面试中合伙人给了他一个非常美好的职业展望,说7年后就能成为合伙人,今天他说,多少个7年过去,他还没成为合伙人呢,合伙人成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笑话。

医生这个行业是这样吗?一个医生因为错误弄死一个病人,会整个医疗集团彻底倒闭吗?还是说宣称这个医生是个临时工呢?对病人的赔偿又是多少呢?据我所知,只要医生不是故意害人,医疗官司中,病人几乎没有胜诉的机会,而且一个医疗官司至少拖10年,10年就算短的了。

最后还是回到我的问题:我该相信何时何地何人传达的科学?我该听从何时何地何国的哪个医生?如果科学错了,医生错了,谁来赔偿我的损失?赔偿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