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荪

(2016-01-19 01:16:26) 下一个

       

       兰花结的果实叫兰荪。
       我的紫白两色的兰花许仙就曾结了一粒兰荪。
       去年春节的一天,我看到许仙的花序上一朵兰花莫名地蔫了,想把它摘下来时,突然注意到它的花蒂鼓起,似乎结了果实,真是让人意外!
       我非常好奇这果实会是什么样?就让它随便长,它长成了大约四个棱的荚果。差不多半年过去了,到暑假开始时,它长到半个小手指长,颜色有点发黄。我度假国外,两星期后回来,我的兰荪已烟消云散,只留下一点点发黑的外皮,里面的种子不知踪影,是随风飘走了吧?
       现在,又一个春节快到了,我的许仙再也没有开花。其实,两个多月前它曾冒出了一枝花芽,但长到一半就突然无疾而终了。我想,许仙一定是为兰荪耗尽了全部的力量,它需要长长,长长地休息--养精蓄锐。


下面信息参考自网络:
      兰花的种子小如尘埃,不含营养,所以无法播种于一般泥土中长出新植株。它必须依赖菌根植物供给养料方能发芽生长。一个办法是将种子播种于母株根旁(有菌根及一定湿度)。通常不建议自己尝试从种子培养兰花,因为那会得不偿失。

我拍的兰花培育的照片。

从瓶中移至苗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
在我看来,花中之王非兰花莫属啊!
DC的晓冰 回复 悄悄话 爱兰,喜兰,痴兰! 兰花环绕的小日子,一定爽歪歪啊,羡慕 .......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但愿如此:)
谢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兰荪不是烟消云散了。过几年,你的院子里就长满了兰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