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游

踏尽山川,游遍江湖
正文

[原创] 说一说上个世纪70年代在中国亲身经历的那些贫穷与落后

(2017-04-21 12:44:06) 下一个

小时候,没有见过专门的电器店,只有在百货商场里的某个柜台上能看到那些时髦的东西。作为一个男孩子,那里是我最喜欢停留的地方,可以花几个小时而不腻。

母亲看到我喜欢的东西,总会买下来。她鼓励我接触新事物,学习新事物。

那些往事发生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与今天相比,那是个苦不堪言的时代。吃的,用的,穿的,戴的,你恐怕拿不出一样东西能媲美今天的精美,耐用,方便,除了便宜以外。

每当有人回忆当年那个贫穷的年代,我就使劲点头赞同。是,是,是啊,那时候中国人真穷,真真穷!

下面,我举几个亲身经历,让晚辈们了解一下那时候中国的贫穷与落后。

记得是70年代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架照相机。是当时时髦的折叠相机。用胶卷底片,就两种颜色,黑和白。这个相机一直被收藏至今,因为当年,我们就是用这种破烂货,拍出了很多精彩的人生,留下了很多时代的身影。这个就是那个相机的网上照片,相比今天的数码相机,可见那时候的人们是过着多么落后的生活。


 

又是70年代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架吉他。就是一把木质做的吉他。声音像从木纹里挤出来的,又小又糙。从那天起,我就拜师学习吉他,学习西班牙弹法,夏威夷弹法。后来上了大学,参加了学校的文艺团体,演出时,一曲用夏威夷弹法奏完,台下几千名听众长久鼓掌,不让我们退台。那个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恍若昨天。



曾经,几曾回首论坛的江上一郎网士披露,他也曾玩吉他的夏威夷弹法。我和江郎几曾网上以文交手,却未曾谋面,也是件憾事,不知道能否或有一日,得以以琴会聚。

今天, 随处可见电吉他,可在几十年前的落后的中国,我连电吉他的面都没见过。为了出电子声音,我们搞个创新,把一个小麦克风放进琴里,电线从音孔中拉出来,和功放扬声器连上放音, 玩得可惬意了。

还是70年代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架留声机。那是个集留声,收音,功放三合一的机器,只能放薄膜唱片。薄膜唱片是那个时代一过性创新,欲代替传统黑胶唱片。可是薄膜唱片软,内容储量小,很不容易保存。更恶劣的是它的音质,和今天的音响比,就像腾格尔和蒋大为比声音,一个沙糙一个清亮。再有,那个收音机的短波也不强大,收听敌台时要从敌播音员的断断续续,时大时小,夹杂电波干扰的声音里获取信息,和今天的卫星广播根本不能相比。每当敌台广播的时候,要把耳朵尽量贴近喇叭才行。那时候只有模拟信号收音机,要想追踪广播,就要随时转动调台旋钮才能听清。


回忆四,五十年前那些穷苦的日子,我就会深深地感触今天的幸福,明天的美好。每当周围有人大声喧言,控诉四五十年前中国的落后,贫穷和愚昧并放言今天的先进,富裕和开智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的心里赞道:真是明白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