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面纱

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正文

时间不等人

(2024-02-08 08:16:52) 下一个

明天就是除夕夜了,打电话给在中国的妈妈,妈妈说:“今年春节和姐姐一家在饭店过”。妈妈还说春节保姆放长假了,要一周左右,她一个人也不想弄大动静,所以也不像往年在家过了,刚好姐姐在饭店订了一桌,就去凑热闹啦。

妈妈还说今天把贡的东西都弄好了,对老人家来说祭祖先这事很重要的事。记得小时候,都是先把弄好的食品祭下,然后才轮到我们吃。妈妈说她一年比一年老了,明年春节你不忙的话一定要回家过节。我只能先答应了,让她老人家开心一下。

将心比心,每一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自己怎么对父母,就是一个傍样,如果我的女儿也是这样年年都不回家看我,那我岂不是也是更伤心。

我想想我这点做的很不够,人之常情,爱就像流水一样,爱都是往下走的,爱是向下的比向上的多,也许上帝就是在人脑中置放了某种神秘的元素,让父母天生疼爱子女的本能,这样人类才能繁殖后代,否则一个个孩子都不成了弃儿?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老了生理机能衰退了,再强的人巳变弱了,上次回国时,每每看到日渐衰老的妈妈,心里总是不忍,妈妈说的话再错,也要顺着她的心意,老人就是老小孩,真的不能和老人太计较对错得失。

将心比心,人的同理心很重要,有时候家里的家事,换个角度,不要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而是从妈妈的角度出发。每次我做决定时,想到以后我自己的子女如果也这样对待我,我是什么感受,这样就释然啦。

人生的镜像规律,人是有因果关系的,亲情和金钱哪个在你生命中最重要也决定你的行为。

妈妈也很谅解我,总说等机票便宜时你多回家看看,她的日子不多了,说的我好伤心。我也暗下决心,不管机票多贵,只要能承担的起,明年春节一定回去和妈妈过个节吧,看妈妈是看一年少一年,时间不等人啊。

时间不等人……父母永远是隔在子女前面的一道帘子,当你年纪越来越大,将心比心,自己也有老的一天。这样会更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每分每秒,否则只剩下思念和遗憾。

“父母在,因为你老觉得有一堵墙,挡在你和死神面前,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

《百年孤独》里大抵有这样意思的话,: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你和死亡好象隔着什么在看,没有什么感受,你的父母挡在你们中间,等到你的父母过世了,你才会直面这些东西,不然你看到的死亡是很抽象的,你不知道。亲戚,朋友,邻居,隔代,他们去世对你的压力不是那么直接,父母是隔在你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把你挡了一下,你最亲密的人会影响你的生死观。

因为“你是那颗星星,我是你旁边的这颗星,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它变成了暗物质,看不见的东西,它依然在影响着我的轨迹。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

人生是我们的,要用力享受每一天,但也别忘了,生我们的父母。


2/8/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祝除夕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慨,准备今年再回去看看父母。今天打电话给他们,说哥哥已经带他们一起在外面提前吃了年夜饭,可惜忘记照相给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