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纸间映像》胡歌作序 — 有爱

(2015-12-13 01:36:02) 下一个

《纸间映像》为我国资深影视评论人藤井树,积数年之功,倾心打造的经典影评作品集结本。书中首次曝光了作者十二年来在影视道路上的所见所感所思。全书共七辑,分别冠以“青春”、“禁忌”、“浮生”、“幻爱”、“感官”、“天真”、“城市”主题,内容涵盖中外影片近百部,不限作品国籍与出品日期,选取震撼心灵的银幕佳作,用文字细细解读。

藤井树

女,天蝎座,居上海。

资深影评人,从2000年开始写影评,曾在诸多媒体开设影评专栏。2011年3月,创立上海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白领影迷社区“藤井树观影团”,每月组织观影,分享关于电影的一切。

===============================================================

《纸间映像》序 --- 有爱

胡歌


记得在我念小学的那个时代,看电影一度成为父母对我最重要也是最奢侈的学习奖励方式。那时候,上海电影院的数量远远没有现在那么多,观影的环境更是无法与当下相提并论,可每次走进影院,对于我们全家人都是兴奋又难忘的经历。在电影放映之前,候场的人们会迅速营造出嘈杂、喧闹,却又格外放松的氛围,手捧各种零食、饮料的年轻人时而恶作剧一把,时而打情骂俏一番。观众席里上演的各种戏码,似乎更能让幼时的我兴趣盎然,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去电影院,要比看电影有意思。

或许是受到了童年的影响,去电影院成为了一件伴随我成长的“大事”。饿了好多天不吃早饭,就为了买两张电影票黑灯瞎火地和身边的女同学眉来眼去;情书写了好多遍都不敢递出去,看场电影小手就能牵个好几圈;在被质疑不能给她安全感的时候,恐怖片总是解决问题的绝妙良方……在黑暗的保护和各种音效的掩护下,我的这些伎俩屡试不爽,人生的阅历也随之突飞猛涨,难怪杨德昌导演在电影《——》中说:“有了电影,人们的生命至少丰富了三倍。”

那时的我只是喜欢去电影院而已,不管演的是好电影还是烂电影,我都会去。在那无忧无虑的岁月里,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影院,并非电影。当年少美好的记忆渐渐远去,当只有闭上双眼才能够重温快乐的时候,我的注意力开始投到了前方的银幕上,它像一面不规则的镜子,将人生百态时而放大,时而缩小,它又像一块补丁,弥补着各种缺憾,不论是已经逝去的,还是未曾得到的。

现在的我更习惯一个人去影院,同时和那么多陌生人坐在一起,一起大笑或者大哭,一起惊恐或者大叫,一起愤怒或者咒骂,和那么多人肆无忌惮,心灵相通,就在某个时刻,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每个人的相恋、每个人渗透在血液和灵魂里的记忆和感觉都被电影串联了起来。过去的点点滴滴总是在我看电影时,不经意渗入脑海。从放映室投射出来的光源如同时空隧道,使得所有过往和回忆,都历历在目,涌上心头,淡淡存在。就在某个时刻,电影取代了所有姑娘,成为了最熟悉我,也最值得我爱的对象。它就像美丽的幻觉,让我甘愿被它蒙蔽,跟着它一起游走梦中。无论外面的世界怎样荒芜和残酷,在电影开幕的那一瞬间,一切都被隔绝。

当生活被投影在广角的银幕上时,在胶片的旋转与透影下,两个时空中的角色一同游戏人生。如果选择和电影谈一场恋爱,一定不会像现实生活中的爱情那般脆弱,不会像鲜花那样凋零、腐坏。在现实和影像之间,只有聚合,没有离散。我们可以把难以放逐的梦安心交给电影,而不是眼睁睁看着它被现实扼杀。叶芝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多少人爱你年轻欢畅的容颜,假意戏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脸上苍老了的痛苦的皱纹,爱你那朝圣者般纯洁明净的灵魂。”或许电影,在你我一生之中,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然而不论镜头如何转换,电影散场后的生活依然还是原本的摸样,如同电影里说的那样,离开电影,生活是真的。虽然不是所有的人生都有华丽的舞台,但被电影渗透的人生一定是异样精彩的。

藤井树小姐的人生正是如此。

前日听闻藤井树小姐要出影评集,本人拍手称赞。与藤井树相识多年,说她是为电影而生,有溜须拍马之嫌;但说她是活在电影里的人,就一点也不为过了。知道她钟爱电影《情书》,我曾忍痛割爱,把珍藏多年的电影原声大碟赠送给她。当她迫不及待将碟片塞入机器,一边感受着流动的音符,一边沉醉地描述着每一段旋律相对应的电影画面时,我才深深体会到,她对电影的痴迷和认知,是我等常人所不及的。

电影《情书》中的“藤井树”是两个人,而我所认识的本书作者藤井树小姐,她生活中也有着双重身份。工作中,她雷厉风行,霸气侧漏;生活中,她活力四射,义薄云天。无论是作为同事,还是朋友,她对我及我的家人都给予了许多无私的帮助。

此次受邀作序,起先被我推辞了:一是认为自己资历不够,二是觉得自身底气不足。能够在好朋友的新书上留下一点点铅印,已经倍感荣幸。本想写点儿我与作者藤井树小姐的交情,最后还是跑题多谈了些有关电影的话题。权作抛砖引玉吧!

电影是我们共同理想,电影中自有我们的人生。

2012年10月 于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