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半夏星球》长篇科幻小说连载十五.王一

(2021-12-05 07:24:07) 下一个

朱尽夏和崔西参加完陆有竹和顾欣儿的婚礼后的那天晚上,包荒园迎来了一个神秘的客人,看上去不过二十四五岁模样的王一。

王一登门来访的时候,朱尽夏老人与崔西正与工人们一起打捞锦鱼池中的浮萍。

朱尽夏老人对王一已经有所耳闻,吴行健把王一的消息告诉杜浩的当天,杜浩已经告诉了朱尽夏。而吴行健后来把崔西带到东方世界的时候也详细与朱尽夏说过他那一天的奇遇。

所以虽然在东方世界没有年龄测试仪等各种检测仪器,但朱尽夏老人已经风闻他的年龄的异事了。而且朱尽夏不光只是风闻,她早已经在心里暗暗盘算过王一和崔西的特殊之处。她早就准备好,因为崔西,她会有与王一见面的那一天,如果王一真是是因为崔西而来的话。她虽然脸上不显山露水不动声色,但她是时刻准备着与王一或其他探寻崔西秘密的人见面的。

没想到的倒是,居然崔西已经太太平平无病无灾开开心心地在东方世界渡过了一年。直到朱尽夏都快把王一放下心头,觉得可能是她自己和吴行健都多疑了。“人老了,都是疑神疑鬼的。”有次朱尽夏与吴行健聊起崔西的近况及自己的一些猜测时,还这样自嘲了一番,“连你那么豁达对人容易产生信任的人不是当时也起疑心了吗?”说得吴行健也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尚很茂密但却已经全白的头发不好意地笑了起来。

王一就在这个最不太可能到来的时候来到了包荒园。

朱尽夏和崔西虽然与工人们一起打捞着浮萍,但她们的心还没从顾欣儿和陆有松的婚事中完全走出来。她们的心是喜悦的,为顾欣儿和陆有松,也为朱则刚。这一天因为有这么一件大事发生已经显得很长,没想到还有更大的事更神秘的人在等着她们。

包荒园的一个工人把王一迎进了园林。随着曲曲折折的园间小径,绕过假山、亭子和人造瀑布他们来到了朱尽夏和崔西工作的锦鲤池。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朱尽夏邀请王一与他们一起劳动。

王一欣然应允。他跳上了捞浮萍的船,过去崔西坐的那一头,在崔西身边坐了下来,准备与崔西一起干活。

崔西现在对包荒园的各种事物都特别有兴趣。什么都喜欢亲力亲为。这种体力劳动她也是很乐于参与的。一边坐在小船上捞浮萍,一边欣赏着锦鲤在池中的荷叶间戏耍,对她有着莫大的乐趣。捞上来的浮萍是要给养在花园区外面的鸭子吃的。包荒园养的鸡和鸭也早已自给自足,菜叶子,浮萍,地里的虫子,吃剩的残羹冷炙等都是它们的食物。

工人们都很喜欢跟着这个率真貌美年轻的女主人一起工作。

王一也是。他与崔西一起捞着浮萍,也与她一起欣赏着锦鲤在池里的玩乐。两个年轻人看上去象一对很相配的情侣。

江南的夏天是很热的。但包荒园选址选得好,考虑到了风水,空气的流动性很好。所以即使已经到了傍晚七八点钟,大地的热气仍炽的时候,也不觉得热。

打捞完锦鲤池中的浮萍,已经是八九点钟的样子了。包荒园的工人已经在花园区的亭子里把点心准备妥当。

“崔西,王一,我们都收工吃点点心吧。”朱尽夏邀请道。虽然他们在陆有松和顾欣儿的婚礼上已经吃了晚宴,但再吃点点心的空间还是有的,再说,刚刚的劳动也消耗了他们已经摄入的一部分能量。

晚风习习,江南的晚上是非常的迷人。包荒园的外面有一大片的水稻田,晚稻已经种下,传来一片蛙声。

朱尽夏吃得心满意足,她既不问王一来此有何意,也不问王一的来历。只是享受夜宵和晚景。

朱尽夏既不问,王一也就没说。只是与崔西交流一些小菜名及点心名字,他好像知道所有小菜名点心名的来历和一切,但他又好像这是他第一次吃到江南的小菜和点心。

吃完点心,工人们又传上来几盘瓜果。

朱尽夏笑说:“面对如此美景美食及对面的一对碧人,让我去做皇帝做神仙都是不换的。”

王一答:“此景虽好,但却是短暂。”

崔西安慰说:“没关系,明天还是一样的好景好食。”

王一说:“对于你我来说也许是。但是对于这个星球的人来说,不过是转眼烟云。”

“什么意思,说得好像你我不属于这个星球似的。”崔西说。

“你既属于这个星球,但终究可能不属于这个星球。”王一说。

朱尽夏只是听着。她心里已经千转百回。

“看来,王一确实不是我们这个星球的人。”她不动声色地想,“测试仪没有错,在我面前的就是一个已经一万多岁的人。”

“我们这个星球,在你的眼里,是个什么星球?”朱尽夏问。

“半夏星球。”

“只有半个夏天那么长?”

“是的。”

“那你们星球的人寿命是八万岁?”朱尽夏心里很快地计算了一下。

“差不多。”

“难怪年龄测试仪测出你现在是一万多岁,看来是没测错。”

“对的。”

“崔西是你的同类人?所以你来找她?”

“崔西比较复杂,她本来是这个星球的人,但她发生了一些变化,你知道她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她不是我们同类人,但却又似我们同类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她感兴趣的缘由。”

崔西虽然也是旁听者,但却对所说的一切觉得既很陌生又好像理所当然。因为她自从醒来后,一切都停留在二十五岁,虽然她知道自己现在事实上已经七十六岁了,所以对于王一与朱尽夏的对话,她非常迷惑但又觉得似乎解释了什么。只知道她比较复杂,是这个星球人,但很特殊,而这个特殊性使得她与王一比较像同类。“那么,王一不是这个星球的人?”崔西心里咯噔一下。她当然也是一个聪明人。

“也好,崔西有一个类同的人,甚至一群类同的人,至少以后等我们都走了,她不会孤独。那以后,我就把崔西托咐给你了。看来,我们都只能暂时照顾一下崔西了。”

“谢谢你这么说,我知道我是可以跟你说这些的。跟其他人就不能说这些。”

“你知道?你什么都知道是不是?你不光光知道我,你知道我们每一个这个星球人,这个被你称为半夏星球的人。对不对?”

“是的。虽然我知道你会知道,但当我看到你知道时,我还是挺吃惊的。这种吃惊的情感我们在这个星球一般是用不上的。因为几乎没有我们不知道的事。”

“几乎?那就是还有一些你们是不知道的?”

“是的。”

“这倒是有趣。”朱尽夏老人开始笑了起来,她一笑起来,就没有了年龄感。

“我们大概知道99.5%吧,还有0.5%是我们无法知道也无法理解的。毕竟这不是我们的星球。”

“你们在我们这个半夏星球的人多吗?”

“不多。”

“把来我们的星球视作美差还是枯燥的工作?”

“美差吧。我们的寿命太长,不想办法打发时间会觉得出离无期。”

“如此说来,你已经了解整个这个星球的人类的历史了?及了解全部曾经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

“没有。我到得晚。毕竟我们还要在航天飞行器上渡过漫长的时间。我在飞行器上渡过了这个星球年龄的五千多年,我是五千多岁时出发离开我们星球的。所以我在这个星球上还只有三千多年。我们的前辈已经看到过了这个星球人类的几番兴衰。”

“这个星球人已经几番兴衰了?我们目前人类的历史只是其中的一段?”

“是的。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一段。”

“天文研究是你们一个很重要的项目?”

“没错。虽然我们有八万年的寿命,但我们的星球相对于宇宙来说,还只是沧海一粟,相对宇宙的年龄来说更是短短的一刹那而已。研究天文是我们每个人的爱好。”

“真不错,我们这个星球人再想怎么研究天文,再想怎么寻找外星人,都被困于短短一百年的寿命中,还未来得及到达外星就寿尽了。所以我们研究超光速,想在速度上来弥补这个短处。但你们这么长寿命,在天文研究上还真是大有可为之处。”

“是的,但因为我们没那么迫切要实现人生目标,其实目前科技的发展水平与这个星球人相比,并没高到哪里去。这个星球人科技的发展速度让我们开始有点感到了威胁。”

“所以,要出面干涉了?”

“只对某些方面。”

“比如?”

“比如对延长寿命及拓展生命广度的研究。”

“所以崔西的存在让你们不安了?”

“好奇更多些。”王一终于也笑了。崔西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一直未搭话,这并不意味着她没在思考。实际上,她思考了很多。她好像终于明白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特异现象。

“为什么你们长得跟我们这个星球人没啥区别?我目前眼中所见的只是一个假相还是你实际就是长成这样的?”

“实际就是长成这样的。我们与这个星球有很深的渊源。这是一个秘密。我不被允许说出来。您这么聪明,不防作些研究推测,如果是你们研究推测出来的,我们自然也没话可说了。”

“我们自出生就会仰望星空,就会对星空作一番思考,就会想那里是否有一颗星里有与我们一样的人生活着。看来,这是刻在基因里的烙印,目的就是不要忘了去寻找你们?”

“你思考的方向是对的。”王一只含糊地回答道。

“但我们从来没想到,其实你们一直与我们在一起。不管是什么目的,监控也好,研究也好,好奇也好。只是你们从来没有露面,现在因为崔西,终于露面了?”

“从来没有露面的说法是不对的。人类的前数不清的世代和现代都也偶有崔西那样的人出现,我们也都是露面的。只是因为我们只在有选择的人面前露面。比如我,我只在你和崔西面前说这些,是因为我确信你为了崔西,不会把我们的秘密传播出去。当然你们还是会以各种方式,提示暗示有我们这样的人的存在。这个星球人的狡猾是超过我们了。”王一再次笑了起来。

“比如在复活岛上留下仰望天空的巨石头像?”

王一只是笑着。

“所以你的老龟在复活岛爬上了吴行健他们的火箭,是专门选择了地方?”

“都让你说了,我还能说什么?这个星球人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我们星球,现在我们只有0.5%不了解这个星球人,以后恐怕会越来越不懂这个星球的人。”

“这个威胁对你们是很具体的吗?”

“是的。不过,这个星球人有致命的弱点:等你们的科技超过我们的时候,你们的文明也到尽头了。然后一切又从头开始。”

“你们看厌了这个过程?”

“每个过程都是不一样的,不可能看厌。再说,每次来这个星球的我们也不一样。”

“我们原则上是不干扰任何这个星球人的正常生活的。我今天已经说得太多了。我不能再说了。”王一不愿再透露更详细的情况。

但不用说,任何这个被称作半夏星球的人的信息他们都是知道的。不光知道当前的这个星球人信息,像王一,甚至知道最近三千多年来的任何这个星球人的信息。

朱尽夏突然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这对这个星球人是好事儿还是糟事儿?不管怎样,外星人她是遇到了。还聊上了。以后还将继续打交道。她突然有一种冲动想去翻翻日历。看看今天这一页是不是真实存在。

“说了这么多,还不知道你们叫什么星球呢?”

“这个你们也不必知道,因为我们星球的语言其实与你们是不一样的。即使知道,对你们也没有任何用处,就叫我们X星球好了。”王一刚刚还温和可亲,现在已经冷若冰霜。捉摸不透的眼神似乎真的透着一万多年光阴的沉积。

不过,当到他转向崔西时,他又恢复了温和可亲。

“崔西,以后你会有非常非常长的时间停留在二十五岁,差不多是人类的八百年。那时,你身边的亲人们一代一代地都走了。不过,你不用怕,你有我们。”

朱尽夏听到这儿,悲从中来。以她目前的年龄,她只能陪伴崔西非常非常短的时间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把自己所悟所得都留给崔西,不知这算不算奢望,不知还来不来得及?好在听王一说,这个星球的人的智慧与科技并不比X星球落后多少,有些部分还超过了X星球。但愿她留下的所悟所得能帮助崔西渡过在这个星球上以后的漫漫岁月。崔西可能一辈子都将是这个星球的异类。好在还有几个像王一那样的X星球人的陪伴。

“崔西以后有可能跟你去X星球吗?”朱尽夏突然有了一种要为崔西的前程考虑周全的打算。就像女儿出嫁前,做母亲的想确定把女儿交给一个陌生人的手中,她的宝贝女儿的余生一定会被好好对待。

“崔西可能不会适应我们星球的环境的。不过,不用怕,我们星球的人总有一些人会被派遣到这个星球来的。而且,我也说过,我们星球与这个星球渊源深厚,我们不会放弃这个星球不管的。”

“但你们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星球文明一次次的陨落。”

“我们只是观察者,看管者,不是干预者,这个星球文明自有它成住坏空的阶段,是我们所无法阻挡的。再说,我也说过,在将空的阶段,这个星球的科技文化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星球,我们只能无能为力地看着文明的陨落。”

“这陨落里面有没有你们的推波助澜?”朱尽夏尖锐地问。

王一选择了沉默。

 

(未完待续)

PS:

《半夏星球》已出版:

朱朱莉(Julie Zhu)著作的科幻长篇小说《半夏星球》(The Half Summer Planet) 书Amazon

朱朱莉(Julie Zhu)著作的科幻长篇小说《半夏星球》(The Half Summer Planet)书Barnes & Nob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