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半夏星球》长篇科幻小说连载二十一.老猫和老马

(2021-12-11 07:45:48) 下一个

吴行健和老猫老马在铜墙铁壁中又待了一天。无计可施,看来只能坐以待毖了。但吴行健觉得事情非常的可疑,最可疑的地方就在这铜墙铁壁。

因为没有任何缝隙,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人先关在里面,再在外面砌上铜墙铁壁。否则人是怎么进来的?

但依人力而言,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做到在这么短的时间能不让他们觉晓却砌成这铜墙铁壁。

而且,既然有人要害他,那说明有一个人的存在,有一个不同于他与老猫和老马的人。那一个人是谁?不管是谁,那一个人肯定在关注着他。如果那个人只想谋害他,那就直接谋害好了,也不可能把他和老猫老马都关起来。说明那个人想在谋害他之前至少想知道些什么。那个人想知道什么呢?吴行健自问自答:“崔西。”想知道崔西什么呢?谁想知道崔西的消息?吴行健一时摸不清头脑。好像有好多人选,但又一个都不能确定。

吴行健高声喊道:“明人不做暗事,有什么事想问尽管问,这么鬼鬼祟祟神神道道的算什么啊?”

“果然是聪明人。”吴行健听到一声幽幽的声音。

“你是谁?”

“连我的声音也听不出来了?”

“陆景生?”吴行健没一下听出是陆景生的声音,他与陆景生很多年不联系了,但听出是一个老人的声音,那个老人会是谁呢?反正不是王一。竞争对手?想知道崔西消息的人?吴行健敏捷的心思中跑过了一个个可疑对像,终于不确定地锁定了陆景生,等他锁定了陆景生后,才想起这个声音确实就像这个科技界的名人在新闻采访中说话的声音。阴郁了点,但确实像。

陆景生没应声。

“你为什么要关我,你把我们关在什么地方了?你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做起这种阴暗的勾当起来?”

“我没关你,是你自己关了自己。”陆景生呵呵一笑。

“什么自己关了自己,你不要故弄玄虚,明明是你把我们关起来的。”

“我有这么大的本事一个人能砌起这铜墙铁壁吗?”

“这倒也是。这也是我想不通的地方。但我周围明明就是铜墙铁壁,你也看到了。我们在哪儿?”

“你和老马老猫就在你原来的无尽庄园。只是现在我也在这儿罢了。我就在你铜墙铁壁的外面。”

“不可能。老马和老猫失踪时我都把整个庄园的角角落落都找遍了,根本没有看到它们。”

“但你也没看到它们出去的痕迹对不对?”

吴行健心里知道他说的是对的。它们根本没有出去的痕迹。

“怎么会这样?”他在心里一遍遍地问自己。他找不到任何头绪。

“你想要知道什么?”

“吴崔西什么时候醒来的?为什么她的容貌没有任何变化?现在她在哪里?我已经去朱尽夏和她住的包荒园找过她,她不见了。”

“哈哈哈,任何关于崔西的消息,我是一点都不会告诉你的。”

“那你只能在铜墙铁壁中等死了。”

“如果只有这个选择的话,那看来也只能这样了,反正我也已经老了。不过,你能不能允许猫和马出去?”

“我已经说过,是你们自己把你们自己关在里面的,这根本不关我的事。”

“你这是诡辩。不关你的事,你怎么会出现在这儿?不关你的事,你怎么会知道我们自己把自己关起来?虽然我不知道你用了什么阴谋,但那改变不了这都是你的阴谋这个事实。我一直以为你是堂堂正正的人,没想到你是如此阴险卑鄙的小人。”

“你有良知,你伟大,你高尚,你临死还想着那匹老马和那只老猫,但这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你什么都做不了。”

“我确实是什么也做不了,但你也什么也得不到。”

“嘿嘿,这话也许言之过早,我既然能让你们把自己关在铜墙铁壁中,我就不信我不能让你开口。”

正在这时候,一直保持惊恐和肃静的老猫突然大声地叫了起来,老马也突然跟着嘶叫起来。突然间,远处传来一群奔马的声音,声音由远而近,在这些嘈杂的声音中,铜墙铁壁突然一块块撕裂开来。倒塌了。然后像烟一样一点点消失了。

那些奔马是从吴尽的马场里跑来的,陆景生已经被践踏在成群的马蹄下。

吴行健这时发现外面豁然大明,自己确实不在任何地方,就在自己的无尽庄园里。这个事实足以把他的脑子搞得混乱,他无法解释自己经历和看到的一切。他觉得自己已经处在脑子分裂的边缘。

这时,朱尽夏,崔西和王一刚刚赶到。

王一说:“看到我们还是晚到了一步,没能让你们看到到底发生了什么。”

“到底发生了什么?”朱尽夏问。

朱尽夏和崔西只看到吴行健倒在无尽庄园的院子里。旁边还有一大群的马三三两两低头吃着草,就好像它们一直就在那儿吃着草似的平静安闲。陆景生已经被马蹄践踏得奄奄一息。

“其实你们还是不知道更好。这事本来你们人类就不应该知道,现在知道这事的人已经快死了,这是你们星球的幸事。看来除了我们星球的人还有别的星球的人也在暗暗阻止着这件事的发生。”

王一若有所思,好像自言自语地对自己说:“少了谁?少了一只老猫。它不见了。是一只猫。”

王一抢步走到陆景生跟前,拉起已经奄奄一息的陆景生:“你妻子是怎么自杀的?”

“反正我就要死了,而且不知道怎么回事你们好像已经知道了真相,那我告诉你们也无妨,她名义上是跳楼自杀的,实际上是我改变了她头脑的想法让她自杀的。”陆景生自知死期已至,所以干脆坦白。说出来了,他突然觉得好受了些。这个一直背负于他内心的愧疚终于消减了。

“不对,不是你改变的她的念头,虽然你确实在她身上做了这个试验,想让她有自杀的念头,而且认为你确实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你才在吴崔西身上也使用了。但你那时候还没有这么深的功力,你还不能在一个人没有任何心理基础之上凭空改变一个人的念头。在吴崔西身上并未成功,你在你的妻子身上实际上也并没有成功。因为你的妻子她母亲以前曾是急救室的医生,在你妻子小时候,她母亲经常非常晚才能回家,而且往往都是说因为抢救一个自杀的人才使她这么晚才回家的。所以你妻子从小恨死了那些自杀的人,认为是因为他们的自杀使得她母亲的时间都被因为抢救他们所占,从而从小得不到她母亲的时间和爱,所以从小她就发誓自己无论如何都不可以自杀。她没有任何想自杀的心理基础。”

“不是我干的,那是谁干的?你为什么什么都知道?连我都不知道唐竟母亲的事。”陆景生突生惊惧,惊惧更加速了他生命的流逝。

“这就是我为什么问你。我以为你已经知道。这次你已经能成功地凭空改变一个人的念头,即使他没有任何心理基础,你把吴行健关在他自己设置的铜墙铁壁里,但却最终还是被什么暗暗阻止了。可能这是同一拨人,或者是同一拨不明生物。”

陆景生好像明白了什么,想说什么,但太迟了,他的生命的能源已经不足以让他说一句完整的话了。很快,他的生命像闪电一般突然消逝了。在最后消逝的过程中,他留下的唯一一个念头是:“还好,唐竟毕竟不是死于我的手。还好,吴崔西毕竟也还是醒来了。”

吴行健、吴崔西和朱尽夏看到陆景生死去,虽然明白了他与一些事情的发生有关,那些事情涉及到他们珍爱的人或认识的人,但还是物伤其类,心有悲戚。久久不能回过神来。

过了半响,才听得崔西问:

“到底怎么回事?暗暗阻止了什么事的发生?”

“你们星球有人掌握了如何改变人的脑中影像,改变人的心境,这是非常危险的,将给世界带来大乱。我们不想看到这事的发生,又加上出现了你这个特例,所以不得不现身。不过看来我们是多虑了,你们这个星球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得多,已经有其它的力量,我们所不了解的神秘力量介入其中,来维持这个星球的继续平衡继续和谐发展。陆景生妻子身上发生的事已经让我们不安,但我们还是决定继续观望,不过因为有了你这个特例,我们还是觉得有必要介入。”

“你到底在说些什么?”崔西听到他不断提到自己,但自己又似乎似懂非懂他所说的话,不由地急了。

吴行健已经从惊吓和悲戚中恢复了理智。他因为已经和陆景生对过话,而且置身于铜墙铁壁中思考了很久,又经历了整个过程。所以他明白了王一所说的话。他来不及问为什么朱尽夏,崔西和王一会出现在那儿,他也来不及欣慰崔西一切都好,他也来不及查找老猫去哪儿了,因为他知道他接下来所问的问题非常重要:

“铜墙铁壁就是陆景生在我们的脑海里造出来的影像?所以他说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关了起来说的也没有错?”

“对。”王一简单地回答。

“那他不但改变了我和老马和老猫脑海中的影像,他还改变了所有来检查的警察及我儿子脑海中的影像,因为他们来检查时我也在场,确实是没有发现老马和老猫。”

“是的,所以这很可怕。”

“那是不是说五十一年前,就是他把这个吴崔西爱他这个念头强加在崔西的?”朱尽夏也明白过来了。

吴行健因为不知道当时崔西昏迷前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崔西告诉了朱尽夏和王一她昏迷前产生的想法和发生的事,所以不理解朱尽夏在说什么。但崔西恍然大悟过来:

“是的,我醒来后就一直想‘什么事不对’,原来就是这事不对,因为我有男朋友,所以我不可能爱他,怎么可能会出现我爱那个人的念头。”

“五十一年前,他的改变人的念头的能力还不大,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不知道你有男朋友,因为这个阴错阳差,所以没有成功。五十一年后,他的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但他这次还是谨慎,先拿了猫和马作试验。确信在警察和你的亲人脑中确实改变成功了影像,才接下来把你父亲的心念也改变了。”

吴行健结合他们的言谈大致猜到了什么。

“那为什么崔西会昏迷五十年,而且容貌不变?”他提出了这个一直困扰着他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崔西和朱尽夏。

“因为两个截然不同念头的激烈冲突造成了崔西的神经系统一时失去了功能,本来这个昏迷会是永久性的,就是继续昏迷下去一直到人的寿命停止那一刻。为什么昏迷五十年后醒来而且容貌不变?我们也不是很懂,我说过,我们也有一些我们搞不清楚的事,你们星球比我们想像得要复杂得多。根据崔西的回忆,是她妈妈派人把她叫回家的,也许是因为她妈妈记忆中一直就是她二十五岁时的容貌,所以她的年龄定格在那儿了。不过因为我们的寿命就是八万岁的长度,所以崔西也有八万岁的寿命也不足为奇。”

吴行健的心跑得飞快,这时已经猜到王一真的就是外星人,他的现在年龄就是一万多岁,而且他们的寿命就是八万岁,而崔西也能活到八万岁。而朱尽夏和崔西都已经知道这些事实。

因为吴行健本来早就怀疑王一是外星人,现在得到证实,所以在他心中的震动不是很大。但崔西也能活到八万岁这个事实却让他很震动。那是不是说明崔西也变成像王一一样的外星人了?还是我们人类本来就是与王一他们外星人有着一样的基因?我们是王一他们外星人的克隆人?各种思绪一起奔涌而来。最后他把这些念头都甩开了,只留下一个最关切的念头:

那以后等他们这些人都老去了,谁来照顾崔西呢?

他一时忘了,崔西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还一直想着她还是个孩子。在父母眼中,无论子女是多大年纪了,都还是孩子。

“这么说来,陆景生的妻子跳楼自杀不是自己的意念?”吴行健又想到了陆景生妻子。

“确实不是她自己的意念,所以说像陆景生这样的人在你们星球是很危险的。”

“但听你与陆景生的对话,那意念不是陆景生改变的,如果不是陆景生改变的意念那是谁改变的意念?”

“我们现在也还不懂。现在看来,虽然目前我们比你们星球的人类有更深的智慧,但你们星球的大自然却有更深的智慧是我们所不懂的。这倒提醒我们,我们也不过只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而已。也不过是置身在这个自然规律中的芸芸众生。不过,陆景生的妻子跳楼自杀虽然是被改变了她本身的意念造成的,说到底还是她咎由自取。”

虽然吴行健他们都不明白王一说的咎由自取是指的什么,他们也不想知道了。但这个因缘稍稍安慰了他们的心,至少知道陆景生不是一个大恶之人,而现在他也咎由自取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死者为大,所以也放下了对他的那些恨意,让他过去的爱恨情仇都随着他的离开而消散吧。

但一想到王一对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一清二楚,这还是吓着吴行健了。朱尽夏和崔西因为已经知道王一的那些神通以及王一的不凡身份,甚至已经跟着他在宇宙太空遨游了一番,所以倒是还好。

东方世界信奉天地间有鬼神,举头三尺有神明,人的一举一动都是被鬼神所知,所以即使身处暗室,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所谓天地鬼神不可欺也。特别是儒家学说,更是在意在无人知的时候更需努力奋进修身养性。但没想到,原来还有外星人也对他们人类所做的事一清二楚。莫不是那些外星人就是东方世界传说中流传下来的鬼神?

王一的想法与吴行健他们的想法却又有不同。

因为他还是迟到了一步,有一个更神秘的力量已经比他更早一步做到了他想做的事。而那神秘的力量也许比他们星球的人的能力和智慧要更高一级,管更广阔的事。毕竟这个星球不是仅仅只为人类所拥有的,它是所有动物和植物的家,人类只是其中很渺小的一部分。没有人类,大自然依然能够很好地自我运行下去。有了人类,反而给大自然的各种有情无情有想无想卵生胎生等种种众生带来种种麻烦,破坏各种原来已经很好建立起来的链接和平衡。

“作为有高智慧的有情众生,包括我们,一定要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王一想。

吴行健经此一惊吓,病倒了。

而吴尽终于出院了。

人世间就是这样,有人病了,有人好了,医院里都是进进出出的人,生老病死的人。

袁沐莉带吴尽去了寺庙还愿,也顺便祈祷让吴尽的曾祖父尽快康复。

但他这一病竟蔓延了一年多的时光。

那匹老马在他生病的时期走了,它已经很老很老了。

而那只老猫消失了。

参观无尽夏大道的人有时会传他们在一棵无尽夏绣球花的树下看到过那只老猫。有的甚至还说,见到过它幻化成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在无尽夏绣球花的树下驻立。有人上去打一个招呼,却一忽就不见他了,只看到一只老猫悄无声息地溜过。

陆景生因为明显是被马践踏致死的,所以就归因为意外。虽然人们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出现在无尽庄园里。但他的死因确实不是任何人造成的,所以人们也没什么好说的,只有感慨命运的安排是如此的无常,每个人的死因都能这般离奇。

陆景生公司也因为一个主角的缺席而很快就解散了。曾经使用过陆景生公司“心想事成”产品的人心里暗暗庆幸:他们虽然在“心想事成”产品中经历过想要的各种人生,得到过各种满足,但心头总有抹不去的阴影:觉得他们的公司的产品透着邪性,有一种邪恶的力量瓦解了他们本来有的心气和志向,让他们变得软弱。所以也许这个公司的不存在是一件好事。未知的只有一条归路的人生自有它的魅力,因为不管那条路走向哪儿走成什么样儿都是自己亲自创造出来的。这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自已走出来的路,独一无二,光凭这一点就足以使他们自傲。当他们面对最后的时刻时,他们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尽力了,我走过了一条独一无二的路。”

崔西既然回到西方世界,她还偷偷地去看了一下她以前的男朋友林之峰,及二个好友。她想知道她的存在是否曾经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什么痕迹,还是真的就像一个陌生人一样完全消失在他们的记忆里。

林之峰是高级程序员,那时已经退休。崔西昏迷后,他很快找到了一个新女友,结婚生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孙子孙女和外孙子外孙女。他对自己的人生非常满足。

他早就想退休了。

程序员的生涯给了他高薪的回报,让他足以凭一已之力养家糊口。这让他自傲,也是让他一直撑到了退休那日的动力。但他早就厌倦了程序员的生涯,他总无法摆脱自己与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没有什么区别的感觉,除了工资高一些。他们这些程序员都不过是现代化高科技生产工厂中的奴隶。因为高薪,大家都不愿意不好意思羞愧于说出这个事实真相。但他们的工作确实与“奴隶”没啥区别,每天人生的大部分最好的时光都是卖给了公司。冷酷无情的资本市场还每一天都在找更廉价的“奴隶”来替代他们。经常性的裁员让每个在这个流水线上作业的高薪程序员们每天都不得安生,忧心忡忡,如履薄冰。

终于退休了,真好。他再也不想接触一行代码。写程序曾经给他带来快乐,最初的他曾沉浸在程序的逻辑世界里像鱼游翔在水底。但这快乐早已经被日复一日的压榨所驱散,被公司里的勾心斗角,尔愚我诈所侵蚀。

他几乎没有想起过崔西。但这并不是说他把她完全忘记了。一段因为不可抗力而未完成的恋情是几乎不可能被完全忘记的。就像一滴泪虽然已经在风中风干,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有泪痕在那儿呢。他有时候会想,如果后来是与崔西结婚的话,他的人生就将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那将会是什么样的人生呢?可能因为崔西有一个声望很高的父亲他在那个大家庭里会受到冷落而不会像自己现在这样有一个满意的人生吧。

店大欺客,客大欺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吴行健那个大店下,自己有可能只能当一个被欺的客。想到自己本有可能过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让他感到命运之神的不可预测。但想到自己现在过着幸福的人生,他又感谢命运的安排,“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想到崔西时,到最后他总要这样心满意足地在心里感概一下命运。

崔西去偷偷看他时,已经是九月初的一个傍晚,孩子们都开学了,他正等待自己的孙女从幼儿园出来,望眼欲穿地等着,一如当年约会,他都会先到,也是这样望眼欲穿地等着。当他看到孙女跑向他的当儿,他脸上乐开了花,连夜掏出一支他早就准备好的冰糕,极快地剥去包装,殷勤地举着那支冰糕就像举着一个火炬迎了上去 ——以前的他是会这样举着一束玫瑰花迎接崔西的。他享受这天伦之乐。他旁若无人,根本没有注意到崔西。他老了,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在乎仪表,他穿着一件松松垮垮的T恤,脸上是这个年纪的老人特有的慈祥,在那慈祥中依稀可辩以前那张俊郎的脸,他胖了些,但身材还未走样。身边的行人没人注意到这个普通的老人,没人想到如果不是因为无常的命运,他会是在这个世界享受盛名的科技界名人的女婿。

崔西原来在西方世界有两个好朋友。倪靖就是当年帮她一起搬东西,也是最后见证她昏倒的见证人,她知道她昏迷的事,因为接受了这个事实,在她忙碌的人生中,她已经把崔西忘记了。再说她有很多朋友,朋友们在她心中来来去去的,有时候那个人不再是她的朋友了,有时候原来不是朋友的成了朋友,有时候朋友成了敌人,有时候敌人又成了朋友,就像话剧里的演员,不断地变换着角色。所以崔西只是退出了她的舞台的一个普通演员罢了。她没再想起她,只有到与她共同的同学朋友聊起一个崔西当时也在场的事时,才会把她的名字也带进来。但在说她的名字的时候,心里不过就是叙述一件有她参与的事而已,心的枝叶就像无风中的树叶是不动的。

原茵就不一样了。原茵从头至尾不知道她昏迷的事,她内向封闭,对世事缺乏了解的兴趣,崔西是她唯一的好朋友。她也不热衷于八卦。吴崔西昏迷时,吴行健还未如日中天,他的名声还未能惠及到吴崔西,而且吴崔西也没发生足以上新闻杂志的事,当时以为只是短暂昏迷而已。等后来,吴行健一味低调,更刻意不愿意让外界知道吴崔西的事。所以原茵只知道吴崔西从某个时刻起再也不联系她了,她像所有敏感而自尊的女性也就从此停止了主动联系她。

但吴崔西把她从朋友身份中放弃一事伤害了她。她常常想:“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让她再也不再联系我?我们关系以前是那么好,没想到她说不联系就不联系了。”她常常盘点那些美好的记忆,就是百思不解是什么事让吴崔西决定不再做她的朋友。一定是她结婚那次没有邀请她做她的伴娘。可是那次她方没有办婚礼,只在男方那儿办的,她刚毕业才一年,根本没有积蓄,为了节省费用,去参加婚宴的男方的一个女同学就当作她的伴娘了,她自己的朋友一个都没请她们参加婚礼——当然她也没什么朋友,她自己还心里感到委屈呢,要是父母钱多的话,肯定会在女方那儿也办一个像样的婚礼的,那时候肯定就会请吴崔西来的。一定是吴崔西先误会了她,以为自己太不够朋友,才突然不想做她的朋友了吧。

原茵七十多岁了,已经离婚,独自生活着。但她还是会不断地想起吴崔西,不断地分析到底是哪件事做岔了。被朋友分手虽然没有象被情人分手那么痛,但总还是留下伤痕的。这个伤痕改变了她,让她从此对待身边的朋友就会倍加小心,让她做事更注意分寸,注意不要因为自己没有顾及的事伤害到朋友。她变得更成熟,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她的晚年倒是有很多朋友,但她就是觉得还缺一个,永远缺一个,缺一个吴崔西。

(未完待续)

PS:

《半夏星球》已出版:

朱朱莉(Julie Zhu)著作的科幻长篇小说《半夏星球》(The Half Summer Planet) 书Amazon

朱朱莉(Julie Zhu)著作的科幻长篇小说《半夏星球》(The Half Summer Planet)书Barnes & Nob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