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他人地狱(六):葬礼

(2018-12-29 06:14:31) 下一个

朱朱莉

六.葬礼

 

葬礼上来了不少人。

 

主要是舒玫妈妈的同事。

 

有的只参加上午的追思会就匆匆离去。有的追思会完了还跟着一同去了墓地,全程完毕才道别。

 

我在追思会上见到了舒薇的全家。正常的一家四口的知识分子家庭。只是不知道表面幸福的家庭背后是不是也经得起推敲。

 

舒玫拿出了家中老大的成熟和教养,不管是接待来客还是对母亲的致哀都很举止得体。

 

还见到零星几个记者到场,主要是来看我这儿有什么新闻值得他们写一篇报道。不过看来他们这次要空手而归了。

 

如果说这场葬礼有什么出乎我意料不在计划内的事发生,那可能就是:

 

舒玫高中大学同学王国雄也来参加追思会了。

 

我没想到。舒玫也没想到。

 

他来时,追思会已经开始。

 

我正在看舒玫母亲的生平照片,眼角出现一个人,我本能的转身,听到他的自我介绍:“我是舒玫高中和大学的同学王国雄,虽然这不是一个很合适的场合表达敬意,但我要告诉你,你是我一直崇拜的人。我对科学家一向都是很崇拜。”

 

我简单不能相信我的眼睛:

 

出现在我眼前的分明是一个胖得已经象一头猪,戴着眼镜,带着油油的微笑,一副志高气扬的庸俗中年男人。

 

双眼含着一种脏脏的厚颜无耻的贪婪之色。

 

容貌泄露了他内心的卑鄙猥琐,让人不由联想到蟑螂,蜈蚣等出现在阴冷肮脏地带的昆虫。

 

原来的帅哥哪里去了?

 

心里不由感慨造物主的公平。

 

要把一个很帅的人变成现在这副模样造物主一定是狠狠下了一番苦工的吧。

 

我更没想到他居然脸皮也已经修得比城墙还厚。

 

当年是他甩了舒玫,现在在有妻有家的情况下还能心无挂碍地在高中群向舒玫表白。

 

这会儿,还有脸来见舒玫,而且是在舒玫母亲的追思会上。

 

我不愿理他,只是回头叫来了舒玫。

 

舒玫和她的初恋情人终于在十七年后,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场合见面了。

 

两个人的失望都是没有办法掩饰住的。

 

舒玫自不必说。她的失望和吃惊只怕要超过我。我毕竟只是一个旁观者。

 

而那王国雄居然也是掩饰不住的失望。

 

这个猥琐之人,正用他挑剔的专业的目光重新评估自己原来的猎物,情场败将,看十七年后还有没有必要再度引她上钩。

 

而评估的结果是:

 

不必费这个劲了。

 

那个昔日猎物已是昨日黄花,即使再次捕获,也不会给他增加什么荣光。幸亏来看一眼,没有被群里的头像欺骗住。以后也不必再在群里浪费那些表情了。

 

两人都洞察了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形象,也都同时被对方深深地得罪了。

 

王国雄向舒玫礼貌道:

 

“原谅我事先没有告诉你,我是代表我们的同班同学来献花圈的。你难得从国外回来,老同学们对当年的同学友谊都没能忘记。人死不能复生,希望你能节哀。没想到你还有一个名人朋友,有幸能借由老同学的关系与她认识。”

 

然后转向我:“今天能认识你真是三生有幸。哪天请你去我们的企业访问,还望不赐造访。”

 

原来他这次来献花圈是想一箭双雕。

 

因为有报道透露了我的这次行程,他就借向舒玫的母亲献花圈的机会,既评估是否要恢复与舒玫的交往,又能借此认识一个科学界的名人。

 

现在既然觉得前一个目的已经不必达成了,那么就把重心放在后一个目的上。

 

舒玫已快撑不住她努力挂在脸上的礼貌,就象深秋的最后一片黄页随时就要脱离树枝。

 

“不好意思,我不想认识任何新人。”我不客气地回答了他。

 

“舒玫还有更重要的亲友要接待,请原谅我们都不能奉陪你。”

 

我一把拉过舒玫走了,把王国雄一个人晾在那儿。

 

突然想起很多年前,舒玫也是这么一把把我从算命先生那儿拉走的。

 

我回头看了一眼王国雄,他正在很勉强很努力地掩饰着心里受到的打击,但脸上不可置信的表情象透过窗帘的光线显现出了他的滑稽和悲惨,胖胖的油汪汪的满月脸下,双下巴更加明显。

 

“唉,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啊。看看,都把你昔日的恋人一刀刀杀成这副模样。还好你老早甩了他,如果我知道你居然要与这么一个人生活一辈子,我拼了老命都会把你从他那儿救出来的。”

 

舒玫勉强地笑了。

 

“可惜这把杀猪刀也同样没放过我啊。”

 

“哪里的话,岁月对你要比对他不知要温柔多少。”我肯定地回答她。

 

岁月确实对舒玫也没温柔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朱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感谢你的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深刻地对于人性的描述,相见不如怀念。想起我曾经的嘴尖舌利,一语中的的最好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