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机器人总统(九):铀矿开采

(2016-09-22 09:37:59) 下一个

九.铀矿开采

2037年,各国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几乎所有的设备,人工智能产品都要用到电。

停电一天,对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对生活也带来极大的不便。2037年的地球人,赖以生存的四大要素,除了空气、食物、水,就是电了。

而各地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却越来越强,好些国家都推出很多环境保护条约。

火力发电站因为要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使得好多火电发电站都达不到新建立的环境保护条约。

一方面是用电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火力发电站越来越受到限制,所以迫使好些国家都在设法发展核电站。

在这使得铀这个可制作成为核燃料的资源倍受青睐。

不过铀的分布极不平衡,主要产地就集中在几个国家。

该国是其中的一个国家。

而凯奇避难的邻国更因为资源不足,一直为如何维持国家的持续供电而大伤脑筋。

邻国水资源不足,所以水力发电是不用想了,肯定依靠不上。风力发电也只能在小范围内应用。而火力发电站则因为环境保护条约受到的种种限制,越来越指望不上,而且效率也越来越低。

权衡再三,邻国最后决定还是要继续发展核电站。

但邻国是铀矿很贫乏的国家,发展核电站所需要的核燃料则必须用到铀。只得向别的国家申请开采铀矿。

因为该国与邻国边邻,所以邻国首先想到的是向该国申请铀矿的开采资格。

但由于铀矿开发是战略产业并关系到国家安全,也关系到该国的就业,经济等问题,所以向其它国家开放铀矿开采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

邻国出的条件非常丰厚,预计会给该国带来很不错的经济收益,而且因为该国铀矿丰富,把10%的开采权让给邻国也不会给该国铀矿的储备带来很大影响。

而且该国的几个与铀开采相关的企业都在向国民大做宣传,希望该国国民能通过这项让邻国开采铀资源的资格:既能增加该国的就业,又能增加该国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解决邻国的电力资源问题。

当然那些企业其实是无利不起早:因为邻国不可能派铀矿开发人员进驻该国,所以肯定要下重金与当地的铀矿开采企业合作,所以当地的铀矿开采企业们从中是大有油水可赚的。

可是铀毕竟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

有很大一部分的国民对此忧心忡忡,因为伴随着铀的开发有可能会导致核武器在世界上的泛滥。

邻国是具有核武器开发能力的国家。

邻国提出铀矿开发表面上是为了发展核电站,增强电的供应能力,但最后会不会挂狗头卖羊肉,把铀用于核武器的开发呢?

这是很难预测的问题。

因为这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大事,权重指数为10,必须由国民投票进行,而且投票的具体实况和过程都必须实时显示在机器人总统贝塔办公室的那面大屏幕中。

伍德先生和一群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人们大力地向国民提倡要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不能光顾自己国家眼前的那一摊事儿,要从国际的眼光整个人类发展的眼光出发,帮助邻国解决电力不足,资源缺乏的问题。更何况,该国也可以从中谋取很大的经济利益。

伍德先生还说,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核武器的管理已经变得非常安全。因为有那么多人工智能及程序管理员在做核武器大数据的管理,所以不要担心核武器扩散的问题。

尽管伍德先生、国际主人道主义人士们以及铀矿开发大企业主们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合作宣传,但是最后做出决议的取决于大多数人的票数,大多数人的意向。

这个投票的日子终于还是来临了。

由于事体重大,很多国民都在实时关注着投票的状况。

从投票动态视图上来看,最初投赞同票与反对票的双方人数都很接近,一会儿赞同票的占了多数,一会儿反对票占了多数。实况视频里的两根柱形一会儿赞同那根超过了反对那根,一会儿反对那根超过了赞同那根。

最后的结果出来了。

国民投反对票比投赞同的票数多了几十万票。相比几亿的人口,差距不算大,但结果却很明显:这项决议没有通过,该国国民不同意让邻国对铀矿进行开采。

伍德与机器人总统管理协会委员会的人也都一直在关注着投票的实况。

最开始伍德的表情很放松,眼睛注视着大屏幕,双腿搁着,喝着咖啡,听着古典音乐。

伍德是黑胶收藏爱好者,听的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古典音乐录制质量最高时的黑胶唱片。

但当他看到最后反对票比赞同票数多了几十万票,决议没有通过时,伍德突然一下子不相信起来。

“投票还没有结束吧?”他疑惑地转过头去问身边新提拨上来的副主席瑞恩。

“已经结束了,先生。”瑞恩回答说。

“不可能,这怎么可能。”他先是喃喃自语,后来声音变大,严厉地盯着瑞恩说,“投票一定还未结束!”

“你不相信投票的结果吗,先生?”瑞恩惴惴地问。

伍德这么大的反应让他一时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自己的回答在哪里出了差错。

“怎么了,伍德先生?看起来你的心情不太好啊。难道是因为投票结果与你设定的结果不一样了吗?”杰克警官和几个警察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出现在机器人总统管理协会委员会的面前。

委员会成员们看着突然到来的那些警察坐立不安起来,互相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眼神里都是同一个问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好不容易搞明白了一件事情:伍德出事了。

“你被捕了,伍德先生。”

“你们不能凭空抓人!”伍德先生挣扎着说。

可怜的老好人瑞恩副主席还在忙着想搞清楚警方是不是弄错了,可是谁都没有理他。

“你会看到证据的。”杰克警官讽刺地说,“好在抓人是不需要全国投票的,否则你是不是很想通过操控投票数据让你逃过抓捕?”

“我不懂你在说什么?”

“你很快就会懂的。幸好,你操纵的数据已经被凯奇先生反操纵了。否则,这次铀矿的开发决议就会如你所愿地通过了。”

“不可能!不可能!凯奇不属于机器人总统管理协会,他也没有最高权限,他怎么可能进入机器人总统的系统数据库。”伍德先生先是不信,然后又反抗道,“他这种非法入侵是犯法行为,叛国行为!他修改数据,该抓的人是他而不是我!”

“凯奇确实犯了非法入侵罪,而你犯的却是非法操控总统罪。你的罪比他大多了。而且我们有证据证明你私自与邻国谈铀开发交易,这才是叛国罪。凯奇的律师长乐先生是不是也是你派人杀死的,我们还在调查。如果调查确切,你还犯了杀人罪。我现在宣布你被捕了。不过,你有权保持沉默。”

“我要请律师。”伍德先生低声说了一句,垂下了头,闭上了眼睛。

警方在逮捕伍德先生前已经收到了凯奇传来的证据。

一个证据是伍德与艾米小姐在艾米小姐被捕前一个晚上的电话录音:

“禁枪这事必须不能通过。如果你知道我在说什么的话。”

“这不是我说了算的,这是由国民投票决定的。”

“不,我知道你有办法让禁抢案不能通过。”

“你在说什么?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你心里明白。你能操控机器人总统投票系统,你能操纵投票结果,虽然我还不知道这是什么方式。我再问你一遍,你能不能保证做到不让禁枪这事通过。或者你可以把如何操控机器人总统的方式告诉我。”

“你太过分了!禁枪案能不能通过不是我说了算的,也不是由你说了算。机器人总统必然会如实反映人民的意志和意愿。而且你知道我一直的立场就是要禁止枪支。至于操控机器人总统,首先,我没有这个能力。其次,即使你有这个能力能绕过这么多程序管理员的检查,你也不可能操控,因为你没有我这个级别的权限。”

“如果你不能保证让禁枪这事不通过,你会后悔的。”

“后悔的人将是你吧。”艾米小姐挂了电话。

凯奇用黑客手段,通过机器人总统管理协会委员会所用的通讯公司的后门,盗得了伍德与艾米小姐那天晚上通话记录的备份。

除了那个通话记录,凯奇还通过对邮件服务器的入侵,入侵到了邻国的邮件系统。获得了伍德先生与邻国大使馆的交易信件。

在信件里,伍德先生向邻国保证他能让铀矿开采项目确定得到通过。

邻国则许诺如果铀矿开发项目得到通过的话,邻国会向伍德先生的家族支付巨额的金钱,并以高价从他们家庭购买大批的枪枝。而且还答应在通过那个项目的第二天起,就不再继续接受凯奇的政治庇护。

还有其它更确切的证据,足以证明伍德先生对机器人总统的操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