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舞蹈老师们(二)

(2018-04-29 04:52:48) 下一个

我的第二位老师是我的舞蹈老师里唯一一位不是舞蹈演员出身的,她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舞蹈教育专业。我出国时还以为以后不再会跳舞了,从赵老师团里定做的粉色舞鞋都不知道丢到那里去了。到了美国才发现学习好难啊!听不懂听不懂还是听不懂啊,虽然我的TOFEL听力考的相当不错!上课听不懂,考试不断,做RA或TA, 还有一堆堆的文献,压力如山大时,忽然发现学校的Gym里还有舞蹈课,就赶紧向导师申请可不可以选门舞蹈课减压?好在严肃的导师也爱运动,夏天骑车冬天滑雪。他问明原因,欣然同意,于是我就选了Recreation center 的舞蹈课。

教舞的老师叫Judith, 但大家都叫她Judy。Judy个头不高,走起路来外八字脚,昂首挺胸,腰杆笔直,每一步里都是弹性和能量。最让我过目不忘和记忆犹新的是她一头浓密的,爆炸似的罩在小小头上的栗色长发,“像贝多芬的头发”,初见时,我心说。她笑咪咪地进教室时,头发往往是支棱着的,上课之前被她随意而麻利地卷绕了几下,纶个大大的发髻就高高地束在脑后了。她一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充满热情的笑脸上有不少小小的雀斑,尤其在鼻翼两旁,还有她被晒成小麦颜色的皮肤,无一不彰显着她的可爱和活力。其实我还是挺诧异的,见过的国内的演员们都是以白净为美啊,没谁想把自己弄的黑黝黝的呀!对当时的我来说,她更像一位自由体操运动员,热情洋溢,充满活力,像冬天里灿烂的阳光,像火。

跟她学了三个学期,了解了三个舞种:美国的现代舞,巴西的民间舞蹈,和爱尔兰的River dance. 现代舞在九十年代的中国已经开始渐渐被人们接受并开始风行起来。广为人知的是陶金和他主演的电影《摇滚青年》,虽然电影的内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但是有一个画面却深深地刻印心中,就是那个陶金领舞的三角队形的群舞,青春洋溢,激情四射,狂野奔放,轰动一时。然而可能是和我的性格不符,我并不喜欢。Judy的课让我对现代舞有了更深的了解。她不光教动作,节奏,和动律,她还教舞蹈后面的情感和文化,并鼓励大家自由发挥和想象。记得有一次课中,她教一段现代舞,是关于现代生活中人类的挣扎,迷茫,和冷漠,她空出一小段音乐给学生们自由发挥以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经历。这种舞蹈的教学对我心灵的震撼着实不小!舞蹈不仅仅传递形体和动作的优美,它更是情感的载体,而且还是我自己情感的载体。它是工具,它因着音乐和舞蹈的主体而独特,又因着这份独特而存在,而被共有和关注。在教巴西和爱尔兰的舞蹈时,她把舞蹈动作与形式和它们各自国家的生活,文化,和建筑风格联系在一起,让人眼前一亮,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舞蹈还是历史,还是文化,还是生生不息的生命!

即便是这位热情开朗,活力四射,貌似无忧虑的老师,生活中也一定是有烦恼的。有一次在教授一小段舞蹈组合时,她忽然停下来,告诉我们说,有的时候会很冷,会很无助,会发现全世界都在抛弃我们,当这个时候, 当没有人爱我们的时候,我们要自己拥抱自己,我们要自己爱自己!

美丽的赵老师教我用舞蹈和微笑来面对生活,即便生活中有苦,有痛,有无奈;从Julia身上我学会了爱自己,即便全世界都背对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描述舞蹈老师的句子很生动的,很想看田田的舞蹈视频呢。一定很棒!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节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祝田野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猫猫啥时跳个舞,拍段视频,好想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大侠科学家周末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如说我很善于捕捉老师的哲学思辨。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我努力让自己美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舞蹈老师好像都是哲学家,哈哈。问好田野!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田野跳起舞来一定很好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田野跳街舞来一定很好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真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不会背对着你,至少我们这些网友都面向着你,谢谢分享好文!: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的阅读和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舞蹈训练的人,体型好,有美感,耐力强。很好的文章,从学习舞蹈中还学到了舞蹈以外的东西。真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诗人说的真好!舞蹈让平凡的日子充满诗意和美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努力更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舞蹈的魅力无穷!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大哥的鼓励,还要向你学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安妮的小说情意绵绵,正跟读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酥酥的鼓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没有天分的我还在努力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这么认真地学习舞蹈,maomao的舞一定跳得非常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maomao好文。学舞蹈不仅学外形美还学内在美~~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来了,写的真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人只要有理想,才能跳出一路充满希望的舞蹈。背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绝望。舞蹈,让人类热爱生活,捡拾理想,并为之一路快乐。

田田妙文,从一个人生片段,延伸出对生活和生命的思考,写得真好!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舞蹈的背后有文化,有历史,有情感的舒放,还有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想看田野的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