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之三:醉人的双皮奶

(2016-11-26 18:55:03) 下一个

      在广东以外的中国,人们说:吃在广东; 而在广东,人们说,吃在顺德。 这次回国的最后一站便是应强哥和强嫂之邀去顺德瞧一瞧。

      强哥是我在科学院实习工作时结交的朋友之一。那时初来乍到的, 也不认识谁。中午吃饭碰到阳光灿烂并且同伴没在的日子,就在食堂外面找个可以坐的地方默默地吃了。寂寥地过了一阵子后,有一天,又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有个高个子,笑笑的,一脸文气的小伙,走近我,说:“我们打牌,拖拉机,少一个人,你能不能帮个忙呢?”抬头看了看笑眯眯的他,天天吃饭都能碰上的,楼下能源所的,便跟着他到他们的实验室打牌去了。这样,就认识了强哥,九哥,创哥,段作家,华弟,和小兰姐,开始了我们“七人帮”的快乐生涯。

      强哥最大,为人实诚,正直,又最有大哥风范,时时罩着我们几个小的,当之无愧地成为我们的大哥。打牌是我们业余生活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天中午和周末必不可少的功课。我技术最差,和急躁的创哥一伙总被他吼的无地自容,终于有一天忍无可忍,甩牌而去。从此,打牌便总和强哥或九哥一边。强哥和九哥都是工科男,数学好,智商高,我出错牌也没事。当然也有输的时候,每逢输牌,我极其有自之知明地,立刻地,主动地替强哥或九哥钻桌子,毕竟是被我拖累的,否则,桥牌都不输的强哥,哪至于钻拖拉机的桌子!我也因此练就一身钻桌子的好身手。十多年后,再见面时,依旧被哥几个调侃当年的好技术:“甭管多小的桌子,只要能容得下她,腿往桌下一伸,小腰一撇就过了”。 当然我们也不只有打牌一项活动,我们还去跳舞,周边的大宾馆,小舞厅全都留下过我们青春的倩影。周末偷用电炉炒菜做饭,吃饱了就浩浩荡荡地去看电影。最离谱的是陪哥几个去大龄青年联谊会,虽然他们几个也不是那么大龄,但估计是想去看美女。本不打算带着我的,可把我一个人丢下,大家都于心不忍,于是大哥拍板,带上了不够年龄的我。联谊舞会结束后,大家虽未牵得美女,但依旧高兴而归。在不知不觉当中,日子一天天过去,甚至当时都不觉得那是友谊,直到出国的出国,下海的下海,结婚的结婚,直到我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的某一个的深夜,就忽然想起那些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想起我的那些美好记忆里的朋友,才知道曾经拥有的是多么珍贵!

     强哥是下海一族,阴差阳错地成了“吃螃蟹”的人。在下海早期的艰苦日子里,强嫂与他一起吃了不少苦,终于凭他的聪明和吃苦打出了一片天地,苦尽甘来。 与强嫂也多年未见了,强嫂知道我是个馋猫,说顺德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抵不过美味的诱惑,尽管只有六个小时的空隙时间,也还是决定去吃一吃顺德的美味。      

    没想到对形势估计过于乐观,临时的排队买票又花了近两个小时,赶到顺德时已到了下午两点,好多店大厨师傅都下班了,晚饭又等不及了,因为要赶飞机。终于找到一家店,师傅给做了美味的菜肴。尽管时间有限,不能细细品味,但香气和色彩都诱人四杯鸡和美味的鱼羹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饭后,强嫂说,不管时间多紧,都要尝尝双皮奶,吃了不会后悔的。立刻驱车来到一家甜品店,可惜忘了名字。强嫂给我点了椰子双皮奶。端上来就吓了我一跳,那么大一个掏空的椰子里,满满的都是那个叫双皮奶的半固体的,乳白色的,看起来软软滑滑的东西。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么多,已被填的饱饱的肚子怎么装得下?!马上和女招待说,能不能再要一个碗,和强嫂分着吃。强嫂经验满满地说,不用不用,吃吃就知道了。恭敬不如从命,而且知道强嫂是个甜品迷,便开吃。入口清甜滋润,清清爽爽的滑嫩,随着哧溜一下清凉和甜美进了胃里,一个词就跳到了我的脑海:秀色可餐大约不过如此。鼻子里是馥郁的奶香中椰子的清甜。那甜味,无论是尝到的,还是闻到的,都甜得恰到好处,多一点腻,少一点不过瘾。太美了,是我吃过的最妖娆和诱人的甜品。好吃到让我来不及细细地品,便都吃光了。难怪强哥强嫂坚决不离开顺德!

    带上强哥强嫂的礼物和对顺德小城以及椰子双皮奶的美好记忆,我匆匆赶往高铁站,上了车,车便开动了。谢谢你们,我的朋友!谢谢你们曾经留在我简约单纯的青春里的美好,和你们的盛情款待!我们美国再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去了一定要尝尝双皮奶!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Sorry,松松!望谅望谅!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下一次一定到顺德品美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是绿的,当时ID名字没有起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问好Lili!真高兴你也喜欢!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双皮奶!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闲闲过节好!好久不见!我也会再去尝椰子。好喜欢你的狗狗和花!Turkey好馋人。还有阳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下次一定要去顺德吃吃 :) 有关叶子的东东都是我的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松兄!身在异乡愈发怀念纯纯的友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醇厚的友谊,诱人的双奶皮:)
谢谢分享,问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下次一定会留足够的时间好好地吃和玩!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啊!只是这次时间仓促,不能好好品味。顺德不仅仅有美食,还是个清爽干净的小城,井然有序。很是喜欢,会再去多住几日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顺德太多美食了,你去对了地方。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顺德的鱼宴也很有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