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本心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正文

买NUGT损失一笔,周末反思(2016-11-13)

(2016-11-13 06:30:03) 下一个

有网友谈论slow STO,我的思考:

据我观察,slow STO 用在日线上,只能判断超买超卖,但不能作为入场的依据。想入场,必须有其它的指标。市场上,很多指标被滥用,并没有经过几百万次的back test,因此运用任何指标,只用它被发明时的主要功能,那些被演化出的功能是比较不靠谱的。

据我自己学到的有限知识,各种 oscillator 例如slo STO, 其功能是判断市场超买或者超卖。市场超买不等于卖出的时机,同样超卖不等于买入的时机。走出超买超卖区间,两个因素,第一股价,第二时间,也就是横盘,横盘过后,可上可下。

专家建议,oscilator 最好只用一个,否则就会陷入paralysis by analysis。最为流行的是MACD,RSI。slo STO 也有不少人用。我不喜欢RSI。长线 (日线,周线,月线)我看MACD。短信(五分钟,十五分钟,小时)我看slo STO,或者根本不看,只看8SMA+20SMA+50SMA。所有的oscilator都是股价的derivative,因此均线是最简洁的最直接的。 

有网友谈论长期投资,我的思考:

1)长期投资,自己与家庭的未来,我是不敢放在自己手里瞎折腾的,我有自己的理财顾问,前年去年我参与的比较多,效果并不好。现在参与越来越少,因此自己开了一个账户,有限的钱瞎折腾。术业有专攻,我们在自己的领域至少学四年本科,可是在自己的领域你认为自己水平如何?够得上TOP10% 吗???。如果自己专研了多年的东西都没有搞的很高明,那为什么相信自己在理财方面超过专业人士。所以我们必须对自己的长期投资有一个清晰清醒的认识,那就是必须 out of my hand.

2)真心建议上班的同学们,最好不炒股,如果非要炒,一定控制投资总额,比如自己年薪的某个比例,或者储蓄的某个比例。一个流行的说法,90% 炒股的人赔钱。控制投入总额,是最根本的止损,对吧?研究表明,情绪对炒股的影响是巨大的,那么我们在工作中接收的信息会严重干扰对股票的操作,上班族不适合炒股。

3)我想指出的是(最少我这样认为)炒股 与 投资 是两回事。投资,是一个专业,是对一门学问的具体应用。炒股,是技术,与各种技能竞赛差不多。当然,任何竞赛,都有人有天赋,有人能苦干。那么,炒股,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因此炒股应该重操作,轻分析,尤其是FA,交给能人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