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

une vie ne vaut rien, mais rien ne vaut une vie
正文

美好时光(8)

(2016-01-04 15:25:08) 下一个

 

"透过一个作品,作者向读者展现一个无法掩饰,无法逃避的内心世界,是我们看不到却可以感知到的硬币的背面。"

 

我猜,"美好时光" 应该是DAVID 常来放松心情的地方。 我也一样,从第一次战战兢兢偶然闯入,就很喜欢这,一个进来了就不想出去的心世界,一个愿意越交越深的朋友。

有些许疲惫的DAVID双臂交叉抱在胸前,头靠在背后的沙发上闭目养神。我小心翼翼把从吧台取来的一杯威士忌加冰放在他的右边桌面,仍然惊醒了他,睁开眼睛。

"谢谢!" 拿起来喝了一口。精神了起来。

"喏,你的天安门战友的畅销书! 据我所知,已经再版了至少5,6次。得过奖!"  我站在他的右手边递给他,便重新去吧台取我的茉莉花茶。

他好像很快沉浸在书里,我回来坐下,泡茶,搅动,双肘撑在桌子上,准备汇报这位女作家的履历,仍不见他抬头。

"72年的,90年来的法国,学哲学的。是你们天安门的小送饭党,当年还是高中生就发表过诗歌,文艺青年。清场那天捡回一条命,是个男孩救了她,并产生了爱慕之情。你认识她吗? 巴黎华人圈总共就这么几个人!"

"不认识,没接触过!"  他仍然低着头沉浸在书里。

" 有可能! 山飒,不是她真名。 和你一样,都喜欢隐姓埋名,数典忘祖,站稳脚跟就抛弃国籍,哈哈!" 他从来不对我的调侃或者挑衅表示丝毫的不悦,感觉挺随和宽容,我也开始慢慢放肆起来,不会刻意顾忌。   " 非常的火,最近几个电视台的谈话节目都有她的身影,我差不多都有留意,太感人,太悲催了!"

"正常!法国人对中国封闭,禁止谈论的东西总是表现极高的好奇和关注。" 他终于暂时合起书本,抬起头。

"这本书虽然讲的不是她经历的天安门,但是应该有情绪在里面。我看的几个节目,她都是聊到最后情绪非常不好,热泪盈眶,控制不住的悲伤。 我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是受到了怎样的伤害,十几年过去了,还是这样的令人情不自禁。"  想起这几天的电视画面,我也不禁对她心生怜意,一种女人之间相通的伤感和坚强的怜惜。

"这个事情,应该对每个去过广场的人都会有终生的影响吧!或多或少。几个月的时间里也可能发生一些故事,一些感受什么的。" 他的语速很慢,很慢。

"她说就在清场后紧接着的日子,一直生活在恐惧里,当时还没有成年。他父亲给她指的路,出国,美国或者法国。文青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文化之都,巴黎!貌似,你们那个年代的学生,个个都是忧国忧民,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文艺青年,还有一种革命的理想主义!"

"呵呵,好像是的! 其实真的是一个非常开放,自由,美好的时代!" 他露出一丝怀旧,忧伤的微笑。这应该是一种经历岁月坎坷后的回望,悲伤又无悔的笑容。

"到底是怎样程度的恐慌和伤害,让她十几年后,在通过写书排解后仍然不能释放的痛苦?又或许,创作的过程,再次深入挖掘,又加深了她的痛苦?" 联想到我自己18岁到现在,或者说一直存在的迷茫和困惑,她18岁时的流亡和迷失, 不禁一阵鼻子酸楚,声音哽咽,眼眶微微湿润。

我赶快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低着头偷偷的吸了一口气,把眼泪咽回去。

"每个人,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思考一些问题,慢慢成长起来就好。此刻能活着就算是幸运了!"    还是被他捕捉到了这细小短暂的情绪变化,他伸过右手,用大拇指搽去我眼角的泪。"你怎么就这么敏感脆弱,你这还没去广场呢!"  他和蔼温柔的取笑。

被识破的脆弱,无须再掩饰,我长吁一口气,反倒自然轻松起来,找出纸巾搽了搽眼睛,鼻子。"你的心,怎么是铁做的,一点都不感怀? 这么大的事情。你到底做到了什么程度?看到了什么?"  我睁大微微红的眼睛拽着纸巾问他,期待他的细节。

"男人和女人的抗压,承受能力是很不同的。 男人的情绪时常也不大表露得很具体。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和角度也可能是很不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