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一念之间之二 他(二)

(2016-04-14 08:40:08) 下一个

由于我的机票是商务舱,很快我就坐进了机舵。那是一架麦道90,很小,一排只有四个坐位。我的坐位是靠近窗口的2A。坐下后我掏出手机查查电邮,微信什么的。打开了电邮应用,一个电邮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个叫大卫.奥克门(David Oakman) 的人写给我的. 他是我现在任职工作的前任。我接任了他的总经理的职务后他就退休了。论理说他早就该退休了,两年前他都六十多岁了,他又不缺钱,但是他在年过花甲的年纪还那样地常住中国工作,其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汗颜。相信钱不是他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他的心里一定有钱以外的驱动力。他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是我在中方管理层中不常见到的。最让我感动的是帮助我尽快进入角色意味着他早日失去工作,但是他认真努力地尽力帮助我熟悉工作,从早晨八点半开始直到与我一道用晚餐,我们之间的话题一直围绕着工作有关的话题。他尽心尽力地帮助我。时致今日我仍然心存感激。每次我出差来美国都与他联系,有时能见个面,有时只能打个电话。

 
我还在苏州时决定了行程后就给大卫发了一个电邮告诉他我的行程。这不,大卫回信了。
 
打开大卫的电邮读了起来。在邮件里大卫告诉我作为公司的主要股东他将在这个星期来公司总部参加特别股东会议,所以我们也许可以把酒一叙。他让我到达后与他联系。
 
高兴之余我的不安转眼间增加了许多。高兴的是老朋友又能见面了,不安的是看来我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这又不是正常的股东年会的时间,公司一定有什么重大决策,在这个时候把我招来,我这是赴的鸿门宴呀!
 
我任职的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铝型材挤压设备的公司。辜且称其为G公司吧。公司在北美仍致全球堪称业界龙头,占整个市场的30%左右。中国市场年营业额大约有五亿左右。在二00六年,G公司与一位新加坡商人联手进军中国市场。中国分公司设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里,称其为GC吧,G公司占65%股份,新加坡的商人占35%的股份。
 
我在一二年六月加盟GC时公司大约占中国40%的市场份额,中国铝型材业界的前二十个大型厂家都是我们的客户。计算一下就知道公司的年营业额是两亿左右,根据产品毛利率为25%算的话,应该年盈利为五千万。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年盈利连一千万都不到。美国总部的领导层觉得GC在运作方面有些问题但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所以想找一个有技术背景,有在中国运作业务经验的中国行政长官来接替当时的总经理,所以就找到了我。在这之前我己经在类似的职务上工作了十年之久。我的职位是总经理兼法人代表。总公司对我的要求有两个:一是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二是改进公司的盈利状况。
 
公司的运作是这样的:我们与客户签单,单子签下时客户付25%的货款。然后向美国总公司下单订下关键部件,同时向其它供应商下单订购其它辅助部件。所有部件直接送到客户那里,所有部件到齐时客户再付25%的货款。然后机器正常运作后再付25%。六个月保修期满后付最后的25%尾款。公司业务的运营成本太高,最后的尾款收不回来,这两个原因间接地把我们的产品价格推上去了。原本已经很高的价位变得更高了,这样就影响了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看完了电邮看微信,果然有新的短信 ,是妈妈发给我的。妈妈已年近古稀,却与时俱进用起智能手机。自从装上了微信后我们孩子们基本上天天很收到她的心灵鸡汤。
不过这次不是转发的鸡汤而是原创的家信体。来信是这样写的:
 
吾儿均健,
 
你此番短暂住足,特地绕道探望我和你爸爸。我们非常高兴。想上次见到你还是去年时你和慧带着孩子回来度假。再过几个月又是夏天了。时间过得真快呀。这次你回来我和你爸爸觉得你有些心事,知道你有事放心里不与我们说,我们也不强迫你说。
此次去美国总部算作出差,美国人也好,中国人也好,你当以诚相待。记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句话。不论情况多紧急,说话做事当三思而行,千万不要逞一时之气做后悔的事。不论事情牵涉多大当断不断 反受其乱。
 
办完事一定要去辛城与慧和孩子多待几天。你身为人夫身为人父没有尽责呀。慧一人带着三个孩子又要工作不容易呀。娶了慧为妻是你的福份呀。我们还真没有见过这样贤惠的太太。
一人在外要照顾好自己,能不喝酒一定不要喝酒,有大事及时与惠商量,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帮忙的也告诉我们。虽然外公,爷爷都已经作古,我和你爸爸虽然下来了,打几个电话还是能管用的。
 
珍重
 
母字
 
我的妈妈是一位元帅的女儿,我的爸爸是一位大将的儿子。他们是在苏联留学时认识的。好像听说不是组织介绍而是自由恋爱的。在我开始记事时记得爸爸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作,妈妈在国家计委工作,后来妈妈被调到国家经济信息中心任应用开发处处长。那时她是唯一的一个不是党员的处长。他们的工作都很忙,小时候我大多是一人在家,唯一与我做伴的就是那只纯种波斯猫。
 
我高考那年,在他们的威逼之下我选了清华计算机系,如果依我的话我一定报北大中文系。不过我是在清华认识慧的。如果我上了北大的话可能就不会认识慧了。妈妈说慧是我最大的祝福,我想也是吧。
 
 
想着想着,飞机上的广播里空舱服务员开始了安全注意事项的录象,一位年长的女性服务员(不是空姐,连空嫂都不算,可以称空大妈了)来到我的面前提醒我系上安全带并把手机转入飞行模式。我依示而行后,把手机放回口袋向后靠了靠,闭上了眼睛准备休息一会儿。感觉到飞机在跑道上滑行,起飞,进入平稳飞行状态。想着可能发生的事件和我可能的应对,我实在太累了,一会儿就真地睡着了。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