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狮城岁月之二:公积金

(2015-09-27 18:42:58) 下一个

在一个周六的上午,我们一行五人去了Robinson road 的公积金(CPF)总部。一位管理层的官员接待了我们。他很认真地听了我们的情况并做了记录。他告诉我们政府会联系我们的雇主并通知他们开始交公积金。

 
一周左右以后我们收到国内的指示要我们不要再闹公积金的事。我挺身而出(我不是小组长。祥和智是组长和副组长)。我回答到我们没有闹事,只是按新加坡的法律办事,我们出国之前的培训不是要求我们遵守当地国家的法律吗?领导无语了。
 
自此以后,一切如常。我们还是天天上班,于涛还是每周来收我们的交通报销并付钱。一切如常到了不正常的成度。我总觉得应该有一场风暴就要来临。
要来的终于来了,一天我正在机房写程序,有人告诉我我的上司和另外两人在NEC的上司被日本老板叫进会议室开会,也有人见到Takada了,一定是与我们三人有关。心里担心了很久。最后反而是绝处逢生,不但我们的工作不受影响,皮包公司还开始为我们付公积金了。这是我后来了解到的在那个会议室发生的事情:
Takada 告诉NEC 的日本老板,他们要提前终止合同并把我们送回中国,。三个小老板只有我的老板挻身而出。他问为什么?Takada 说因为他们是中国人。我的老板转身对日本老板说:那你也把我炒掉,因为我也是中国人!(他是台湾人,早年随父母移民台湾,父亲原籍南京 。他父亲是牧师,带我去过他们的教会。他对我的工作非常满意,也很同情我的境遇)。接着他向老板描述了我在项目中的作用如何重要,如果把我搞走项目一定不能如期完成。然后Takada 讲了公积金的事,新加坡政府找到他们了。公司要补交公积金并交巨额罚款。他要中断合同,并把我们送回中国 把公司关掉就此了事。如果要继续的话,按照现有合同公司无法运作。最后的安排,是修改合同提高价格,NEC多付钱,我们的公司为我们付公积金。条件是合同期满后,NEC有权在我们的公司手中把我们接过来,直接或间接地雇用我们。致于罚款的事我不太清楚如何了结的。
告诉我的是在会议室里的另一个小老板,我的上司没有与我提起。据说NEC大老板对我的上司说:"我服了你了。你怎么说就怎么做吧"
 
从那以后我们开始有公积金了,并且从第一天补。更重要的是一年后我们有可能被NEC 雇用。不过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也要交200块一个月,如果没有其他收入交单位600块以后是无法生活的。我们向领导反映,得到的答复是回来再说。
这件事不但对我们很重要,对新加坡的其他类似的公司影响很大,因为不交公积金的公司有好几个,都是做人头生意的。在我们这件事的影响下,政府通查了一遍,个个都要补交。
这件事对我们单位来说也影响很大,本来指望多送几个人,多赚一些钱。现在因为这事,送出去的人差一点还不回来了,更不要说送更多的人了。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单位就再也没有人送来新加坡工作了。
对单位的同事也有影响,本来还想下一批来新加坡的,现在就没机会了。总之对我们不高兴的人很多。特别是对我不满意,因为我是起头的也是主要活动人。可是因此收益的另外四人从未向我表示感谢。
这件事对新加坡的影响之大到了导致新加坡政府修改公积金法规的程度。几年后公积金法规改成持工作准证的外国人不用交公积金,就是成了永久居民后还有一个过渡阶段,几年后才会象当地公民一样交40%的公积金(雇主和雇员各20%)。理由是鼓励引进外国人才。不过我们早去的所谓前辈不受影响。
 
自此公积金风波开始平息了。除了工作,加班,做家教,我们所烦的是如何在一年后继续留下,或者回来。大家都瞒着别人为自己的前途做准备。
说到家教我是第一个找到家教也是做的最长的一个。我教过华文,数学,算盘,也教过程序设计。整天是越忙越好!不过在我心里最大的事还是如何继续新加坡的历程。那个过程也是让我看到了人性的丑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还做这么多家教啊!吃苦耐劳的狮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