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渊潭八一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黔东南侗乡行 (四)– 肇兴乡里的一个小侗寨

(2015-12-06 14:07:39) 下一个

 

上地坪。 时间是2008年秋天。

上地坪和夏格村是肇兴的另外两个小侗寨。肇兴侗寨是乡政府所在地,寨子明显比上地坪和夏格村大不少。去这两个寨子时, 因为肇兴没有出租车,我请酒店的服务员帮着从寨子里找了辆摩托送我去的上地坪。  

从肇兴沿公路往上走, 进入眼帘的先是夏格寨。 从公路到夏格寨08年还没有能走汽车的路。离开公路有条小路曲曲弯弯大约要走二里地才能到村里。 过了夏格寨摩托车右爬了十多分钟就看到了上地坪。看到下地坪后不久,驾驶员慢慢把车停下对我说,“前面有条进寨的土路, 但几天前寨子里发生了一起火灾, 现在不让外面的人进寨了。” 他指着一条羊肠小路对我说, “你可以从那自己走上去,到那如果没人拦你, 你可以进去转转。” 然后又补充说, “到那也没啥好看的,寨子很小, 而且还是个穷寨子。“

我从摩托后座上下来, 付给他车钱后,他就掉头回去了。

图7725 – 送我去上地坪的摩托车。

他走后,我沿着他指的小路,其实就大多数时候是走在田埂上, 往山上走。

图7726  -  往下看, 隐约可以看到田埂上的小路。

沿小路走了一会,抬头可以看到寨子外面的廊桥,廊桥后面若隐若现的鼓楼及吊脚楼的灰瓦顶。

图7737 –上地坪的 廊桥,鼓楼, 吊脚楼。

图 7744  -- 廊桥近景,这是”旱“桥。

看都上面这幅图画,还以为摩托司机瞎“忽悠”,想早回去而不愿再多走几步送我进寨呢。

图7754  -- 进寨前。  从吊脚楼的样子可以看出, 如摩托司机说的寨子应该是比较贫困。这也和环境条件相符合, 这里确实很干旱, 一路上看到的溪流都是干的。 穿肇兴寨而过的那条小河水也只是有那么一点点水。 那可是整个从山谷下来的谁呀。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山上的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都被陆陆续续砍光了。

图 7764 – 回头再看看廊桥。

不一会进了寨,才知道是冤枉了司机。

图 7764, 7765, 7766, 7769, 7773, 7774.  吊脚楼被烧后的凄惨景象。火灾时几天前发生的, 据说火灾最初是从村里唯一一家小客栈里发起的, 后来买有控制住(也没有地方能取到足够的水), 才殃及周边的吊脚楼。有幸的是被烧的这些吊脚楼是相对独立的一片,大火才没有蔓延到寨子的其它部分。

图 7771 – 一些人在清理废墟, 一些人在晒粮食。怎么办?   生活还要继续,

图 7777 – 吊脚楼是木结构, 做饭也用木材。

 

图 7781  -- 寨子里的吊脚楼看上去都不算小。 它们大多数是三层结构: 第一层用来储物·及饲养; 第二层和第三层是生活空间。可是如果仔细看这个照片中的吊脚楼, 你就会发现,不是每个吊脚楼的 第二和第三层都是封闭的。 后来问当地人才知道, 是不是封闭有看各家的条件, 有条件的就就多封闭些面积, 没条件的就少封闭些面积。  照片中外面的这座吊脚楼看上去好像没有多大面积是封闭的, 油漆也只刷了前面一部分。

希望旅游业为提高侗乡人生活水平能做些贡献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