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渊潭八一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黔东南侗乡行 -- 黎平到肇兴的60里(二)

(2015-11-24 08:51:02) 下一个

黔东南侗乡行- 黎平县肇兴乡(二)

周六早饭后,出酒店找了个出租上了去肇兴的路。 肇兴在黎平县的东南, 距离大概有六,七十公里。

肇兴往南三十里上下就是广西的地界,往东二,三十里就进了湖南。全国不到三百万的侗族人口中的大部分都聚居在这个贵州,湖南,和广西三省交汇的一块不大的地区里。 想象中,这地方是漫山森林,溪流密布,河网纵横,遍地花香,是动物的世界,是人类的天堂。

可是一出县城,一路上看到尽是赤裸的山体,贫瘠的土地,和不怎么美观的房屋。

原本这地方的旅游资源是民族风情,和人们想象中优良的生态环境, 可让人难于理解的是为什么要这样修公路。

难道民族区的道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是民族区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不应该像民族区本身一样需要保护吗?

把山破了相,再放上这样的房子,是不是要和旅游业对着干?  房子可以拆了重盖,可这赤裸的山体咋办?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看着这些让人郁闷的山貌,房屋,不由的会发出些感叹。司机是个中年人, 他听到我的感叹后,比我对政府的这种做法意见还大。他说,不光是这些破坏性开发让老人看了不舒服,更严重的是有些年轻人出去打几年工回来还要改变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民族传统,民族习惯。黔东南的侗族有自己的语言,现在很多侗族年轻人都已经不会说他们自己的话了。有些侗族青年丢掉了自己的民族语言,不但学了汉语还整起了啥子英文。

一路上, 从车里看到外面那些破相的山体, 心里只能希望到来肇兴会好些。

因为有了车上与司机的交谈, 到了肇兴这个店铺一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

开店就开店吧,还用英文介绍服务内容。这里哪有老外呀? 我是没看到一个。

(未完待续)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