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耻回声崖

(2015-09-02 10:09:29) 下一个

开往缅因的路上,先生一边开车,一边不住地表扬我近来坚持游泳,状况不错。我纳闷,怎么回事,“政委病”犯了?

朋友圈里喊他政委有些年了,组织什么活动,战前动员都归他,总是战略上蔑视敌人那一套。难听的叫忽悠,好听的叫传播正能量。巅峰时刻是把从未滑过雪的邻居忽悠到山上,从美国奥林匹克队的训练雪道上连滑带摔滚下来。那一天邻居竟然学会并且喜爱上滑雪了。

前年和老同学伉俪一起来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游览。我家政委特别介绍了公园里的山径。开发出来有名字的山径有几十条,几百公里,有难有易,丰俭由人。最刺激的是夺命崖径,其次是蜂巢径,排行老三是回声崖径(Echo Lake Cliff Trail)。该径从回声湖岸正面攻上榉木山峰。水平距离几十米,垂直距离三百米,径长八百米。听说最险的地方直上直下。夺命崖更狠,只能上,不能下,最困难的地方坐着过,去过的朋友说她边爬边哭,摔死人的事也听说过。老同学选了回声崖。我把他们三人放在回声湖畔,开车绕道去后山接应。

我到了山顶停车场,在顶上一个景观迴路上走了一圈。本来50分钟的山径,两个小时也没见他们上来。问刚上来的爬山客,有没有超过两男一女,都说没有。两小时半的时候他们到了。问嫂夫人路怎么样,“不难,挺平,就是长。” 原来他们走的不是回声崖,走了消防塔路。那条路之字形,同样三百米高度要走五公里。

这时政委羞愧难当,怎么会领错路呢。只好和大家在山顶上观看了三百六十度的风景,拍了许多美照,乘我车撤退了。其实那座顶上的风光非常好,东边的回声湖上游弋着一条条帆船,南边大西洋海面点缀着一座座刺猬岛。从哪条路爬上去都值。(头两张是别人在这个季节从山顶上拍的照片,第三张起是自己手机照的)

 

第二天早上征求他们意见要不要再去爬。老同学摸摸略酸的腿,要考虑考虑。政委说潮汐时刻表提示我们应该先去走海底通道了。不然一会儿涨潮,就上不了海洋里的那个岛了。嫂夫人和气地说,留点遗憾,为下次再来当借口。嫂子这么善解人意,老同学该偷着笑的!

今次再来,政委提出几个活动方案。每个方案都包括攀登回声崖。拗不过他几番鼓励请求反激威胁的轰炸,同意试一试。政委进入角色之后不那末好对付。车停在回声湖,他背相机水瓶等重物,我背着葡萄熏肉和果仁,找准了正面进攻的道路就出发了。

前一百米是之字形,很平坦。过了二百米,越来越难,每步有的上十公分,有的上四十公分。出汗了,停下来打个尖,补充水分和卡路里。一对年轻情侣超过我们。又一个十岁女孩一步一跳超过去。之后她妈妈气喘嘘嘘追过去。再走更不容易,大块的石头堆着。一步要跨上五十公分。政委前面探路,嘴里不停地鼓励着,有时回头拍个照,或者伸出手拉上一把。

第一块挡在山径上的石头有两米半高,爬铁梯子一下就翻过去了。

第二块石头没那么便宜,超过五米,也有梯子。恐高的人就不要试了。

翻过去,再走走,一堵石墙堵在面前。山径沿着石墙脚走。过的时候,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听说夺命崖的最窄处,只有二十公分,还时有积水。一失足就会掉下去。回声崖的山径宽,安全多了。

回头看看刚走过的峭壁。

往高路径基本上是大石头。比较危险的地方有钢缆拽着。

山径更陡了,越往上越具挑战性。回头的路更难,打退堂鼓不可行,只有硬撑着往上爬。快到顶峰的时候有一段钢缆石头路,两段梯子。上面下来一个六岁男孩,一个三岁女孩。年轻的父母很自豪:“他们是自己爬上去的!”

 

这大概就是冲刺的时候了。政委先在下面拍照打气,又奔到上面准备帮忙。我咬咬牙,运足了气,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级梯子,爬到峰顶上了!他拍拍我肩膀,我拍拍他肩膀,“好样的!”

后来他原路退回,下到湖边开了车子到山顶停车场接我。等他的时候我在林子里找蘑菇。 注意到每只蘑菇旁边都有颗葡萄,那是为了记录蘑菇的尺寸。

这回我家政委不光是圆了攀登回声崖的梦,还把我也折腾到山上去,自己又下去一趟,三倍的收获。总算把认错路那页翻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