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有时,会有些想法,自己转来转去,不如与人分享,探讨。
正文

关于爱情的事,谁说了算

(2015-08-25 22:46:31) 下一个
原文曾发在论坛讨论区,略改动单独写在这里。

爱是人生的永恒话题。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以各种方式,表达这个主题。不想拉的太远,单说男女的情爱。

谈到爱情,很多人自然想到中国文化的梁祝,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我绝不否认那是真正两情相悦,不渝的爱恋。我为这理想的爱情喝彩,因为他们倾心竭力,至死不渝。

如果这两个的爱没有瞬间灰飞烟灭,那他们的感情,还够不够被奉为经典呢。如果他们平平淡淡,携手一生,慢慢变老,可不可以还算真爱。 现实一点,如果他们的生活,也有常人的喜怒哀乐,磕磕碰碰,甚至感情有了变化,不能携手,那么,当初的这份情,这份至死不渝的感情,就真的 要被指为男盗女娼吗。

从这个例子,迈开一大步,如果两个已婚男女,如梁祝搬相遇,相恋,同样赴死,违背了所有道德法律,只为了两个人之间的那个不可割舍的感觉,这样的感情,与梁祝,与罗密欧,朱丽叶真的是天壤之别,要被唾弃吗。

或者,古时或有父母之命,媒人牵线,结伴终身,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您觉得他们是不是也有真爱的支撑呢。

记得有一部电影,notebook,一对年轻人,相爱但被分开,多年之后重聚,女人要解除婚约,与他再续前缘。并一世相守。这样的感情,可不可以算真爱。

孟姜女寻夫,千里迢迢,哭到长城,只有一个人的故事,算不算真爱的故事? 昙花一现为韦陀,也只是一个人的爱情,可不可以算真爱?

如果不是两个人维持的爱算真爱,不能维持长久的,我们可不可以说,两个人也可以有真爱。 可不可以,一个人,真真切切的,在一段时间,全力以赴的,不记得失的爱另外一个人。如果可以,多长时间可以算真爱。

讲这么多,我想说的是,爱是一种感情,一种愿意倾心付出。很多父母对孩子做到了这个程度,不是所有的。 而孩子对父母就很难到那个程度,包括我自己,想的明白,要对父母全心付出,可怎么也做不到对孩子的程度。

我认为,男女间的倾心,欲望,不记回报的感情付出,不参杂别的利益,短暂的,或长远的,都算真爱。 可以一见钟情,也可以日久生情,可以门当户对,也可能贫贱悬殊。也许一帆风顺,也许历尽磨难。 人和人的感觉,不尽相同。你可以“两情若在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可以“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爱本身是人性和自由。任何基于道德法律概念的制约,不是爱的根本。

对常人来说,没有,也不希望有真正对感情至死不渝的检测。那么,真爱的标准在哪里呢。我说,在每个人自己心里。两个人的关系,更确切的说,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的感情,只有自己才是最有资格判断,是不是真的爱情。对方对自己的感情,只是猜测。当一个人,不论什么原因,能够大声得的,发自内心得对自己说,我愿意。那,我就承认,这个人真的爱过。

我希望世上的真爱都持久,希望所有的爱都是相互的,希望相爱的人携手永远,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但我也愿意接受,那些不圆满的结局。愿意相信,有些美好的东西,不一定长久。当面对美好,一定要珍惜。回首美好的记忆,不要怨天尤人,要想,虽无天长地久,也曾拥有。

依然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天长地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New hope 同学,请兰子吃饭,必须是大帅锅才可以。先把照片发给兰子过目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谢谢你如此辛苦地参与跟读和评论。前面章节你补课了吗?有人误认为俺的小说以情色描写换取高点击率,俺自己不觉得。你能从半路开始跟读充分证明了俺不是仅靠情色描写取胜。

谢谢你愿意请俺吃饭,他日hope如果能来西部,也请一定给俺一个尽地主之谊的机会。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比较直接了当的说, 被你害了。
因为看了中间一篇, 一发不可收拾。 甚至注册,参加讨论。
等你写完了, 我得歇歇。
好累。 每天等下一篇, 跟读论坛和博客两边的评论。

如果有机会见面, 一定要答应我请你吃饭。 切切。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谢谢。 能得到你的认可, 也算我没白来一趟。
我也只粉她一个。 知道有很多人在写, 可没那么多精力。

估计我不会写太多。 这个是因为在论坛写了, 想放在这儿。
我思想比较另类。 有时候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想法。 :D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开了博客,很欣赏你对爱情的诠释,其实这样一想反倒轻松了。爱情不以时间长短来计算,这个观念颠覆了传统,却非常真实,带有前瞻性。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工作繁忙,木有太多时间逛文学城,目前只粉卜兰子一人而已。
看了你给卜兰子小说写的评论,太精彩了。期待能拜读更多大作。
谢谢。祝愉快!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inghao认可。

爱的发生,发展都需要在特定的条件,甚至包括期望的结果。

爱上一个人,也总希望对方也能有对自己同样的感情。

但是,判断自己有没有爱情,是不是真爱,关键是,愿不愿无条件的付出。
Qingh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爱是不计回报得失的付出,是心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