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15-08-23 18:30:27) 下一个

上一篇写了我妈妈家的一些事,这篇就说说我爸爸家的事。

 

我的爷爷单名一个逸字,字栩青。我奶奶叫徐慧瑛,我名字里有一个字就是随了我奶奶。他们都是出自南方比较富裕的家庭,年轻时受过良好的教育。

 

不是自夸他们可以算得上是郎才女貌的一对儿,是一对璧人。

 

年轻时我爷爷经常把情书送到我奶奶的学生宿舍,信上还贴着一朵大玫瑰花,门房总是大声通知: 徐慧瑛,你的信!大家就起哄。我爷爷年轻时为人豪爽颇有富家子弟作风,拿到奖学金就请全班同学吃烤肉,诸如此类事件不胜枚举。我爷爷晚年时曾经写过浪漫史回忆录呀之类的,但是很遗憾都没有好好保存。

 

结婚后我爷爷在银行工作,我奶奶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当时一个月能挣100多大洋,而当年一个老妈子2、3块大洋就可以回家置地了,可见我爷爷他们当时的经济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另一方面当时时局也很浑乱,我爷爷作为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押送过金砖等贵重物资。从来没有贪污过公家的财物。我爸爸是他们第一个孩子,就出生在湖南的山里,所以小名叫芦笙,为什么在山里生呢?现在想来可能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到那里的,或者是为了躲避战火。据说我爷爷当年和李达还颇有交情。

 

解放后他们一起到了天津的后军学院工作,我爷爷曾经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后金融体系的设计建立工作,人民币的符号就是他参与设计的。我奶奶也当了老师,人称徐老师,教化学。

 

可惜好景不长,很快反右运动开始了,我爷爷这种性格耿直仗义执言的知识分子肯定是被打倒的对象,他被定为右派,下放天津静海县劳动改造,我奶奶则在家辛辛苦苦地带着五个孩子还要工作,生活艰苦可想而知。

 

我爸是老大,由于我爷爷的问题成绩优异也不能上大学,年纪小小就去工厂当了学徒工,应该是16岁吧,这样也是为家里分担一些负担。对了,我爸上学早,4岁就上小学了,解放前不像现在管的这么严。

 

我奶奶后来总是跟我们提起有一年过春节我爸从北京回天津过年,不但给弟弟妹妹都带了礼物,还给我奶奶带了五十块钱,那是怎样的五十块钱啊,我奶奶每次一提起这事就感动的不行。

 

文革结束我爷爷平反了,补发了很多工资,但是身体也垮了,据说当时劳动改造时还搬过铁,总之长年的劳改生活摧垮了他的身体。回家后基本就是颐养天年。

 

小时候很多记忆是和爷爷奶奶有关的,寒暑假啊,背诗写大字啊,过年啊,酒酿啊,珍珠丸子啊,好看的衣服和书包啊。奶奶经常给我们几个小孩讲起她年轻时的故事还有怎么抚养小孩啦,怎么过的艰辛的日子啦,在我心目中奶奶是最完美的女性,美丽,智慧,勤劳,善良。我只是继承了一点而已。

 

奶奶是85年去世的,胰腺癌,这病查出来就是晚期,所以从发现到去世也就是几个月的事,那几个月好乱,许多亲戚都住在我家。之所以得这个病想来也是因为奶奶多年不注意自己的身体有关。

 

爷爷是90年去世的,相比奶奶的去世,子女们都平静多了。

 

如今他们的墓早已墓草青青,小姑每年都去扫墓,我倒是不经常,比起那冷冷的石碑,我觉得他们一直活在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