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的枫都

春去春来,花开花落,枫叶红了又绿,绿了又红,这就是人生。
正文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音乐)

(2015-08-28 12:44:11) 下一个

来温哥华一恍已是十年有余,自己都感慨日子在脚下滑得太快。在温哥华住久了,感觉自己仿佛和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融合在一起,不再感叹花是如此的绚烂多彩,树是如此的高大挺拔,山是如此的浓密繁茂,水是如此的清澈见底……

偶尔一次出游,使我重新认识了温哥华。就象是你身边的恋人,天天围着你转,你没有什么感觉,也不懂得珍惜;有一天忽然离开你,你会把他的好全想起来,才知道他的可贵……这此出游是南部的一个城市,也是我向往以久,恨不得马上移居到那里的城市。但是事与愿为,仅仅旅游了几天,就已经彻底改变了最初的这个想法。且不说这里的山是光秃秃的,偶尔能看到零星热带植物,也是让我醉了,全然没有温哥华的半丝浓密;相反,这里的风倒是出奇的大,象是没有家长看护的孩子,任意肆虐,呼呼地吹得人极不舒服;由于长期缺水,空气干燥,皮肤已经严重感觉到了不适;在温哥华从未见到的人工假草坪,在这里也见到了……

直到此时,我想到了温哥华。记得刚到温哥华,就被这里桃花源般的景色迷住了。在飞机上俯瞰温哥华,仿佛这座城市建立在森林中。成片成片的树木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诸多分不清是海是湖的碧如蓝的水面映入眼帘……

 

这里的树木又高又粗又直,直耸蓝天。我经常无意识的昂起头,看着高耸入云的树木,猜想着它的高度,30米?40米?50米?……进而猜想着它的年龄,50岁?100岁?500岁?……人在树的面前真的好渺小,无论是年纪,大小,还是厉经的风雨……反正在我的家乡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高大粗壮的树木。难怪老爸来到这里最喜欢的是这里的树,一直感叹而且念叨的也是这里的树,说它们是如何的好,不仅地处市中心,随处可见,而且粗大茂密。我来温哥华从来没觉得夏季有多热,因为一躲到树荫下面,无论你是BBQ,还是散步,聊天,做运动,一呆可以是一整天,热浪尽无。树木也是鸟儿的乐园,每天早晨,不知名的鸟儿就开始叽叽喳喳帮你叫早。最另人羡慕的是这里的乌鸦,不仅又肥又大,而且又黑又亮。树林是它们的避风港,偶尔它们也帮人们打打义工,做做清洁工。

 

对于喜爱山、水的我来说,我认为水是温哥华的灵魂。且不说海水之多,因为温哥华的周边被太平洋环抱;也不说雨水之富,大半年的雨季,储存 大量的地下水,也随处能见到小溪流水;单说温哥华的千年雪山、冰川 形成的水源,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篇。 记得第一次和朋友到HOPE 的山里面CAMPING,在那里第一次看到了冰川水。在我们行进的山路一旁,水流一路上给我们打着哗啦啦的节拍,声势浩大地欢迎我们。初见此景的我很是兴奋,因为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每当下过大雨,才能看到门前的小溪流水,小伙伴们追赶水中的小树叶,或是自制的小纸船,跑呀,叫呀,那开心的情景至今还浮现在眼前……后来随着家乡的开发建设,再也见不到此景。没想到在温哥华见到的竟然是千年冰川流水,怎能不让我激动呢!我真的见到了梦中的小石潭记,水质清澈见底,冰雪清凉,忍不住用手捧一把水送到口中,冰冰凉,一丝甜,只一口便感觉热浪全无,怎一个“爽”字了得。

写到此,我禁想到了宋朝苏轼的那首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来古今感同身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