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南法小村的日子(12)骑术训练

(2015-09-19 04:40:19) 下一个

       Joanne计划在度假完毕后更换橱柜,并请邻居Uncle Peter全权代劳,所以他们要赶紧商定细节。 Joanne清楚地画好了路线图,还特地描述了拐弯处的重要特征,于是送孩子们去骑马的任务就这样交给我了。

       最初两次去马场是很轻松地跟着走,没使用导航仪。虽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钟的路程,但那份担忧还是存在的!凭着依稀的记忆和孩子们的指点,一坡又一坡地爬越过起伏的山丘。那弯曲的田间小径及林荫绿道不断被抛在后面,眼前就是马场了。车子已驶入那简朴的泥沙路。马场内生机勃勃的景象如花似锦,别开生面,令人心旷神怡。

       马场主人Veronique就站在停泊了几辆车子的大树下,她笑着跟我们打了招呼,问孩子们今天想骑哪几匹马,然后叫他们自己去马槽牵马。

       Veronique是个很健硕的女人,五十来岁,予人踏实的感觉。她总是戴着布帽子,戴着眼镜,戴着小小的珍珠耳环。迎接晨曦和追逐夕阳的日子使她的脸颊增添了明显的皱纹,却富有驰骋草原的敦厚魅力。她拿走了Joanne给我列写的骑马词汇翻译,读了几次英语,放进了口袋里。她一定是觉得它将来很有用,因为她平时只说法语,差不多所有学生都是这几个小镇的居民,不会说英语。像我们这些外来小住的学生,实在少见。

       初来学习骑马的孩子们不需要齐备的马术装备,一条比较厚的长裤就符合Veronique最基本的要求了。孩子们来了许多次,很短时间就换好马靴和戴上安全头盔了,前去牵马准备上鞍套索,给马擦毛。

       儿子这回挑了老马Newbie。他几乎每次挑选的马匹都会存心跟他作对,在练习场,他的马有时会故意低头吃草,有时索性停下来拉屎,或者洒尿,淘气得很,经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直到Veronique大声点名他才腿蹭马肚,向一侧拉起缰绳改变方向,然后追赶上去。要跟马匹配合得好,绝非一朝一夕能成之事,除了缰绳、鞭子、脚、腿、胯这些动作的综合运用,还要懂得走、跑、停、转弯等口令。这是初级阶段必须掌握的技巧。

       Veronique没有安排理论课,第一节就教授基本骑座,那是我两个孩子首次学习骑马术。上了马,挺直地坐于马鞍里,与马匹保持最合适的动态平衡。在先前的课程中,已经学会了运用大腿内侧来控制马匹,以及怎样拉缰绳而使马儿听使唤,还要施以口令让马能听懂。有些要领虽然难以掌握,她依然很耐心地示范、指导并加以提示。

       黄昏时来到的孩子们,年纪都很小,有的骑术熟练,明显是日久有功。已经掌握了基本功的大哥哥姐姐们早已在沙池奔骑雀跃了。

       跟着Veronique来到林中练习场,我打算练习听她的指令。不远处,及腰的木栏杆旁站着一个戴着墨镜的苗条女人,微笑着说了声hello,告诉我她是Chloe的妈妈Christine。各自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直接进入各类生活话题,无所不谈。她吐字清晰,声线柔美但不造作,态度恭顺,聪慧得体。她来自南非,移居南法之前在泰国从事高端婚礼和宴会的市场策划工作,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并不十分乐意,打算迁往其他国家。然后,我们交流很多了对教育的看法。就这样倚靠着木栏,倾谈了一个小时,几乎把观看练习抛之脑后了。

       孩子们的呼唤打断了我俩精彩的交流。

       这节完了,所有人都有收获。

       所有来学习的孩童都爱马——爱犒劳马,爱按摩马,爱跟马聊天,爱给马擦毛。

       而且,每一次都显得难舍难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婧 回复 悄悄话 好!待我慢慢加,因為pixel很大。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征更多村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