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巴黎 ---蒙马特印象(下)

(2015-08-03 12:17:53) 下一个

19世纪后半截和20世纪初有大量的艺术家都在蒙马特聚居,诗人、作家、评论家等等,包括大量年轻的尚未成名的画家。那时的巴黎是世界文化的中心,世界各地的艺术青年都到这里追求发展。那个时期艺术上的各种眼花缭乱的流派主义多是从这里发展的。

我住的旅馆建筑就以20世纪初艺术家居住和聚会而闻名,不管住与不住,人气让那里成了一个各类艺术家非正式的俱乐部,与毕加索齐名的马提斯(Matisse)也在其中,

在旅馆入口旁边的橱窗里,列着20世纪初在此住过的画家,橱窗上方是当时这座建筑的名字“Le Bateau-Lavior”(洗涤船),有说是因为它的形状象洗涤船,也有说是因为它又暗又脏,象塞纳河上的洗涤船。在Wikipedia上都能查到(中英文网页有说的不一样的地方,而且中文版本很糟糕,“洗濯船”、“洗衣船”、“洗涤船”,没个准儿,写的太不专业,感觉可信度差)。

橱窗里列的住过的画家也比网上列的多,

 

另外,在橱窗里也有一些网上没有的东西。网上主要是介绍20世纪初在此居住的画家,但橱窗里还提到更早的19世纪的事。

旅馆那座楼有两个画室,毕加索在这里创作了那幅著名的被认为是立方主义先驱的“亚维农的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我尤其注意到橱窗里还提到了画家雷诺阿也在此住过,

雷诺阿当年画那幅“煎饼磨房的舞会”(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的时候

估计就是住在此处,但他画这幅画的画室是在现在的“蒙马特博物馆”那里的一个废弃的农舍(现在那里是一片被保留下来的葡萄园),离住的地方几百米。

雷某人每天从那里扛着两米见方的画布画板,连续一星期到那个煎饼磨房的露天舞场去画画。19世纪,那里还是个比较偏的穷乡僻壤,但巴黎市中心的人愿意走一个小时到这里跳舞饮酒放松一下,远离巴黎的政治。

罗特里克(Lautrec)也在那里作过一幅同名画,

梵高也画过那个风车,

现在也还有人在那里作画,

每过一会儿就一帮游客,其中的导游给讲解,法语咱也听不懂,不过猜想肯定是和画家有关。

可惜那个舞场已经被开发成住宅楼了(也有人认为舞场就是现在那些肖像画家给游客画画的那个广场,这很可能是导游们的忽悠和游客的愿望,我也希望这样),但风车还在,现在是家餐馆。走的前一晚本想在此吃晚饭,但去晚了,餐馆关门了。

雷诺阿的那幅画收藏在巴黎的奥赛博物馆,我去看的时候,博物馆介绍小册子上还印着这幅画(镇馆之宝之一),但我转了两圈都没找到,在确定的确就是没有这幅画后,我问了一位工作人员,她说这幅画被借到意大利展出了,还帮我问了一下,说是要到10月初才能回来。我没反应过来,忘了问她在意大利什么地方展览,正好我五月份准备去意大利一圈,现在说也晚了。

巴黎著名的歌舞厅“红磨坊”(Moulin Rouge)也在蒙马特,离我的旅馆不太远,
 

天天晚上有演出,是法国的cancan舞,topless,但好像是传统地不让女士观看。罗特里克就是画它的海报画出名的。本计划去看看,结果最后也没去。

那里现在已是一双向有隔离带的繁华大街,特色是有好多表演场所,沿街一走,每经过一家,就有人挡你的路,要你进去“One minute only!”,估计都是色情的,说完法语说英语,还递什么印刷品,我也没敢看,看一眼就别想他们让你走了,每次我说几遍”No!”,”I said NO!”,也不放过你,真执著。没想到也给它们照几张。后来去那条街上一家餐馆就只敢绕着走了。街上还有好多家“性”趣用品商店,大字招牌“SEX”。

蒙马特还有两家小咖啡馆,过去也是艺术家们聚集的地方,现在都竖了牌子成了历史纪念地点,都在山坡北面下坡的路上。一家是“狡兔酒吧”,

二层外墙上的画就是这张:

酒吧晚上有演出,从9点到半夜1点。

背后的故事一大堆,要提的是,毕加索1905年画了一幅“狡兔酒吧”(At the Lapin Agile),让该酒吧大大出名。

1993年有一美国剧作家还写了一台剧“毕加索在狡兔酒吧”(Picasso at the Lapin Agile),想象毕加索和爱因斯坦在狡兔酒吧相聚,该剧在芝加哥和洛杉矶获得成功。没看过该剧,猜想是爱因斯坦和毕加索相互请教,因为谁也看不懂对方的东西。

在“狡兔酒吧”的同一条街上不到100米,还有一家咖啡餐馆”La Maison Rose”,

外面也立块表明是”历史地点”的牌子,法文咱也看不懂,只是看些人名,其中有Lautrec(罗特里克),肯定这里和画家有关,但没“狡兔酒吧”有名,Wikipedia上找不到,估计没人给它画画,这要怨罗特里克。

那个小广场的四周,三面都是餐馆,有一面没有餐馆,那一面一半的位置可能要开一家面包店,另一半是一家“蒙马特画廊”,据说不简单,曾卖出过一幅某个名画家的素描手稿,后来值了大钱,

进去转了一圈,还挺有意思,这是猪,那是牛,


还有人,那幅不知画的是什么?

 

这幅画,从一个侧面看有颜色,从另一个侧面看没颜色,来了点小技巧。

居然还有一幅毕加索的画,应该是那个叫“Pablo”的毕加索吧?画的不会是爱因斯坦吧?

 在广场附近的一个僻静街道上,还有一家超现实主义画家Salvador Dali的美术馆,



这是蒙马特美术馆(好像也没个正门),

 

 

 

我住的旅馆,和提到的两个酒吧餐馆,两个磨房风车,三个画廊美术馆以及那个小广场等等,都在山坡顶上几百米方圆之内。这里又有大教堂景点,又有画家故事,又有Show和View,还有肖像画家和很多餐馆,很有意思。

感谢阅读,特奖励鄙人在巴黎拍的一张拙照:埃弗尔日晷,正指在12点(稍早几分钟)。
 

这里是之前已在“世界风情“论坛发过的该文的链接:
bbs.wenxuecity.com/travel/46254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日晷照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