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斯美塔纳《我的祖国》- 塔里克指挥捷克爱乐

(2016-01-10 16:47:04) 下一个

斯美塔纳是捷克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我的祖国》是他于1874-1879用了五年时间谱曲而成的著名交响乐代表作,共有六个乐章,每一个章节都描绘出波希米亚地区的乡间景象、本土历史或者故事传说。在音乐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历来被认为是捷克民族交响音乐的起点。作品中充满了爱国的热情,乐曲结构宏伟绚丽,音乐形象富有诗意。

瓦茨拉夫.塔里克Václav Talich 1883-1961)是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史上最有威望和著名的指挥,伟大的爱国者。他对捷克音乐最大的贡献是在1919-1931年担任捷克爱乐总监和指挥期间将默默无闻的捷克爱乐提升为国际著名的乐团,在国际舞台极大地弘扬了本国的民族音乐,功勋卓著。

 



捷克爱乐是目前国际一流的交响乐团。2006年法国《世界音乐》杂志把捷克爱乐评选为欧洲十大乐团之一(第九名); 要知道能进入欧洲乐团前十名非常不容易因为欧洲各个城市都有优秀乐团数量很多.  2008年英国著名《留声机》杂志评选世界20大乐团,捷克爱乐也赫赫在列。2015年美国CNN评选“全球十大交响乐团", 依然把捷克爱乐乐团囊括其中(第九)。

 

 

2016年捷克爱乐应邀分别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的新年音乐会演出,曲目包括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斯美塔纳的《我的祖国》,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贝多芬的第一钢协,还有中国的《红旗颂》等。

http://www.mzv.cz/beijing/zh/x2001_12_12_2/x2016_01_04.html

捷克爱乐的风格与欧洲其他著名乐团都不同,有自己的歌唱性风格和个性化的声音,尤其是他们演奏的本国著名音乐作品例如德沃夏克的交响曲,斯美塔纳的《我的祖国》更为地道,有一种古朴甜美的音色是其他国家乐团所不具备的。这些特点是捷克爱乐能够在强手如林的欧洲乐团中能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国最著名的大提琴家罗斯波特维奇曾经讲述过他自己这样一段经历:很多年前第一次应某捷克唱片公司邀请去捷克录制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时,他向当时原苏联最有名的指挥穆拉文斯基咨询去捷克录音与哪个指挥合作最好,穆拉文斯基告诉他如果录就一定要找塔里克指挥,因为他是捷克也是世界最好的指挥。于是罗即给捷克的唱片公司写信要求与塔里克合作录制。但唱片公司的回答是不行原因是塔里克正在由于政治原因被软禁。于是罗斯波特维奇回应若非塔里克就不录。僵持之中最后唱片公司无奈只好做出各种努力专门为此请出软禁中塔里克来录制唱片,之后再将他送回到软禁之地。在录音过程中,塔里克给罗斯波特维奇讲述了许多德沃夏克对他自己作品的很多口传的处理,让罗受益匪浅。

塔里克的一生传奇又坎坷。他毕业于布拉格音乐学院,其音乐生涯始于小提琴,在1903-1904年间曾经担任柏林爱乐第一小提琴手。21岁时在柏林爱乐执迷于指挥Arthur Nikish的指挥艺术开始跟他学习指挥。1918年35岁的塔里克正式开始在捷克爱乐执棒,在他担任捷克爱乐首席指挥期间他重点抓的事情有: 提高乐团演奏艺术,改善乐团财务状况和积累演奏曲目。若干年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使捷克爱乐从一个原来的地方级别乐团提升为被国内外瞩目并认可的知名乐团。1920-1930年间他带领捷克爱乐在德国,法国,英国,瑞典,苏联等国巡演。1935年塔里克被任命为布拉格歌剧院院长。

1939年-1945年德国占领捷克的黑暗期间他勇敢不妥协地捍卫了捷克民族音乐并以音乐为武器鼓舞了捷克人民的抗击法西斯独裁捍卫民主的民族精神。他创建了布拉格五月音乐节,重点演奏捷克本国伟大作曲家德沃夏克,斯美塔纳以及苏克的作品,目的是“挺直我们的民族脊梁,坚定我们民族意识和尊严,鼓舞取得胜利和改变命运的希望”。1939年5月2日在布拉格国家剧院他指挥演奏了《我的祖国》,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观众起立欢呼,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整个剧院沸腾了,在不间断的掌声欢呼声中,塔里克走向指挥台,无比感激和谦卑地亲吻了打开着演奏到最后一页的《我的祖国》总谱。这场音乐会在大部分德国占领区播放,极大鼓舞振奋了捷克人民的抗德士气和爱国热情。每一位捷克人都能感受到《我的祖国》所传播的那种民族精神和当时在每人心中的但又不能公开表达的反法西斯侵略和统治的感受。当然后来在黑暗的法西斯统治时期演奏《我的祖国》被逐渐限制直到不容许演奏其中的任何乐章。


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但最不幸的是他却被捷克共产党指控在战争中与纳粹合作而被俘入狱被关押了近一个月。虽然该指控没有任何证据,但给塔里克的生活和事业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以至于影响到他是否继续指挥生涯的信心。直到1946年九月他才重返舞台与捷克国家剧院乐团合作演奏《我的祖国》。塔里克深感战后的重返捷克舞台对他个人和音乐前途意义重大,为此他甚至取消了有至高荣耀的指挥维也纳爱乐的音乐会。更为不幸的是,这次的战后重返舞台并非永久: 1948年2月捷克发生共党叛乱,塔里克再次被禁止一切公开演出。直到1954年他才二度被允许返回舞台公开指挥音乐会!令人感动的是,他1954年再次重返舞台指挥的音乐会仍旧是演奏《我的祖国》!在1954年三月第一场音乐会之前广告登出塔里克指挥的名字,斯美塔纳音乐厅座无虚席,与往日一样听众带着极大的热情和期待着塔里克指挥。而此时经过多年的政治迫害,塔里克身心已经饱受创伤,他极度疲劳没有能量指挥整部乐曲六个乐章,用最后的力气指挥演奏了《我的祖国》的第一乐章“巍峨的城邑”。 这场音乐会开始当塔里克指挥走进舞台,观众起立为他鼓掌,当第一乐章结束他走下舞台时,观众又全体起立鼓掌向他表示理解和至高的敬意。

1954年5月,塔里克发起了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仍然是指挥演奏斯美塔纳《我的祖国》,同年六月他与捷克爱乐第三次录制了该曲的黑胶唱片(第一次录音该曲是1929年第二次1940年)。1954年7月塔里克最后一次指挥演奏与他命运密切相连的《我的祖国》。这张唱片就是塔里克与捷克爱乐在1954年6月的录音:
 
 

 
 

CD盘介绍指挥塔里克和作曲家斯美塔纳《我的祖国》的小册子:
 
 
1954年11月,塔里克最后一次指挥捷克爱乐公演。1955年他指挥的捷克爱乐通过电视台播放录音演奏了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他住在离布拉格不远的家中,1961年春季之前塔里克指挥去世,享年78岁。 塔里克指挥演奏的斯美塔纳《我的祖国》伴随了他全部的指挥生涯,他第一次指挥该曲是在1919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诞辰一周年的庆祝晚会,之后每个季度每个重大节日他与捷克爱乐都演奏了该曲。塔里克不断研究解读这个作品试图最准确地演奏表达作曲家的完整意图。仅在1924年的春季,他就指挥了近30场《我的祖国》的演奏。他去世前最后一次指挥曲目和录音仍然是《我的祖国》。他的故事令无数人感动难忘。

对于艺术,塔里克给后人留下的名言是:"在艺术的道路上永远不存在确定达到的目标,艺术家需要毕生努力克服一系列的错误追求艺术的发展。"

关于斯美塔纳的作品《我的祖国》,wiki有相当不错的介绍,有兴趣了解可参考.
 
 

 

 
该曲第二乐章 Vltava (伏尔塔瓦河)CD 抓轨试听(我将音频文件压缩到64kbps以便上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淡淡芳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曲子还有一个改编的双钢琴版,听过没?
淡淡芳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眼前一亮被你惊喜,啥风把你吹来了谢谢你的来访问候,一如既往都好吗(我猜不用问肯定是好得很对吧)。我还没去过布拉格但在计划中不久的将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最爱的之一,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问你好 :)这是我最喜欢,百听不厌曲目之一,谢谢你的美好分享!

斯美塔纳对德沃夏克的影响很大。在布拉格有斯美塔纳的纪念馆,门前的雕像很有气势。
淡淡芳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客气了。我还有一张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的CD版本,风格与塔里克的不大相同有一种雄壮令人窒息的美。你若想听油管现在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PsNn9Qu8U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乐曲之一。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