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y华生:17岁的记忆停留在小卖部

(2016-03-25 04:29:20) 下一个
记忆停留在小卖部 by warsonwang
 
有网友好奇我怎么考上重点高中的,不太了解我的人以为我学习不好,其实不然。我学习还是比较刻苦的。最后分数越过了录取线应该说也是正常的。

进入高中后,一切并没太大的改变。

直到到了高三面临文理分科时,就像歌里唱的,我第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不知所措。

家里念过大学的一众亲戚都是学理科的,他们举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人生真谛,劝我选择理科。

当我得知选择理科将会继续在现任班主任朱爷的手下苟且偷生的时刻,立刻很争气的在分班考试时拿了个物理倒数第一,化学倒数第一,数学倒数第一回去,以示决绝之心。众人无奈!我就愉快的去念文科了。

没成想人生的多姿多彩中奇葩的我遇到的无一例外的也是奇葩。

文科班的班主任是个以扛好愤青大旗为己任的年轻姑娘,你知道这种人通常都比较麻烦,因为他们的特长就是臆想,以及吃饱了撑的没事干。

只要一点点小事,比如迟到,比如早退,比如上课打呼噜,她就无休止的找人谈话,苦口婆心,循循善诱。

作为我个人来说,上课打呼噜无非就是课程内容无聊,但是班主任非要问我为什么,我只好说我晚上没睡好。

但是以愤青为己任的人当然不接受没睡好这个理由,她摇摇头用上了她最经典最得意的语言:“这理由没道理!”

于是我只能骗她:老师,我昨天晚上帮邻居五保户孤寡老奶奶洗地板去了。。。

接下来,她永远是这么问:“你觉得这是你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我自然不能说是她的问题,满脸诚恳的说是我的问题!她立刻机警的反问道:“所以,你为什么要有这么多问题呢?”

如此循环往复无休无止、莫名其妙的对话可以持续一个早上!

我必需承认,我那时候晚上会刻苦学习到很晚。白天课堂里死活不能清醒,听着听着就神游天外,老师照着课本念书的声音又慢又空灵,你觉得自己听见了,但是仔细想想又好像什么都没听见。

于是我和同桌的女生百无聊赖的在课桌底下下五子棋。下着下着发生了争执,谁也不让谁,甚至拍起了彼此的大腿以卸私恨。此时,一声大吼雷霆而下,老师无比震惊狂怒的质问我们:“你们两个人吵什么?给我滚出去!”

我们两个被吓的险些从椅子上弹起来,同桌和我豪迈的一挥手就滚出去看风景去了。

学校门口小卖部永远是我们去的最勤的地方。我想起高中就会想到那一对年轻夫妇,老板娘很热情,总坐在深谙的柜台后嗑瓜子看电视。

柜台边上,香肠在烤箱上转啊转啊,呲啦呲啦的冒油,冒得我心里直冒火。

吃了几百根之后我有一次撞见老板娘在捡我们丢在地上的竹签,我和小伙伴交流了一下,一致决定以后都改吃不带签儿烤得脆脆的糯米糍。

我喜欢收藏各种卡片,美女呀,三国呀,西游记呀,星际呀,什么都收,还经常和小伙伴交换。直到有一天,上体育课的时候班主任悄悄来搜我们的课桌,我就人赃俱获了。也不明白收卡片到底有什么不好!?就好像当时学校不许男生留长发一样,有什么道理?!

因为是花了N多时间和精力收藏的,全部被缴获自然是肉疼,只好低三下四请求老师还我。最后还发出狠话,卡在人在,卡毁人亡。

班主任当然不会顾我等鼠辈的存亡,冷酷的说:让你家长来找我取!

取神马啊?!我姥爷得到这一信息后,无比震怒,把我几百张卡都收缴了一干二净,我气得大哭,威胁我姥姥姥爷说,你们不给我我就不活了!

大人们对我的赌咒发誓嗤之以鼻,为了避免尴尬我只好站在窗边说,我真的跳了啊!
 
没人理我。
 
我又跑到厨房找了把小刀,在手腕上磨呀磨。。

还是没人理我。

沉默了一会之后,我扭头该干嘛干嘛去了。。

。。。我从来就是这么一个怂人!

我自己成为了老师后,经常对我的学生说,你以后就会怀念你的中学生活的,你要好好珍惜啊,而我也知道他们一定想,我有病吗,回忆这么痛苦又没有自由的生活。

曾经我也和友人诅咒发誓绝对绝对不会怀念高中生活,那时我们说,高中生活有什么可怀念的呀,作业考试补习班。

我们恶狠狠的说,等高考考完了,我们就通宵打电游,早晨再去吃各种早点,然后我们要把那些漫画电影电视剧全部都补全,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我们还说等毕业了就要支个桌子在校门口搓麻将,一边搓的稀里哗啦一边说,哎呀,又糊了!这是你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呢。。。

还记得最后一次回高中教师,教室里明亮的窗户,课桌一排排,墙上挂着三角板,阳光从窗户洒进来,宁静又美好。我和同学们一一挥手说再见,说着要多联系大学里多来几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之类的俏皮话。

我当时想,下一届是谁坐在这里日以继夜的迎接高考呢。。

但我当时没想到的是,很多人,直到今天我再也没有见过。一个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走之前,我和一帮人坐在小卖部买了一个西瓜。

我们并肩坐着,咬着西瓜,天气晴朗的要命,是有风又清爽的夏季。蝉鸣此起彼伏,天气却还很清爽。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像坐在青春里。

我记不清我们那天说了什么了,只记得一直笑,一直说话,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一点烦恼也没有。。。

回忆是一个个的片段,定格在记忆里,17岁的我永远在那个小卖部里,清风中,啃着西瓜。

回忆成了缱绻的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