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唠叨几句“牵引力”

(2018-12-07 10:13:11) 下一个

周末本该放松,偏来自己的博客多嘴几句。这属于我的顽冥,从无趣中找点有趣的意味。

冬天是收藏的季节,每个人都有理由早睡晚起,平时多吃多喝些。另外呢,还可以尽量多宽容些自己的惰性。

如果万一实在假如人这时还需要促使自己做些事情,怎么办呢?

我的理解,人之被驱动,多半因为压力所致。不管压力源被动还是主动,它们以诸多面孔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此刻我假装拿放大镜夸张一下,就可以抓来一把压力的同义词:理想,责任,计划,上进,富有,荣耀,账单,礼物,高明,牢骚,批评……

除了压力源丰富的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以外,我还意识到,人大部分时候已经习惯用“压力”作为自己的牵引力了。我这么说的意思就是想说,人太习惯压力了,所以通常情况下只想到拓展自己对压力的承受力,或者不时通过选择给自己减减压而已,一般很难跳出压力的束缚,从其它方向去为自己寻找不同的牵引力。

但凡有这个意识时,我能发现很多不同的牵引力因素。不管这些因素陪伴我们略久后,会不会渐渐演变为压力效果,但至少在开始时候它们能带给人不同于直接压力的感受。用不同于直接压力的因素牵动自我,也是人开拓视野,产生想象力和创新力的可行方法。

也许不同人会想出完全不同的对自我有效的作用因素。对我来说,好奇心和自然兴趣就是两类我自觉能有益身心的自我牵引力。

2018.12.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