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抗压能力小议

(2018-12-15 03:00:01) 下一个

人若想增加抗压能力,无非从两方面考虑。这样两个截然相反看似矛盾的方向,但都是可行的。

如果人被迫处在压力竞争环境下,还希望抱有取胜的心态,那我推崇奥运金牌得主Nikki Stone所提倡的乌龟效应哲学(Turtle Effect Philosophy)。妮琪从有恐高症的童年开始,职业生涯中经历过脊柱受重伤的打击和伤痛阻碍,支撑她一直努力并不断获得成功的就是这套源自她母亲希腊文化背景观念中的哲学理念。人的信念和坚持好比乌龟的外壳,而敏锐的感触和对目标的热爱好比壳内柔软的内容,在需要承担时候的责任态度好比乌龟可以伸出的头颅和四肢。有了这些基本的观念,纵使慢行的乌龟也能产生出飞行的效果来。这就是乌龟效应哲学的内涵,看似普通却真实可行的处世方式。它的道理在于持久保持一种状态,比突然启动的高速冲刺要有效些。而这也是龟兔赛跑的故事,结局为何总是乌龟能赢的根本原因。

从另一个方向看,人抗压力的能力来自超俗的能力。

这也就是常被讽刺或自嘲的“没心没肺”或者“心大”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人能把世俗之见看轻的能力。别人说好说坏由他们说个够,自己什么时候的上坡下坡还是直路弯道,全凭自己心里有数。

往深处说,别担心好话好事好处和功劳都被别人占了,只剩下的那些“不”字头内容才归自己所有了那样。在我看来,人若是过于看重“好”字头的那些效应,很容易也很自然会出现形式化表面化的行为方式。只求表面效应的方式若是养成习惯,不仅误人,限制人,而且可能使自我虚空性膨胀,越来越听不得不同意见,导致人缺失多方位务实的视觉和对环境灵活应变的能力。

说到底,好坏的标准必须有,且存在自己的心里界限分明。但世人乃至亲朋好友的评判,就不必太当真了。能不介意的时候,且因此打上几个哈哈,保管起到健身的作用。

2018.12.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