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试做“保元粥”

(2018-11-16 06:34:52) 下一个

上周在凤凰卫视的微信里,看到介绍保元粥。说它是由明代《景岳全书》中所记载的“保元汤”变换而来的适合秋冬季节补中益气的粥。

方子是:党参15克,黄芪15克 ,肉桂3克,炙甘草3克,小米200克。

方法是将以上材料(小米除外)用纱布包好,先煮30分钟,然后用煮出的水来熬小米粥。

我做的时候,略有变化。我是在煮水前,先浸药材半小时,然后煎了三次水,把三次水合到一起去煮粥的。粥里除小米外,我还添加了少量的粳米。

我做的这个保元粥因为有甘草的甜味,又有肉桂的香味,口感上香甜适中,不需另加甜咸材料也受到家人的喜欢。

我理解保元的意思,是扶正气(所谓养气),即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活力的作用。因而我有意把这个保元汤多做了一些,打算在冬季也用它来代替冲兑芝麻糊和豆奶粉的开水。

个人体会,在容易感冒的季节,每天加服小剂量的Vc(不超过500mg),对增加抵抗力有确实的帮助。

再就是,冬天的防湿比防冻更重要。人若穿了湿衣,呆在摄氏零度时间稍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而如果人能保持衣服和身体干燥,能呆在零下摄氏三十度下而安然无恙。所以冬天里保持身体干燥对保暖和预防感冒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冬雨和冬雪天出门,需穿有防水功能的鞋子。鞋子若是湿了,四肢发冷和下肢麻木的感觉会翻倍增加,人也更容易生病。

如果出门跑步,最贴身那层衣服最好不要穿吸汗的材料,而改穿透气易干的衣服比较好,这样就不会把水汽长时间附着在皮肤上。如果容易出汗,最里面两层连穿两层透气透水的,在外层再穿吸水气的和保暖材料的衣服,这样好让水气向外层透出,被外层衣服吸收,以保持最里面皮肤的干燥。

2018.1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