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花果相应

(2018-07-07 09:49:31) 下一个

我与花果山无缘,也不想说因果之间的关系。

虽然花与果往往并不同期并存,但我还是可以用它们来描述一下形式与内容之间的交情。

形式与内容好比花与果的互相对衬。形式好比花,不介意随便给人看;但貌似虚荣的花,它是能随应果实的成长而自没其形的。

在这里我还想把果的概念扩大些,称之为“果实”。花开后,有些“果”结在花蒂曾经所在的地方,但是另外也有些“实”,比如根茎类的,它们膨长在植物的根底部。虽然我们看不见深埋在地下的根实,但我可以想象,越是花朵硕大华美的植物,它们在地下的根茎就会越壮实。虽然有些花后来结的果实可能显得比较细小,但如果算上它们那些地下的根实,花与果总体是能够互相对应并媲美的。

如果还觉得抽象的话,可以想象这盛夏荷花的花果景象:硕大如盘的荷花花朵,不只有夏日繁华,还能结出莲蓬子,也会在水下的泥中长出一根根结实的藕来。

自然界尚且如此,我们聪明的人类,不是一样可以过着名实相符的生活,而使自己活得心安理得又轻松自在吗?

 

2018. 07. 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