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散谈心脑之间的调理

(2018-07-19 06:56:52) 下一个

 

 

在我看来,脑主管广义的思考,而心,主管人的情绪和心理类活动。

 

用脑是一项消耗能量比较多的活动。有的书上说,用脑耗能占到身体总耗能的20%40%。读到这样的数据时我有点惊讶,这也使我意识到用脑应该属于全身健康的一部分。

 

目前普遍认同的对左右脑分工的看法,都认为左脑管理逻辑,算法和线性思维的部分,而右脑主要分工形象思维和同步思维等。所谓同步思维,我的理解是把事物关联起来思考的能力。如此说来,我们可以简单看成左脑管理细节和理性思考部分,而右脑是人类联想力,宏观视觉和创造力的发源地。

 

再简单说几句心与脑相关的部分。人的情绪和心理活动,生理上主要还是由大脑的某些部分在控制。控制的意思是指大脑是中枢,其它环节需要身体各种感观器官(包括皮肤)和神经系统来进行感知和大脑间的传导活动。这样看的话,情绪和心理活动就不象我们关注大脑的思考能力那样,主要集中关注于大脑,情绪和心理除了关注大脑以外,还需要关注人的全身感知能力,神经信号系统的通畅性,甚至包括人所处环境的影响。

 

心的感知系统把各种外界的刺激传送给脑,脑里面的情感控制和思维部分为此工作,并将综合的反应再输给身体的各部分,人从而对外界做出自己个人的反应。

 

现在我来举例说说烦恼这种心理活动,建立在以上知识基础上,我认为可选的有的放矢的适当反应。请注意,在此我没有忽视任何其它心理调适法和各种冥想法的意思,我只是想提出另一种可供选择的思路。

 

烦恼来了,谁都难免会想静静。但静静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首先,烦恼可能就是身体对外界感应系统的异常造成的。身体的皮肤,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等这些系统都是最容易接受到外界刺激,并做出异常反应的。烦恼时首先应该看看这些系统的健康如何。

 

如果身体健康没问题,再自己判断我的情绪是大小哪个方向的混乱。是感觉心如乱麻,大方向迷失呢,还是感觉比较空虚,无法看清并深入到事情的细节部分?

 

如果我们对自己烦恼的大致方向有判断,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借助有方向选择性的脑力思考活动,来调整自己的情绪。繁琐太多,给自己一些有画面感的活动或事情做做,随手画几个符玩一玩,看个电影什么的也许会比较有效。而当我们感觉心中因为空虚无着落而烦恼时,找些需要细致和连贯性才能做好的事情,折磨一下自己的心性,静静也许就会微笑着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了。

 

类似这样利用左右脑的分工差异,通过有意识的健脑活动来调节情绪和心理活动,我在此也需要说明,其实大部分的事情,都是需要左右脑协同工作才会做好的。如何在健脑时考虑到左右脑的协调性呢,科学解析对这部分也还研究得不够透彻。

 

要想有全面平衡又各方面联络到位的超强大脑,我的猜想:有兴趣的人可以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选择需要有意识调动左右脑和全身协调能力的事情,让自己去对那样一些事情进行深入细致的实践活动。

 

2018. 07. 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