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记忆中的一个地名

(2015-07-07 09:05:14) 下一个

如果微笑是一朵康乃馨,那么源于记忆的微笑,就能在时光中重复地散发出淡香来。

那是我们都还习惯挤着绿皮车串门的年代。那年夏天,我去郑州同学那串门,一周快乐的时光结束时,同学还热情到火车站与我送别。也是同学的好意,怕我车上吃盒饭没味道,就在火车站前的小餐馆里,他还请我饱餐了一顿。

等到我们排着队,绕着去站台的弯弯曲曲的长护栏赶到站台上,发现挂着我要坐的那趟车车牌(记得那时的车牌是在两个地名间画双向的箭头)的火车已经停在那里,旅客们都在匆匆忙忙上车。不由分说,我也赶紧地上了车。车上并不算挤,我找到一个空位,刚把头伸出窗外跟同学挥手告别,车就开动了。

那是一趟快车,路过一般的小站都不停站。经过几个小站之后,我开始感觉不对头,意识到那些站名好陌生,完全没有来时经过的感觉。于是我就问对面坐的大哥,那趟车是开去哪的。大哥很和气地告诉我,是开往兰州去的。

哇,一下子我有点慌了神。我是要往东行的好不好,怎么这么巧,在原本列出东行车的站台和时间点上,我正好上了它的西行线的车?

当那位大哥得知我上了反向的车之后,他微笑着告诉我,没关系,看来你要坐的车晚点了。这个车也晚点了五六小时,你到前面三门峡去换车吧。

我心想,只好如此咯。好在这番意外的周折,看起来还好,至少有个善解人意的大哥聊聊天。

于是和大哥聊开来。这一聊,才发现他竟然是我上幼儿园时的“大师兄”!虽然童年幼儿园生活的记忆大部分已经消退,师兄入园的时间又比我早很多,其实并没有同园同学的经历,但所幸终于与“师兄”相遇,共同怀念了那个高高围墙里的“妈妈”们,回忆我们在那里曾经经历过的生活日程。

于我,第一次感觉到那段孤独有了可以分享的温暖色调;而于师兄,由于他后来随父母调往青海生活,这次回忆远方童年生活的机会,就等于他精神上一次难得的故地重游。

火车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轻松悠闲地晃到了三门峡。好家伙,车一停稳,我就看见我要搭乘的那次车正停靠在旁边的车道!

急忙告别了师兄,我换上了那趟原本我需要乘坐的火车。当我看到因为晚点十来个小时,满车厢乘客稀少,俨然变成了“卧铺车厢”的景象时,我心中的惊奇感更是多出了一层。

第二天临晨,当我在站台见到整晚未眠的接站人时,那一份被晚点机遇所格外拉长的旅行,终于以一份惊喜而完美地结止了。

多年过去,三门峡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不过是匆匆路边的砂石与并排的绿色火车。但三门峡啊,以你一个地名串起的回忆,依旧是这般的温馨与神奇,让我想起时,总会开心地微笑......

2015. 07. 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地名,温暖的回忆!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看人生'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很高兴我多年前的旅行勾起你对故乡的美好感情。
俯看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片多美好的记忆!很多片堆积起来便是美好人生。
文中提到的那些地方和我的故乡不远,读起来倍感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