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阳光

这些年,混迹于拉美,时时走走,与众友分享
正文

创业

(2015-07-10 13:12:45) 下一个
马云曾说:我为什么能活下来?第一是由于我没有钱;第二是我对INTERNET一点不懂;第三是我想得像傻瓜一样。我很喜欢这句话,傻人有傻福。一心想发财的往往事不如意;不想发财的,说不定哪一天就中奖了。创业准备期最难的是下决心,所以有人问我以前是怎么开始创业的?只能回答他:靠冲动。如果没有冲动的话,很多事情下不了决心去做。当然,冲动的背后得有长期的准备,如果平常连小事情都做不好、不想做、不自觉主动学习的人,就不用提创业大事,命中注定创业之路会比有准备的人更困难些。“手里有金刚钻,不怕揽瓷器活”。在现在这个社会,生存要么拼爹要么就是拼自身能力。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人会觉得一种技能暂时没有用而不去学,但往往就是这么一瞬间的感觉,日后会让你失去一个创业的机会。

    创 业 三 要 素 :钱 ,能 力 ,机 遇 。

  钱,这个对于创业来说可大可小的事情。说重要嘛,其实非常重要;说不重要嘛,其实也不必太在乎,从小做起,有多少钱做多少创业的事。比如在巴西,你想开个餐馆,最低的从外卖店起家,当然也要两万美金左右。如果你说没有两万美金,可以先从帮厨大厨做起,努力一下,一个月至少一千美金。当然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管是钱还是经验。不要以为会炒菜就会开餐馆,老板跟员工其实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员工只要做好本份工作就行了,老板则是纵观全局。所以平时在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时刻问自己,如果我是老板,这个我会做吗?我要怎么做?做杂货贸易生意也是如此。两者的差别是做餐馆技术门槛低(吃苦耐劳就好),投资也不大,回报快,一般都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回本,是华人创业首选。最近跟北京的朋友聊天,在谈到北京房价的时候,不由感叹起来,一小套公寓就要三四百万人民币。北京的青年们,你们还好吗,你们还有梦想吗?如果换成我,他宁愿花十几万人民币移民出国,再花个一百万在国外买个永久的200平小别墅,还剩下一百多万人民币则用来创业,生活得有滋有味。可能你不打算在国外永居,那时你还可以选择出租你的房产与 生 意 ,而 后 ,人 生 无 忧 。人 生 有 时 候 就 是 这 样 ,世 界 很 大 ,有 时候是你自己把自己挤在一个小舞台上,又追求太多,抱负心太重,殊不知外面还有一大片原野的舞台等着你去尽情施展。

  能力,这个才是创业的重中之重。如果你是个全能型的人才,那么祝贺你,你已经在创业的路上领先别人一步。有能力的人,创业一分钱不出都可以起家,有能力的人,他必定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人际关系。对于任何一种工作或者创业而言,他都可以在三个月内完全熟悉,以后不过是再重复的过程。比如转卖货物。这个货物可大可小,只不过从这个人手中转卖到另外一个人手中,但最最重要的是:货源呢?他会主动跑出来吗?靠自己的嗅觉,相信市场都是公开的,只要你花点心思去研究,相信你马上就能上手。而在关键时刻平时积累的人际关系也派上用场,帮助有时候是互相的。不要奢望你平时都没联系,都没关心过的朋友会帮助你多少,大家可以扪心自问,别人凭什么帮你?

  你说你没钱,怎么弄到钱?去朋友借,平时如果没有积累,哪有朋友愿意相信你,借给你?去银行贷款,平时如果没有前期准备工作的话,税交得足够多的话,银行都不会贷给你。去找老板合股投资进来,你最好有足够的魅力与实力去说服大老板们投资你,因为在有钱没处投资的老板们不少。

  机遇,包含机会,运气,条件。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合,创业可能也靠一部份时运。但机遇,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得住的。有些人不敢第一个吃螃蟹;有些人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包含家庭的压力等而放弃。很佩服那些女性创业成功者,因为她们所承受的压力会比男性来得大。但就是因为这样,她们往往都比较谨慎,不会轻易开始。机遇是不会自己跑上门来得,所以有些人不用期待你们在打游戏、聊QQ或者在看电 影 的 时 候 ,机 遇 来 敲 门 。主 动 出 击 的 人 ,才 容 易 拥 有 机 遇 。

  内心始终相信创业没有失败。如果你失败了,那只能说明一点:你没有用心。用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管对于爱情又或是做事业。创业的盛宴只有用心才做得出来 ,其中的甜美芬芳 ,也只有用心方能品得出。只有一个人对这件事着迷、深陷,而又拥有勇敢、执着的品质。能够去坚持、去付出、不计得失、细致而热情,才做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的法国创业咋在你博客看不到呢?这么好的经验分享很期待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