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在心底的风景

旗袍是一道风景线, 让我们走近去看一看, 会看到中国文化更多更美的风景, 提升愉悦自我, 舒展身心, 找到心灵深处文化归属
正文

疫情之下----洗碗

(2021-03-21 21:25:51) 下一个

从小到大,特别是有自己的家庭大人孩子一堆之后,尤其是疫情三餐居家吃饭一年之后,洗碗变成了沉重的负担。以前的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不是问题的也成了问题,我们买的房子没有洗碗机。疫情之下封城,外人不得入内,装洗碗机要大改造厨房。。。

怎么办?

指望老公是洗碗干将。。。。

指望孩子能从旁相帮。。。。。

指望自己力状如牛。。。。

指望欢声笑语。。。

疫情将一切磨得精光!只有我面对量产周而复始的一堆一堆碗碟,所有的地方被占满,没有地方料理食材,也没有工具烹饪食材,没有餐具品尝美食。正可谓饥寒交迫,心脏狂跳呼吸困难,喉咙卡住,背疼胃胀,头疼眼花,郁闷绝望,大有倒地百了之心了。

可是再不吃,如何让一家人活下去呢?!

为了让碗筷锅盆为我服务,保证我做饭时有东西用,吃饭时有东西盛,做饭时水斗是可以使用地方不被挤占,我首先要为他们服务:静下心来,洗碗是要花时间的,是一个一个洗出来的。不要拿碗不当物件!

但是洗碗是过程,目的是使用,面向目的的洗碗才是出路。于是,如果要做饭时水斗里面一堆碗,我就会根据需要,首先把碗筷全部分类取出放到一边腾空水斗,然后,先洗电饭锅煮米饭,然后洗炒菜锅准备炒菜,汤锅准备煮汤,洗菜盆准备洗菜。接过滤水准备煮饭用烧水用。然后等饭煮上汤熬上肉炖上菜洗好,开始洗碗洗筷子。次序也很重要,先小后大。把困难的放在前面。碗中有残留物质的要后洗,让它有机会放在水中冲的时间长。当碗洗完之后,30分钟过去了,开始炒菜。所有饭菜都好了,装盘上桌。

全神贯注,一边做饭一边洗碗,为了吃饭而洗碗,下下之策也是一个策略。

上一顿饭结束时如果有人帮助收拾,有力气把碗洗掉那是最主动的解决之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用洗碗机?!劳民伤财!
登录后才可评论.